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四天王的首次名人战之旅 高尾绅路拿下头衔

平成四天王的首次名人战之旅 高尾绅路拿下头衔
2020年07月01日 09:3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31期名人战七番棋第6局

  对局日期:2006年12月2-3日

  对局地:爱知县名古屋市 名古屋东急大酒店

  黑:张栩 九段(名人,2胜3负)

  白:高尾绅路 九段(挑战者,3胜2负)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编辑:伊藤众生

  用时:每方8小时 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结果:共275手 白3目半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半年就这么过去了

  2006年秋天,张栩迎战挑战者高尾绅路,这是平成四天王首次争夺名人头衔。本篇围绕高尾绅路赢下11月份进行的第6局后,拿到名人头衔,由此回顾这场印象深刻的系列赛。

  9月初,在揭幕战赛前,位于新泻县长冈市拍下了这样的一张照片。那年张栩26岁,高尾绅路29岁。位于右边的高尾绅路的笑容时机恰到好处,但是按照惯例进行的握手环节,不知道是难以请他们握手,还是他们拒绝了握手。总之,双方都意识着对方,赛前互相都非常紧张。

  我们就先看看这场对局。

  张栩执黑先行。白2和黑3的向小目开局,而双方的布局阶段都非常稳健。黑9下出了互不影响的一手棋,这手棋张栩或许想让高尾绅路发起战斗。

  这个时候,现在白棋下在A位碰是比较流行的手段,而本局白10和白16的拆二让我们有久违的感觉。白24的碰是当时最新的手段。此前都直接在白26位托一手。

  高尾绅路反省了白34这手棋。相较于白B位,下方实战有些扁平。黑39和黑41扳粘之后,白42之后的手段都是正常下法。现在想想或许此前都是激战,使得这盘棋的布局,安静得让人有些难受。

  2004年,张栩成为了史上第5位名人本因坊,成为了日本围棋的顶梁柱。2005年那年收获了两个世界冠军(LG杯和亚洲杯)。在这一次名人战开始之前,张栩还进入了一项世界大赛的决赛(丰田杯)。

  而高尾绅路在2005年从张栩手中拿到本因坊头衔之后,成绩和四天王的其他3人比肩。这也是高尾绅路的首个头衔。这一次在名人战上再一次挑战张栩。

  稳健而厚实的白56和白58很符合高尾绅路的风格。张栩在进攻左边的时候,白68的试应手非常满意。

  此时如果黑A、白B、黑76位的话,白棋从C位开始分断中央的黑棋。如果上图的黑1扳的话,白2有刺的手段,黑3和黑5连上的时候,白4和白6开始捞空。关于这个试应手,我们在对局后10多年问了高尾绅路。“黑3在a、白4、黑b、白c、黑3的话,左边的气很紧感觉比实战要好,但是张栩觉得黑棋不好。当时观战记上写着,此时黑棋在74位粘上,不过实战内心还是不肯下出来的。”

  张栩此时选择脱先。黑69拐之后开始开劫。白74和76高效处理之后,白80顺利活棋。

  这一次系列赛,高尾绅路先拿下两连胜之后,从第3局开始张栩和高尾绅路轮番赢棋。换句话说张栩挽回了一个赛点,来到了第6局。

  在神户有马温泉进行的第3局之后,吃到首场败绩的高尾绅路喝了一通宵的威士忌。在四天王当中,借酒消愁的棋手就高尾绅路一个。这一点和他的老师,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很相似。而棋局的内容,可能还需要回顾第4局的内容,这个我们稍后再说。

  张栩的黑81扳是劫争的补偿。这里瞄着左下角的白棋。但是白82的立是好手,不让黑棋轻易得逞。如果在白90之前,在白96位、黑97位、白A、黑B交换一下的话,C位的断点就能补好,即便如此实战还是选择了出头。白94手成为了本局的封手。

  90、90、97、95、100、94。这一串数字是从第1局开始的封手手数。我们不能被芝野虎丸带节奏,因为这些手数在两日制中节奏已经很快了。

  其实高尾绅路不想在第一天下得太多。因为在胜负处或者形势有点倾斜的情况下,那一晚的休息质量将会非常差。但是一向快枪的张栩一边对局,一边担心自己的时间一点点地消逝,所以各自都选择了各自的节奏。

  在第一天结束之后,形势还不错的高尾绅路,第二天续战一小时之后就有了优势意识。白102的分断到白108,左下角和右边顺利回合。再加上两边的黑棋都非常薄。

  静冈县热海市的“热海石亭”,在这里诞生了很多著名的对局。第4局正是在该旅馆进行,那盘棋下了364手,是头衔战史上最长手数。

  终盘阶段,形势摇摆不定,气氛非常紧张。手数也即将超过棋子的总数361子,所以对局一度中断之后,双方交换了死子。最后双方都觉得黑棋获胜的时候,数目的结果是高尾绅路的半目胜。

  本来确信自己获胜的张栩,那种失望程度已经无法估量。而高尾绅路也因为没能算清目数,相当难为情。写下这篇观战记的记者,用了“这盘棋感觉两个人都输了”进行收尾。

  但是之后的第5局,张栩拿出了超出常人的精神力,下出妙手之后,为逆转卫冕头衔保留了希望。

  这盘棋,几乎拿到名人头衔的高尾绅路,在后半盘开始踉跄了起来。白22挡住,白24扳这两手棋还没问题。但是白26这手棋在白30抱吃会比较好。白32碰这手棋应该在黑33位好一点。黑35、37之后,黑39成为了先手,形势一下子变得非常接近。高尾绅路的优势几乎成为泡影。

  白46自补。但是错过了A位扳出的强手。高尾绅路认为,白54之前错过了白64位和黑B的交换。这个时候黑棋形势已经优势了。但是黑65的刺之后,黑棋错失了机会。

  双方中央都很薄,而黑67是本局的败招。高尾绅路的白68,让他推上了名人宝座。

  平成四天王的首次名人战之旅,最终张栩落败,高尾绅路夺得名人头衔高中。30岁晚成的名人,高尾绅路也就此成为了史上第6个名人本因坊。

  实战白167这手棋,在黑1位威胁△三字可能会比较好,然后想到黑3的大官子,这样局面依旧是半目胜负。高尾绅路后来回忆道:“这盘棋张栩应该赢下来的”。

  这一次七番棋能让众多棋迷引起关注,是因为张栩和高尾绅路每一盘棋都会一起进行研究。好几年前就开始小范围在研究会上一起研究的伙伴。即便是对手,互相依然惺惺相惜。

  平成时代的主角们,此后反反复复经历了各种输输赢赢。相互在碰撞自己的意见时,王者交替的那个夜晚早已是深更半夜。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