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棋手的外号最贴切:马晓春妖刀 芮乃伟魔女

哪位棋手的外号最贴切:马晓春妖刀 芮乃伟魔女
2020年04月30日 10:25 新浪体育

  围棋大师们的棋风跟武侠小说里的各路武功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不少棋手的外号也有着浓浓的武侠风格。

聂卫平在擂台赛上聂卫平在擂台赛上

  1976年在中日围棋对抗赛,聂卫平率团访日,取得6胜1负的战绩,还击败了当时日本“超一流”石田芳夫九段,日本媒体惊呼“聂旋风来了”。此后中日围棋擂台赛,聂卫平作为中国队主帅连续三届击溃日本队,日本媒体再度惊呼“聂旋风又回来了”。

  后来国家体委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棋圣也就成了聂卫平的代名词。

年轻时代的马晓春年轻时代的马晓春

  马晓春的棋风飘逸,变幻莫测,经常有匪夷所思的惊艳招法出现,被对手连呼“妖孽”,于是有了“妖刀”的外号。此外还有个“马小飞”的称呼,因为马晓春酷爱走“小飞”,后来人们发现确实还是“小飞”好用些。

钱宇平九段钱宇平九段

  钱宇平的棋看似温吞如水,实则积蓄力量,厚发制人,被人称为“钝刀”。马晓春钱宇平年龄相仿,当年妖刀钝刀一动一静,一轻一重,相得益彰,笑傲棋坛。可惜后来钱宇平因病淡出一线,甚为遗憾。

刘小光九段刘小光九段
江铸久九段江铸久九段

  刘小光和江铸久是60后棋手中著名的力战派,两人一个外号叫“天煞星”,一个是“拼命三郎”,光看外号就能感受到是什么棋风了。

曹大元九段曹大元九段
俞斌九段俞斌九段

  曹大元的棋风温和,喜欢不战屈人,人称“小诸葛”。后来曹大元担任围甲山东队教练,慧眼识英,运筹帷幄,确实有诸葛遗风。俞斌擅长治孤,经常突入对方大模样,破坏一番之后扬长而去,于是有了“洗衣机”的外号。俞斌担任国家围棋队教练,最喜欢聚一群年轻棋手摆棋研究,因此又被称为“儿童团长”。

芮乃伟与师父吴清源芮乃伟与师父吴清源

  芮乃伟棋风好战,攻杀凌厉,因此有“魔女”之称。不过芮乃伟本人似乎不是很喜欢这个外号,她和丈夫江铸久的自传名字叫做《天涯棋客》,人生天涯路,围棋永相伴。

  (白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