应氏杯将诞生新王 盘点历史胜局石佛仍一枝独秀

应氏杯将诞生新王 盘点历史胜局石佛仍一枝独秀
2020年09月13日 09:1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第九届应氏杯经过三轮鏖战暂歇干戈,四强出列,有趣的是他们全部是第一次出战这项奖金最高的世界围棋大赛,必定将有新的冠军诞生。四强都很年轻,年纪最长的是日本棋手一力辽,出生于1997年;中国棋手赵晨宇出生于1999年,已经是第二年长;中国的谢科和韩国的申真谞都是零零后,出生于2000年。平均年龄21岁,这也创造了历届应氏杯四强的最年轻纪录,与第五届相当,那一届四强当时年龄为常昊28岁、崔哲瀚、彭荃19岁、宋泰坤18岁,平均年龄也是21岁。

  因为本届应氏杯决赛由五番胜负改为三番胜负,新科四强无论谁最终夺冠,都将通过一届赛事取得七个胜局,至于能否保持不败,要看半决赛和决赛的两个三番棋是不是零封对手。

  应氏杯四年一届,创办32年也才进行到第九届。每一届应氏杯都有冷门和黑马,但最终捧冠夺亚的也都是当时世界棋坛的大豪级人物。这些传奇在应氏杯舞台上留下深深的足迹,他们在应氏杯历史胜局排行榜上仍居于前列。

  应氏杯本赛历史上赢棋最多的是李昌镐,他从第二届起连续六届参赛,到第七届半决赛不敌朴廷桓,总成绩17胜9负,遥遥领先于其他棋手。李昌镐单届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夺冠的第四届,7胜1败(第二轮打起,决赛3比1胜)。他第六届获得亚军,总成绩为5胜3败。参赛的届次中,大李唯一没有胜绩的是第二届,上来就输给了芮乃伟。李昌镐胜局多,败局也多,那是因为他打了两次决赛、三次半决赛,总对局数无人可及。

  第四届应氏杯决赛李昌镐大战常昊

  总胜局数排在第二位的是崔哲瀚和常昊,两人都获得了一冠一亚,崔哲瀚总成绩13胜6负,胜率略高于常昊的13胜7负。崔哲瀚迄今一共只参加了三届应氏杯,第七届还一局未胜,完全依靠第五、第六届的两次决赛经历获得13个胜局,非常难得,从效率上看,他比李昌镐更高。常昊和崔哲瀚的情况极为相似,也是三次参加应氏杯,第六届没有胜局,第四、第五届连续打进决赛。他比崔哲瀚多一个败局的原因是两次半决赛都下满了三局。

  常昊捧起第五届应氏杯

  第六届应氏杯四强

  紧追三位一冠一亚得主的是朴廷桓,他也是两次打进决赛,可惜全部告负,总成绩12胜8负。朴廷桓在第七届6胜3负,第八届6胜4负,半决赛分别战胜李昌镐、李世石两代韩国霸主,但决赛分别不敌中国的范廷钰、唐韦星。本届应氏杯,朴廷桓本欲挟良好状态超越崔哲瀚和常昊,甚至冲击李昌镐的历史纪录,不料首战便被中国小将赵晨宇拉下马来,四年后能否再有建树,殊难逆料。

  除了四位两次打进决赛的棋手,总胜局数达到10局的只剩下两人——第三届冠军刘昌赫和“不死鸟”赵治勋。

  刘昌赫连续出征第二到第五届应氏杯,其中第三届从第一轮下起,直到决赛3比1击败依田纪基,取得8胜1负的成绩,这也是迄今单届应氏杯上的个人最佳战绩。加上第二届、第五届各胜一局,刘昌赫的总成绩为10胜4负。

  赵治勋虽然没有打进过决赛,但他共参加了6届应氏杯,两次入围四强,尽管单届最高胜局只有三局,但有五届比赛赢棋,总成绩10胜8负,其中第一个胜局(1988年8月21日第一届第一轮胜吴淞笙)和最后一个胜局(2012年5月25日第七届第二轮胜刘星)之间相隔将近24年,无愧“斗魂”之名。

  第二届应氏杯半决赛徐奉洙大战赵治勋

  再往后是参加了三届赛事的范廷钰9胜4负,其中8个胜局来自夺冠的第七届,本届1胜1负。首届冠军曹薰铉共参加了四届赛事,总成绩9胜5负。

  首届应氏杯决赛聂曹大战

  第八届冠军唐韦星也凭借当届捧杯取得8胜3负的战绩,但本届的卫冕之战一局不胜,总成绩8胜4负。

  第二届冠军徐奉洙8胜5负,亚军大竹英雄8胜7负,第三届亚军依田纪基也是8胜7负。而首届亚军聂卫平因为只参加了一届比赛,成绩为6胜3负。

  此外,一代传奇李世石四次出战应氏杯,总成绩为7胜6负,只有两次四强的战绩。常青树林海峰也是两次打进四强,总成绩6胜7负。

  当今中国第一人柯洁两战应氏杯都止步八强,总成绩为4胜2负。妖刀马晓春四次出战,总成绩3胜4负,一次打进八强。中国棋手中夺取世界冠军最多的古力在应氏杯上战绩惨淡,四次出战只有2胜4负。与古力并称的孔杰三次出战,总成绩4胜3负。

  四年才逢一次的棋界盛事应氏杯,在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愈加考验着棋手们的持久力,顶尖棋手们想在连续两届赛事上保持巅峰状态都是难事,迄今只有李昌镐曾隔届打进过决赛,常昊、崔哲瀚、朴廷桓都是连续的两届打进决赛。本届应氏杯四强都还很年轻,到了下一届,他们能够继续耀眼表现吗?被寄予厚望的柯洁四年之后是不是还会如今天一样火爆呢?

  历届应氏杯胜局排行榜(前十二位,截止第九届八强战后)

  一、李昌镐 17胜9败

  第二届1败

  第三届2胜1败

  第四届7胜1败

  第五届1胜1败

  第六届5胜3败

  第七届2胜2败

  二、崔哲瀚 13胜6败

  第五届6胜4败

  第六届7胜1败

  第七届1败

  三、常昊 13胜7败

  第四届6胜4败

  第五届7胜2败

  第六届1败

  四、朴廷桓 12胜8败

  第七届6胜3负

  第八届6胜4负

  第九届1负

  五、刘昌赫 10胜4败

  第二届1胜1败

  第三届8胜1败

  第四届1败

  第五届1胜1败

  六、赵治勋 10胜8败

  第一届1胜1败

  第二届3胜2败

  第三届3胜2败

  第四届1败

  第六届2胜1败

  第七届1胜1败

  七、范廷钰 9胜4败

  第七届 8胜2负

  第八届 1负

  第九届 1胜1负

  八、曹薰铉 9胜5败

  第一届7胜2败

  第二届1败

  第三届2胜1败

  第四届1败

  九、唐韦星 8胜4负

  第八届 8胜3负

  第九届 1负

  十、徐奉洙 8胜5败

  第二届8胜3败

  第三届1败

  第四届1败

  十一、大竹英雄 8胜7负

  第二届6胜4负

  第三届1负

  第四届2胜1负

  第五届1负

  十一(并列)、依田纪基 8胜7负

  第二届1胜1负

  第三届6胜4负

  第四届1胜1负

  第五届1负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