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掼蛋,你是几蛋高手?

玩掼蛋,你是几蛋高手?
2020年05月15日 12:58 新浪体育综合

  参与规则制定的徐州扑克牌协会竞赛部部长高锦生。 记者 谭歌 摄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4月5日,江苏省体育局社体中心印发《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全省的掼蛋规则进行了修订和统一,徐州扑克牌协会竞赛部部长高锦生参与了此次规则的修订。随着规则的统一,掼蛋选手的水平也有了官方认证——蛋位制。广大掼蛋爱好者们可以凭积分换蛋位。

  掼蛋新规:10张报牌,不许追问

  掼蛋最早起源于淮安,在民间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它融合了争上游、80分等纸牌打法的特点,打法更加丰富,趣味性更强,在整个江苏普及程度很广。

  2007年掼蛋传入我市,2010年左右开始大规模推广。此次参与《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制定的成员共14人,其中2人来自淮安,1人来自扬州,1人来自徐州,其余10人来自南京。南京的10人分别是省体育局社体中心代表、掼蛋俱乐部代表、裁判员代表和桥牌运动员。代表徐州参与规则制定的是徐州扑克牌协会竞赛部部长高锦生。高部长告诉记者,他能代表徐州参与规则制定,是省体育局对徐州掼蛋项目推广成果的认可和肯定。

  高部长介绍说,较2013版老规则相比,此次重新修订的规则文字叙述更严谨、内容更细化、全面,更完善,具有可操作性。新规则改变之处主要有三点:1。还牌无论还给谁,只能还不超过10的牌张;2。 余牌不超过10张就要报牌,且只能报一次。报牌之后,不允许继续追问。现在在徐州,掼蛋一般是剩6张报牌,且可以随问随报。报牌只报一次(仅限一次),不再随问随报,要求选手在打牌时更要集中注意力。新规则还增加了报牌卡,尽可能地避免了报牌纠纷;3。 《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对比赛规范化做了严格要求。如,宣布比赛开始后,应将牌彻底洗5-7次后放置在牌桌中央,以后每次洗牌应彻底洗2-3次,洗牌后不允许有切牌或者乱插牌等多余动作,切牌者应从牌墩中段切牌,不允许切出顶部或底部五张以内的牌;打牌的工具纸牌、桌椅凳也有了明确规定,纸牌背面必须有一圈白边,桌椅凳有明确的高度。借鉴了很多桥牌规则,比如对比赛选手的座位也做了规定,以前是随便坐,现在明确是东南西北四个面;对进贡还贡错误、抓错牌、牌张不符、暴露张、出错牌、越序表态、越序出牌、藏张、夹带、迟到等违规行为均一一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列出相应的罚则,使得新规则更具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为什么要出台新规则呢?高部长认为,这是掼蛋比赛从草根项目走上竞技体育大雅之堂的必然要求。今年1月18日,掼蛋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为体育竞赛项目。在这之前,我省各地都有竞技掼蛋赛事,但各地的习惯、打法等细节上各有不同。各地参与者不同,裁判在执裁过程中,尺度并不统一,江苏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在积极推动项目专业化,出台统一的竞赛规则非常有必要。

  蛋位制:我市已有6人获6蛋大师称号

  在掼蛋正式成为竞技比赛的同时,今年3月4日,掼蛋蛋位制也由中国掼蛋文化中心发布。“蛋位制”的制定参考了围棋、象棋等项目,蛋位设置从“一蛋”到“九蛋”,数字越大,等级越高。

  “蛋位制”根据积分评定,参加国际、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其他较大规模的掼蛋赛事均可根据名次高低获得相应积分,此前参与网络平台的掼蛋积分也可兑换成蛋位积分。

  经中国掼蛋文化中心授权,徐州市扑克牌协会在我市行政区内6蛋以下授权。对于六蛋以上蛋位,可经徐州市扑克牌协会报中国掼蛋文化中心,由中国掼蛋文化中心授予相应蛋位。凡参加徐州市扑克牌协会主办、协办,徐州市扑克牌协会技术指导以及报徐州市扑克牌协会备案的比赛,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累计积分可换算成相应蛋位。

  蛋位申请流程为:掼蛋选手参与符合上述条件的比赛后,在赛事结束的两个月内,凭赛事裁判长认可的比赛成绩或获奖证书,可向徐州市扑克牌协会竞赛部提出申请,换取相应积分。“入蛋容易升蛋难。” “一蛋”积分要求较低,目的是让大多数爱好者都能进入“蛋位制”范围。随着蛋位升高,对积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含金量的比赛名次来提高积分。

  目前,我市已有6人获得6蛋大师称号,两人获5蛋大师称号,2人获4蛋大师称号。

  有没有升蛋位的简便方法呢?4月15日,我市将举办徐州市第二十二届掼蛋比赛。比赛不仅会采用刚刚发布的2017版《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第一名还将直接被授予五蛋蛋位,第二名将被授予三蛋蛋位,第三名将被授予一蛋单位。

  掼蛋要这样打

  (仅列举部分)

  场地

  正式比赛场地应安静明亮、平坦整洁、通风良好,牌手背后不得有镜子等反光物,室内高度不低于3米。赛场应能容纳全部牌手同时出场,根据需要划分办公区、竞赛区、休息区等,并配有安全疏散通道,在比赛期间保持畅通。

  牌

  采用2副相同的扑克牌(每副54张牌)。牌应为长宽比适当、圆角一致的长方形,牌背面图案对称,有均匀的白边,白边上无明显深色斑点,牌面不得有污损、划痕,正背面图案、颜色、白度应一致。

  洗牌、切牌与抓牌

  宣布比赛开始后,应将牌彻底地洗5-7次后放置牌桌中央。以后每次洗牌应彻底地洗2-3次。

  洗牌后,洗牌者不允许有切牌或乱插牌等多余动作。

  切牌者应从牌墩中段切牌,不允许切出顶部或底部五张以内的牌,也不允许点数牌张切牌。

  l越序抓牌,应立刻退回,恢复抓牌顺序。n已看到牌张的,给予警告。n已插入手中的,由应抓牌者从违例者手中任意抽出一张牌,记违例。l抓错牌,应重洗重抓。n全手牌张数不符,判犯规。n全副牌张数不符,换牌,给予警告。

  贡牌与还牌

  从第二副牌开始,在出牌前,由上副牌的下游向上游进贡全手牌中牌点最大的一张牌(红心级牌除外),上游选择全手牌中任意一张牌点不得超过10的牌还给下游。首圈由下游领出牌。

  如应进贡者(下游或双下方)抓到两个大王,则不须进贡(抗贡)。首圈由上游领出牌。

  l 贡错牌、还错牌,应视情予以纠正。n 尚未出牌的,退回错张,重新给牌,给予警告。n 已经出牌的,判犯规。

  报牌

  牌手在出完一手牌后,如手中剩余牌不超过10张,应立即将报牌卡放至本家出牌区域,并准确、清楚报出剩余张数。

  牌手报牌后,无论是否继续出牌,均不得再次报牌,其他牌手也不得再追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