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帝设围棋州邑机构 梁武帝组织全国围棋比赛

宋明帝设围棋州邑机构 梁武帝组织全国围棋比赛
2020年07月25日 09:59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金陵晚报

  中国围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近1800年前,东吴都城建业(今南京)围棋就已很盛行。在东晋南北朝时期还产生了几位棋迷皇帝,他们棋艺高绝,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现存最早的棋谱出自东吴

  近1800年前,有一本棋谱:《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是东吴孙策和他手下谋士下棋的记录,是现存最早的棋谱。孙权定都建业后,当时士大夫下棋成风,下得最好的被称为棋圣,有严子卿和马绥明等。

  当时的高明棋手名气也很高,甚至并驾于书法家和数学家的地位。据《吴录》记载:“严子卿围棋莫与比辈,与皇象书、赵达数……时人谓之八绝。”

  东吴时,建业都城,围棋已很流行,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下围棋的人不在少数。也出现了一些围棋理论家,对围棋的完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到了东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鼎盛时期,涌现了不少“棋迷皇帝”和有名的将相。谢安是东晋著名大将,他是淝水之战的指挥将领,他也爱下围棋。他一边打仗,一边下棋。手下来报前方局势如何吃紧,他胸有成竹,一边部置作战,一边继续下棋。

  下完棋,前方仗也打赢了。体现了谢安沉着冷静的大将风度。皇帝和将相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都十分热衷于围棋的推广工作。一时间,围棋由一种娱乐方式变为高雅的情趣,围棋也进入了历史的黄金期。

  宋明帝设“围棋州邑”专门机构

  南北朝,围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南朝四个朝代——宋、齐、梁、陈,围棋都非常繁荣。南朝宋明帝在治理国家方面是一个毫无建树的昏君,但在围棋发展上却贡献不小。

  据史料记载,宋明帝非常喜欢下围棋,堪称超级棋迷。他虽然热衷于此,但水平却很低。关键他还没有自知之明,还经常找来当时的高手王抗对弈。

  皇帝有诏,王抗自然不敢抗命,只好陪他下棋。每次对弈的时候,王抗都要想尽办法让着宋明帝,一盘棋下得身心俱疲,下完还要吹捧皇帝棋艺高超,宋明帝居然还真就相信了,还自以为是“天下第一圣手”,就对围棋更痴迷了。

  为了能让天下人都能分享自己的乐趣,宋明帝大力推广围棋,为此还设立了专门机构叫“围棋州邑”。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他还按照九品中正制钦定了围棋的九个等级,这也是现在围棋分为九段最早的雏形。宋明帝之后,南朝又出现了一位有名的棋迷皇帝齐武帝,当然他比宋明帝水平高多了,而且棋品也为人所称道。

  梁武帝组织全国围棋比赛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围棋比赛,是南朝梁武帝在当时的京城建康(今南京)举行的。武帝非常喜欢下围棋,所以棋风在江南盛行。梁武帝曾下诏柳恽和陆云公评全国棋手的水平和棋品,当时称得上九品的就有287人,可谓盛况空前,高手云集。比赛后,还将当时的盛况和等级棋手名册编印成书,称为《天监棋品》并由文学家沈约作了序。

  梁武帝萧衍他也是有名的围棋高手,据说他曾经下棋通霄达旦,满朝文武没有一个人能奉陪到底,只有一个叫陈庆之的人能够和他下一夜。最后,陈被梁武帝委以军事重任,成为了一代名将。梁武帝热爱下围棋,还喜欢钻研棋道。

  他曾经亲自撰写了棋谱《围棋赋》,编写了《棋法》和《棋评》等。梁武帝文韬武略,励精图治,一代明主的模样。可惜晚年痴迷佛教,三次出家,除了信佛,就是迷恋下棋,还成了出名的高手。梁武帝为围棋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朱元璋赐给徐达“胜棋楼”

  进南京莫愁湖公园大门,过华严庵,迎面是一幢古色古香的楼阁,上面有清代状元梅启照手书“胜棋楼”横匾,这就是传说中徐达下棋赢了朱元璋得来的胜棋楼。徐达棋艺远胜朱元璋,然而每次对弈总是输一二子。后来朱元璋看出来了徐达的用意。

  有一次,朱元璋要徐达不要有顾虑,拿出真本领来。这盘棋从早晨下到午后,难分难解。在胜败攸关时刻,朱元璋连吃徐达二字,徐达便不再举棋。朱元璋问其原因,徐达说,请皇上细看全局。朱元璋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棋盘上棋子已摆成了“万岁”字样。朱元璋既高兴又敬佩,便把楼连同莫愁湖赐给了徐达。

  朱元璋自己爱玩围棋,却反对下棋博弈等逍遥者。曾在淮清桥东建“逍遥楼”把游手好闲、博弈下棋等二流子尽拘于楼中,使之在此“逍遥”,直至饿死。这些严厉的措施,使京城(今南京)的社会风气大为改观,不劳而食者,也不敢公开出来逍遥了。

  可是朱元璋万万想不到的是,其子朱棣、朱权,其孙朱高炽都是围棋迷。朱权还编写过棋谱。朱高炽不仅善弈,在下棋时还要人为他写弈棋诗助兴。一次状元曾子綮写了一首助兴诗:“两军对垒立双营,坐运神机决死生。千里封疆驰铁马,一川波浪动金兵。虞姬歌舞悲垓下,反将旌师逼楚城。兴尽计穷征战罢,松荫花影满棋枰。”朱高炽当即和道:“二国争强各用兵,摆成队伍定输赢。马行曲儿当先道,将守深宫戒远征。乘险出车收败卒,隔河飞炮下重城。等闲识得军情事,一看成功见太平。”

  明代在中国围棋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南京棋手有朱叔庄、陶虎文和刘棣华等高手,曾名噪一时,被誉为“人神”。中国历史上曾采用过九品制来评定围棋的段位,一品最高,称为人神,以下顺次为“坐照、具体、通幽、用智、斗力、小巧、守拙和若愚”。辛明水

朱元璋徐达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