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围棋小学女子冠军:从中学会时间和经济管理

上海围棋小学女子冠军:从中学会时间和经济管理
2020年06月21日 11:42 新民晚报

  在上海,每月覆盖7、8个赛区的业余围棋升级赛,不到30秒,1万个参赛名额就被抢光。这些闯进黑白世界的小棋手,得到了哪些书本外的收获?有句歌词唱道:“时间都去哪儿了?”对小棋手来说,时间,都花在纹枰边了,而且仍不够用,还要像海绵里的水一样,使劲挤出来。这点上,教棋的教练和学棋的孩子认识一致——棋力,是靠时间积攒出来的。

  图说:刘轶一正在授课 新民晚报记者 黎明是摄

  10岁的韩怡辰业余5段,是上海市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小学女子组冠军。每周一三五,韩怡辰中午就要离开学校,去上海棋院和清一棋社习棋,周末更是都花在围棋课和比赛上。她就读的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老师支持孩子,韩怡辰自己也争气,学校里的成绩一向很好,代表学校参加围棋比赛,也给学校争光。

  下午韩怡辰缺了课,从微信群里收藏老师布置的作业,空下来她就抓紧完成,韩怡辰的外公说:“写作业她速度很快的。”不久前,韩怡辰还担任了班级中队长。问韩怡辰,喜欢待在学校还是棋社?她回答是学校,“因为能和很多同学在一起。”

  图说:韩怡辰(右一)在清一棋社习棋 受访者供图

  在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下,韩怡辰学棋的同时,也在学习管理时间。地铁上,她会背唐诗,和外公玩“24点”;挤出个半小时,就拿过随身带的课外书阅读。因为看书很快,韩怡辰的阅读量没有落下。外公说:“这和她学棋增强了理解力和记忆力很有关系。”

  韩怡辰家里摆了不少奖杯。小小年纪,她已经南征北战,成为一名比赛经验丰富的棋手。每次出去比赛,她都提前一天到赛场,比赛完就回来。如今青少年围棋比赛全国开花,赛地远至西藏、海南,参加哪些比赛,家里会为韩怡辰选择,宗旨是:比赛奖金高,吸引的选手水平就高,是锻炼棋艺的好机会。对比赛,韩怡辰自己很在意。有一次比赛她已确保女子组冠军,可惜混合组的最后一盘棋输了,与冠军擦肩而过,觉得自己没下好,小姑娘大哭一场。

  图说:韩怡辰(图中女生)在清一棋社跟随胡煜清(左三)、刘轶一(左二)学棋 受访者供图

  围棋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学棋,也离不开围棋AI的辅助,对弈、复盘,教练之外,AI是提升棋力的重要途径。韩怡辰和家人商量,配置一台围棋AI。外公提议:你拿出1万元的比赛奖金,外公再赞助3000元,韩怡辰爽快地答应。自己下棋赢得的奖金用来购买学棋工具,这笔钱花得很有意义。而在外公心里,教会孩子懂得经济管理,也是规划,“韩怡辰从小学会这些知识,也是人生重要的投资。”(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图说:闯进黑白世界的小棋手,也有了更多书本外的收获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丨未来路很宽

  韩怡辰正在冲击职业棋手的大门。有关孩子的未来,韩怡辰的父母和外公开过家庭会议。妈妈并不确定韩怡辰该不该走职业路,她和孩子爸爸都在自己的事业中获得成就感,而且怡辰学习成绩又好,搞好学业一路走下去也能有很好的人生。外公坚持,韩怡辰有成为职业棋手的潜力,这个阶段家里该全力支持。而最关键还是韩怡辰自己的态度,她真的喜欢围棋。

  韩怡辰升至业余4段时,也取得了钢琴5级证书,在围棋和钢琴之间,她选择了前者。近期她的目标是升上业余6段。按照规划,她希望能抓住接下去的定段赛机会。家里人说:“我们就看一看,到时再做决定。进入冲段班(道场),就脱产个一两年,往职业棋手冲刺。”

  未来如果职业路上遭遇坎坷呢?会不会担心?韩怡辰的家人有更宽广的视野,“学好围棋,练好英语,以后的路也会很宽,所以不担心。关键是她如何提升自身素质。”(金雷)

(责编:樊璐璐)
围棋上海培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