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奇布尔达尼泽 最年轻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17岁的奇布尔达尼泽 最年轻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2020年07月08日 09:36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人物编

  1992年11月24日上午,上海西郊宾馆翠园厅的舞台上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台下人头攒动,镁光闪闪,92“开开杯”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候选人赛的闭幕式正在进行。当玛娅·奇布尔达尼泽以第三名上台领取纪念杯和奖金时,观众掌声之热烈超过了前两名出线者苏珊·波尔加和约谢里阿妮。轻妆淡抹的玛娅脉脉含笑地向公众致意,不失雍容华贵的风度。掌声表达了人们对这位棋坛女杰的敬意。

  玛娅·奇布尔达尼泽,1961年1月17日出生在格鲁吉亚共和国。这里,背靠树林苍翠的高加索山,面临波涛汹涌的黑海,前世界冠军加普林达什维莉、世界冠军挑战者亚历克山德莉娅、阿赫梅洛芙斯卡娅、约谢里阿妮等世界棋坛中叱咤风云的女将均在此诞生。在这块“凝聚着棋魂”的沃土上,小玛娅8岁就由哥哥教会下棋,不久她的启蒙老师已被她在棋盘上杀得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了。

  于是,当农艺园林师的父亲亲自带奇布尔达尼泽步入少年宫国际象棋小组的门槛。又是不久,她在小伙伴中脱颖而出,少年棋手中已无人可与之匹敌了。

  有一次,她去地方报的编辑部,有人赠送她一张世界女子冠军诺娜·加普林达什维莉的像片以示鼓励,谁知她随手在像片下写道:“玛娅——未来的世界冠军。”周围的人惊讶不已。

  苏联著名教练、大师米哈依尔·希绍夫说:“玛娅是棋界中的佼佼者,她有绝对高超的棋才······。我在40年来的教棋生涯中,尚未遇到过如此才华横溢的女孩。”

  这个女孩与众不同之处是她有一种无法遏制的下棋愿望,而且这种愿望与日俱增。1973年,年仅12岁的玛娅荣膺苏联中学生女子冠军。这是她个人棋艺事业上的首次重大胜利。

  次年,在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城举办的有30名女棋手参加的国际循环赛中,玛娅力挫群芳,提前3轮稳居榜首,并获国际大师称号。紧接着,在格鲁吉亚共和国首府第比利斯举行的苏联、南斯拉夫传统的团体对抗赛中,鉴于苏联最强女棋手都有其他赛事而无法分身,玛娅便临时受命上阵与南斯拉夫成人冠军进行对抗。比赛结果,小玛娅竟连下4城,此时她年仅13岁。1975年,14岁的奇布尔达尼泽晋升为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苏联国际象棋学派领袖鲍特维尼克认为,一个棋手实力的强弱或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4个要素:(1)特殊的棋艺才能,包括空间感受力、归纳能力、良好的记忆和快速准确的计算些品质,以及相互的恰当配置。(2)棋手的性格,不仅是一般运动员所需具备的求胜心、意志力、随机应变和揣摩对手心理等诸方面的性格,而且是棋手的教养程度和自我控制能力。(3)强壮的体魄。(4)赛前的充分准备。

  对照前两条,奇布尔达尼泽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关于后两条,需作一些说明。

  奇布尔达尼泽曾参加在维尔纽斯举办的一次男子国际循环赛。这种比赛对男子大师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当比赛进入尾声时,有人问她身体怎么样,她回答说“还不累。”说完就坐到了棋案旁。除了意志和拼搏精神以外,她的体魄健壮,能打持久战也是有利条件。

  说到赛前准备和训练方法,玛娅除了具有棋艺天赋和独立思考能力以外,还在于有出色的教练的指点。国际象棋在苏联被视为“国棋”,苏联政府把国际象棋当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从众多选手中发现天才棋手仅是第一步,还必须为这些棋才配备专门教练,组织其训练并提供其物质资助。在这样的背景下,玛娅于1976年幸遇名师——国际特级大师埃瓦尔·古菲尔德,开始了棋艺道路上新的飞跃。

  玛娅早年偏重于战术,虽然杀法犀利,但缺乏一流大师的局面性弈法。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在1976年之前,她下的是“儿童棋”,经古菲尔德整整两年的悉心教授,她一步步接近了顶峰。1976年底,玛娅获区际赛并列第二名,接着在候选人赛中先后击败了亚历克山德莉娅、阿赫梅洛芙斯卡娅和库什尼尔等人,夺得了向世界冠军的挑战权。在这一个接一个令人疲惫不堪的系列性大赛之间,玛娅同时还摘取了1977年全苏女子冠军的称号。

  1978年,争夺世界女子棋王桂冠的一天来临了。面对稳坐女皇位置达16年之久的加普林达什维莉,玛娅敢打敢拼,毫不胆怯,终以8.5分比6.5分的优势获胜,时年17岁,成了世界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此后,在4届世界冠军对抗赛中,奇布尔达尼泽皆卫冕成功。除1981年对亚历克山德莉娅那次以8比8打平保持称号外,后3次都是大获全胜,1984年对列维京娜(8.5比5.5)、1986年对阿赫梅洛芙斯卡娅(8.5比5.5)、]。988年对约谢里阿妮(8.5比7.5)。

  奇布尔达尼泽成了世界冠军后,经常参加男子比赛。在1984年新德里举办的国际特级大师比赛中,她以唯一女棋手的身份技压群雄,勇冠三军,使世界棋坛为之轰动。当时,这位第比利斯医科大学4年级的学生说:“我在比赛时无论逢到何种情况都能倾心专注于棋盘,对男棋手尤其如此。我认为采取这样的态度,就会忘却自己的对手是异性。”古菲尔德则说:“我于1976年开始担任她的教练,但W知道两年以后,她就反过来可以当我的教练了。男棋手和她对阵以后,将睡不好觉。他们不能没有这样的感觉,女子也和男子一样,基至比男子下得更好。”1988年她获得了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当年她的上半年等级分为2550,下半年为2655),这是她的鼎盛阶段。

  奇布尔达尼泽是6届奥林匹克棋赛冠军队一号选手,其中4次获头台金牌。鉴于她屡建殊勋,1978年被评为苏联功勋运动健将(同时被国家奖励汽车与住房),1984年至1987年获女子国际象棋奥斯卡金像奖。

  奇布尔达尼泽的棋风特点是“能迅速而精确地计算变着,在解决难题和支配时间上有最高的实践性,不犯大错误,能冷静地防御困难的基至是无望的局面,在临场比赛时表现出绝对的沉着,创作上有较深造诣,技术上无可指责”(引自国际棋联女子委员会主席亚历克山德莉娅的评论)。

  她保持世界冠军称号13年,直至1991年失冕于谢军。本文开首提到的那次候选人赛,从赛前预测直至最后一轮结束前,一致被看好的她落选了。棋界甚为惋惜,她的知音谢军动情地说:

  “玛娅的实力极强,去年我从她手中夺走冠军,实在是幸运的,那时她正处在国破家裂的非常时期。今年初她又开始重新崛起,在男子国际特级大师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令人敬佩。目前,国内时局的动荡仍然困扰着她,如果能自我调节到过去的顶峰时期,苏珊·波尔加也不会比她强。玛娅的修养也极高,她的精神气质与自控能力,我们年轻人在两三年内是学不会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