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报记者一力辽发文 自述职业棋手宅家生活

河北新报记者一力辽发文 自述职业棋手宅家生活
2020年05月27日 17:25 新浪体育

  原文来自:职业棋手八段、河北新报东京支社编辑部记者一力辽

  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体育、艺术、文化活动的中断和延期,对围棋的世界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4月初开始比赛延期,我,职业棋手一力辽也尽量避免外出,过着所谓的“宅”生活。我想通过我的视角来传达围棋界的现状。

  4月8日起对局延期

  日本棋院(东京)和关西棋院(大阪)4月7日宣布延期对弈。从第二天开始,棋手们在家里不断练习。在那种情况下,通过网络进行的比赛是主要的学习方法。例如,周一和周四有井山裕太棋圣和芝野虎丸名人等10人参加联赛,周三和周六以提高世界比赛成绩为目标,举行国家队成员研讨会。之前比赛都在日本棋院举办,但是随着宅家生活开始,比赛相继通过网络进行。

  正式大赛方面,十段战和本因坊战七番棋都延期到了6月以后。我本来计划在4月参加名人战、棋圣战、碁圣战的比拼,但这些比赛的开幕也被放在了6月以后。

  另外,棋手们除了对局之外,还有参与解说头衔战或公开对局等活动。活动大多在日本棋院和全国各地的酒店等地举行,因此为了躲避“三密”场所,活动目前处于中断或延期状态。

  虽然我是第一次经历这种状况,但是通过网络围棋能做的事情很多,生活上来说没有太大的不便感。其他棋手们,是不是也有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呢?

  如果有网络的话,不仅可以对弈练习,还可以用利用AI进行研究,因此练棋上没什么困难。此外,还能通过视频会议app“Zoom(变焦)”进行解说工作,与以往的利用棋盘进行解说相比,也没有觉得不舒服的地方。所以这种方式在疫情过去后似乎也可以继续采用。

  未完待续

  (编译: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