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河北唐山80后象棋特级大师的冠军梦

申鹏:河北唐山80后象棋特级大师的冠军梦
2020年08月07日 16:0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要感恩这座英雄的城市

  赋予了我拼搏向上的精神

  让我的骨子里有了一种

  不服输的劲头儿

  就如同棋盘上的“卒”一样

  勇往直前!

  ——申鹏

  申鹏,一位80后象棋特级大师

  从4岁第一次接触象棋到现在

  三十多年来

  象棋已经成为他生活中

  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享受着每颗棋子创造出的

  无穷无尽的棋局

  执着于象棋技艺的不断提升

  追逐着全国个人锦标赛冠军的梦想

  更致力于唐山象棋文化的推广

  和象棋新苗的培育

  他感恩英雄的唐山赋予他的拼搏向上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

  可以为唐山象棋的发展做点贡献!

  刻苦执着 屡获殊荣

  4岁时,申鹏开始正式学习象棋。在启蒙教练陈春江的眼中,申鹏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反应快,是学棋的好料子。“这孩子有灵气,学习又刻苦认真,所以棋艺进步飞快,短时间内就拿到了全省儿童冠军和少年冠军。”陈春江教练说。

  2002年申鹏进入省队集训后,进步越发明显,当年就获得了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乙组冠军,2004年更是荣膺全省最年轻的“象棋大师”称号。在教练们的培养下,申鹏的棋艺稳步提升,2008年获得全国象棋大师赛亚军,2009年获得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团体赛冠军,之后又连续获得了全国象棋团体赛冠军、全国象甲联赛冠军和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季军等。

  2015年,全国团体赛第八轮对阵山东队的比赛,对申鹏而言意义非凡,如今说起来,他依然很激动。

  因为那场比赛获胜之后基本就锁定了冠军!河北队17年后再次获得团体冠军,也成就了我2016年代表国家队出战亚洲锦标赛并晋升特级大师。

  申鹏能取得优异成绩,除了棋艺全面,功底深厚外,也离不开他赛前的充分准备。陈春江教练说,“别人赛前一般‘打谱’二三十盘,而他要‘打谱’上百盘,反复钻研,非常执着和上进”。

  申鹏的父亲也告诉记者,“申鹏自学习象棋以来,能吃苦、不服输、敢拼搏,处处体现出唐山棋界努力、拼搏的精神”。

  追逐梦想 回报社会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申鹏从来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唐山几代象棋人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能够获得象棋的全国个人冠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拿到个人全国冠军。”申鹏说,这是他多年以来的目标。

  “象棋给予了我很多,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我和爱人玉思源因棋结缘、以棋为生,现在我俩一起为象棋事业努力着,希望可以为唐山象棋的发展真心做点贡献。”申鹏介绍。

  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培养了多名省、市少儿冠军。我们将一直弘扬象棋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象棋、了解象棋,希望可以多多培育象棋苗子,为唐山培养更多的优秀棋手。

  心怀感恩 拼搏向上

  申鹏知道,能在象棋的道路上一路顺畅地走到今天,离不开教练的培养、诸位象棋同行的指点和家人的陪伴,“陈春江教练是我的启蒙教练,感谢他真正把我领进了象棋世界的大门。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给了我最为无私的支持和鼓励”。

  然而,最让申鹏感恩的,还是自己的家乡。他说,“我最感恩这座英雄的城市,赋予了我拼搏向上的精神,让我的骨子里有了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儿,就如同棋盘上的‘卒’一样,一直勇往直前”。

(责编:樊璐璐)
申鹏象棋冠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