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和李世石谁更强?“大小李”互刚精彩留痕

李昌镐和李世石谁更强?“大小李”互刚精彩留痕
2020年07月14日 15:31 新浪体育
李昌镐(左)与李世石李昌镐(左)与李世石

  2019年11月,一代传奇李世石选择退出棋坛。此后他频频在综艺节目中与大家相见。日前,韩国李世石九段登上韩国电视台一档节目,大谈过去24年多的职业生涯。提及前辈李昌镐九段,李世石说,在他心中,李昌镐就是围棋界的最高存在:“说实话,到最后也没能超过他。李昌镐身在高处,事实上他就是围棋之神。”

  作为韩国两位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超一流棋士,李昌镐和李世石年龄相差8岁,被棋迷们称作“大李”和“小李”。大小李分别开创了两个时代,他们的巅峰期并没有完全重合,而是各领风骚数十年。毫无疑问的是,两人围棋天赋超群,都是棋坛百年一遇的天之骄子。

  李昌镐和李世石谁的围棋天赋更高?这也是坊间一直关注的有趣话题。笔者略作统计,来和大家探讨下这个有趣话题。

“石佛”李昌镐九段“石佛”李昌镐九段

  在这里,我们毋须粘贴两人冗长的战绩数据和百度内容,只锤炼最重要的信息。李昌镐九段1975年出生于韩国,从1992年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至今共夺得17个世界棋战冠军、13次团体赛冠军(作为主将夺得8次)。他获得过2007年以前举办的任何一项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包括应氏杯、富士通杯、东洋证券杯、LG杯、三星杯等个人赛,真正实现了世界职业围棋比赛“大满贯”。

  李昌镐被人们称为“石佛”。他对弈之时处变不惊,更能于危机之时挽狂澜于既倒,还多次帮助韩国军团夺得农心杯等团体赛冠军,开创了震绝天下的“李昌镐时代”。

李世石九段李世石九段

  再说说李世石九段。他出生于1983年,比李昌镐小8岁。李世石性格桀骜叛逆,棋风更是犀利凶狠,属于典型的力战型棋风,善于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弱处主动出击,以强大的力量击垮对手。他杀伐果断、战力惊人,经常能在劣势下完成逆转。李世石获得了14项世界冠军,这一纪录仅次于李昌镐。

面对AlphaGo,李世石弈出“神之一手”面对AlphaGo,李世石弈出“神之一手”

  2016年3月,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人机大战”,万众瞩目。最终李世石虽然1:4落败,但第四局弈出超越AI的鬼手而一举逆转,让无数棋迷垂泪感动,这一幕也永远铭刻于青史,这是人类智慧的杰作。

goratings世界围棋等级分中的“棋手历史排名”goratings世界围棋等级分中的“棋手历史排名”

  以goratings世界围棋等级分中列举的“棋手历史排名”来看,自1991年开始,年仅16岁的李昌镐便已独领风骚。至2007年以后,才将世界第一“让贤”于李世石,其巅峰期长达16年之久,令人啧舌。

  而此后,李世石也是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独占鳌头。直到2012年之后,世界棋坛方成了朴廷桓、柯洁们的天下。

  所以简单总结,两人都开创了各自的时代。说到围棋天赋,那自然是各有千秋,难分高下了。非得比一个高下吗?我们从两人无数的精彩战谱中,撷取出两个精彩的决弈场面,请大家赏鉴。

“大小李”研讨棋局“大小李”研讨棋局

  时间来到2001年5月,第五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第三局。挺入决赛的,自然是本文的两大主角:李昌镐和李世石。彼时李昌镐雄踞天下第一位久矣,新锐棋手李世石三段蠢蠢欲动,自然对前辈的统治力有所想法。

  前两局开始,李世石就以破竹之势连胜两局,前辈李昌镐自然感受到了压力。以至于在本局赛前,性格狂傲的李世石喊话:李昌镐前辈力量不行。

局面图1局面图1

  这位面无表情的前辈听到了,并无震怒之情。第三局打响了,李昌镐执黑。 可是至120手,白棋李世石的实地已明显占优。执白的李世石此时形势很好,他以“不是个能被逆转的局面”来形容当时那一局的大好形势。

  难道韩国第一的权杖即将交接吗?

  李昌镐恐怖的实力开始逐渐蕴发了,一股怪异的力量从盘端弥漫出来。李世石逐渐感受到了这股无形的压力。棋盘上瞬息万变、惊乱山云,十几手之后,形势却悄然发生了骤变。

局面图2局面图2

  黑151手,如飞刀一般点入左边白空之中,天翻地覆。“我佛慈悲,亦作狮吼。”前辈李昌镐藉此突施强手,强势逆转。

  由此一胜,李昌镐再扳两局,最终以3-2强势逆转夺冠,给后辈上了令他毕生难忘的一课。大优之下,李世石眼前突然迷迷糊糊的,感觉终于能赢李昌镐了,甚至都已经想好了被记者们采访时的场景。但随着这样想法的产生,局面就开始不太行了。

  多年以后,李世石回顾当时的情景,自言当时有点大意、自满,觉得“我可是李世石啊”。这次失败造就了李世石下棋以来第一次嚎啕大哭。

  由此局面,那么,李昌镐的天赋就绝对比李世石高了吧?

  时间来到两年之后,依然是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第一局。站在世界之巅的决赛选手,依然是李昌镐九段和李世石三段。

局面图3局面图3

  李世石执黑先行,局面很快来到73手,李昌镐简单思忖后,白1大飞补,安顿形状。

  前辈的步伐是不是稍稍迈得大了一点点呢?

  换作别的棋手,这一手奔放积极,自然不差。可是,面对的是如猎豹般犀利的李世石啊!

局面图4局面图4

  李世石出手了,自黑1点入开始,至黑5一本道的进行,李世石准备的强手即将呼之欲出。

局面图5局面图5

  黑光一闪,黑1已置于盘端。白形的纰漏已是逃不过猎豹的眼睛,白棋顿时没有了下一手。

局面图6局面图6

  此后的进行,李昌镐竭力腾挪,但下方大龙还是难逃黑棋的辣手。至此时,黑获益颇丰,局面尘埃已定。李世石旗开得胜。

  世石如豹!

  这一届的决赛系列赛,李世石将两年前被逆转的悔恨兑换成了苦尽甘来的辉煌。不过,相较于两年前的口出狂言,此时的他显然成熟了很多,以至于捧杯之时和多年之后,他说感觉那好像是自己最后那样大笑,最后一次那么开心。他还说,李昌镐前辈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我13岁定段的时候,李昌镐已经是领军人物了,真的是当时AlphaGo般的存在”。

  棋坛的权杖,此时也终于顺利完成了交接。

  李昌镐和李世石谁的围棋天赋更高、谁更强大呢?想必此时您已有了答案。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