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大“一拍即合” 世界棋后侯逸凡受聘成教授

与深大“一拍即合” 世界棋后侯逸凡受聘成教授
2020年07月12日 09:54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读特》新闻

  “过去,竞技体育与学生体育看上去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但近年来,随着体教融合相关政策的出台,体育的多样性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如何在高校中更好地开展体育教研、举办赛事,也成为体教融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很荣幸,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促进者。”10日,深圳大学侯逸凡教授聘任仪式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年仅26岁的中国国际象棋队队员、世界棋后侯逸凡成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部)体育学院教授。面对自己的新角色,侯逸凡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声。

  与深圳、深大的一拍即合

  此次受聘成为深大教授,侯逸凡用了“一拍即合”四个字。谈到契机时她表示,去年暑假,她刚从牛津大学完成学业回国,来到深圳参加一个国象赛事活动。当时,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与自己聊起了国象在高校的发展,并鼓励和建议自己到深大工作,并从中积极推动促进。侯逸凡说:“可以说,刘院长是我和深大的‘媒人’。当然,更因为在过去多次来深圳比赛、活动的过程中,我早以对深圳心生向往,这让我们‘一拍即合’。”

  侯逸凡告诉记者,众所周知,深圳是我国国象运动发展最快、最广的城市。无论是整体国象氛围、普及教育、举办大赛等,都是顶尖城市。同时,深大又是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充满了创新精神。“正是深大以及师范学院对体教融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我有机会实现从国象选手转变为体育教育工作者。让我能够将自己多年来比赛实战经验,在外留学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这也是我人生规划中的一个方向。能够在深大实现这一规划,我十分满足。”侯逸凡这样说道。

  对未来4年充满期待

  对于任教工作,侯逸凡并不陌生。她曾经在北大国象公选课任助教,平时也有机会前往学校“客串讲师”。“当然,相对于之前的‘客串’这次有所不同,未来4年我将在深大承担起教授的全职工作,包括理论及实践授课。虽然是全新的工作岗位,但是工作内容与我息息相关,我也长时间在校园的环境下熏陶,这减少了我很大的压力。”针对工作内容,侯逸凡说:“在深大我面对的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他们都是有较高国象基础的。在尽我所能的提高他们的水平之外,我也想在教育与体育的融合方面做更多的贡献,无论是校内校外。”

  侯逸凡特别提到,目前在国象运动普及工作中,人们已经意识到国象运动对于青少年儿童智力开发有着很好的作用,但是具体的科学数据怎么体现?具体有着哪方面的优势?并没有一个科学、统一的数据支撑,可以说是空白。“在这方面我很感兴趣,也希望在自己的任教过程中,能够利用深大的优势,在这方面做一定的科研工作,弥补空白。我觉得我不仅仅是教学,更是教研。输出自己知识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沉淀、收获,来进一步提升自我。”

  成为全职教授后怎么安排自己的比赛时间呢?对此侯逸凡说:“目前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部分比赛转为线上,今晚我还要参加一场线上比赛。未来我肯定以我的教授本职工作为主,在代表国家的大赛上我会参加,但是不再像以往那样频繁的参加邀请赛了。”

  以“深圳人”身份体验深圳

  说起与深圳的缘分,侯逸凡滔滔不绝:“从2005年开始我就与深圳结缘了,我记得当时是因为参加中法对抗赛。这之后我几乎时不时就来深圳参加比赛,或者受邀参加活动,所以说深圳对于我不是一个陌生的城市。”“但是以前我都是来去匆匆,就算时间久,也都是赛场酒店两点一线。这次受聘成为深大教授,未来4年我不仅仅在此工作,还会在这里生活。我将以一个‘深圳人’的身份来感受深圳,我很激动,也很期待。”    虽然6月份已经来到深圳提前“体验”,但是繁忙的准备工作让她还没有“反应”过来,目前最大的感受是气候。侯逸凡说:“原来深圳的夏天跟北京这么不同,我对这里的气候有点不适应,太湿热了。觉得我的护肤品都派不上用场了,光是空气都可以帮我保湿。”“在深圳我认识了很多朋友,等到工作上了轨道,我终于也就有机会去见见朋友,去吃我心中的美食。”“我想,就是因为我一直以来对于深圳的偏爱,让我做了来到深圳的选择。或许以后我真的会在这里定居,成为真正的深圳人,我十分期待未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