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第4局虎丸劣势顽强拼搏 井山不敌节节败退

本因坊第4局虎丸劣势顽强拼搏 井山不敌节节败退
2020年07月02日 14:3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6月30日至7月1日,第75期日本本因坊挑战赛七番胜负第4局比赛在静冈县河津町今井莊战罢。最终,芝野虎丸执白166手中盘战胜井山裕太。

  本局是七番棋的第四局,之前战绩井山裕太3-0领先率先到达赛点,这盘棋格外引人关注。

  图一

  黑棋形成模样,白棋侵消,井山的下法非常积极,8位的顶,充满力量。这时应该是黑棋不错的局面,但是大模样很难掌控,自古中腹难围。

  图二

  实战,黑8已将白棋分成两块,白棋两边无法两全,只能逃跑一边,黑棋在这里也没有选择最严厉的下法,选择吃一边,就此双方达成妥协。

  图三

  白棋成功出逃后,黑棋的薄味就慢慢暴露出来了,白棋的形势慢慢好转。黑棋优势变小,但局面还是非常接近的。

  图四(变化图)

  1位的虎非常大,关系到黑棋的厚薄,黑棋若能走到AI觉得还是黑棋好下的局面。

  图五

  实战,黑棋选择了在脚上挡住的大官子,那中间就轮到白棋先动手了,脚上的挡可能就是这盘棋致败的原因。此时胜利的天枰已经向白棋倾斜。

  图六

  实战,收官阶段,黑14夹放出胜负手。但无奈黑棋实在太薄,胜负手并不能起到作用。

  图七

  实战,虎丸冷静应对,利用黑棋的毛病,将黑棋缠绕,23提掉黑棋一子,胜负已成定局。

  图八

  最终,行至166手,黑棋认输。

  这盘棋芝野虎丸在劣势的情况下最终挽回,拿下了这关键的一局阻挡了井山裕太的连胜势头,同时拉长了七番棋对决的战线。七番棋还没有结束,前辈可不要小看了后生仔,相信后面的比赛会更加精彩。

  (李偌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