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棋王邀请赛昆明站5日落子 尝试全新多人赛制

商界棋王邀请赛昆明站5日落子 尝试全新多人赛制
2020年08月03日 09:00 新浪体育

  8月5日,第五届商界棋王邀请赛将在云南昆明进行,历届商界棋王赛的人气棋手组成联队,与昆明当地的围棋高手进行一场3V3的精彩对抗。大家以棋会友的同时,也期待发掘出围棋更多更有趣的对弈和团队赛方式。

第五届商界棋王赛已在大同揭幕第五届商界棋王赛已在大同揭幕

  7月26日,第五届商界棋王赛在大同文瀛山庄揭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山西华舰体育董事长赵晓春和赛事发起人棋圣聂卫平到场助阵。赵晓春董事长在致辞中说:“围棋和经商的目标是一样的,都希望能够天下大同。”商界棋王举办五年以来,也是希望围棋能够成为更多领域、更多维度人们交流共情的纽带。

  揭幕战上,北京商界棋王王肖飞和大同商界棋王马建军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局。两位棋手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体验了“还棋头”的中国古棋赛制,感受颇深,一方面是对中国古棋传统的景仰,一方面是对新规则里下法变化的期待。不过这盘棋“还棋头”的规则并未起到决定作用,中央作战王肖飞发力猛攻,锁定胜局,中盘获胜。

昆明月牙潭昆明月牙潭

  8月5日下午,今年商界棋王的第二次线下活动将在风景如画的昆明月牙潭举行。三位在历届商界棋王赛有精彩表现的棋手组成联队(两位冠军得主,一位人气之星),将与昆明的围棋高手进行3V3的团体对抗。

  本次比赛除了继续追溯“还棋头”的中国古棋规则外,还在团队赛的方式上有所突破。首先是三人联棋的对弈,考验三位棋手的默契程度。之后还要进行团队比子赛,三位棋手虽然是各自对局,但要根据队友们棋局的战况,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

  对弈规则:比赛采用数子法,黑贴3.5子,如黑184子双方按和棋计。同时采用中国古棋“还棋头”规则,即终局时块数多的一方要向块数少的一方还“棋头”,每多1块,还1子。

  比赛方式:比赛进行两场对抗,分别是三人联棋赛和多人比子赛。

  1、三人联棋赛:三位棋手合作对弈,按照固定顺序落子。如发生次序错误,罚1子,最多罚三次,第四次犯规判负。

  2、多人比子赛:每队三位棋手按照台次一一对抗,每场比赛胜负的子数累加,以总子数计算最终两队对抗的成绩。

  背景资料:

  商界棋王赛由棋圣聂卫平发起,新浪体育和中信置业女子围甲联赛联合主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是众多商界围棋爱好者切磋棋艺遇见知己的平台,是棋道商道交互印证的论坛,是展现各种围棋文化魅力的舞台。

  2020年,第五届商界棋王赛将延续以往邀请赛和公开赛结合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种活动。今年将继续在赛制上进行突破和尝试,采用“还棋头”的中国古棋规则和注重合作的多人对弈模式,全面挖掘围棋对弈的各种可能。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