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月底网上“开战” 中日棋手网络隔空对决

梦百合杯月底网上“开战” 中日棋手网络隔空对决
2020年04月03日 11:2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抗疫非常时期,包括奥运会、欧洲杯在内的绝大多数体育赛事都被暂缓,但棋盘上的比赛却一直在进行——3月31日晚,中国围棋协会确认,经中日双方同意,第四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赛的中日对决将放在网上进行。两国棋手将于4月27日分别在北京和东京连线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个在网上举行的围棋世界大赛。

  多场比赛已在网上举行

  对于当下的棋手而言,在网上下棋和比赛已经算是家常便饭。

  二月初,中国围棋协会组织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国家围棋队队员,进行国家围棋队网络训练赛,比赛在网络平台直播,关注度很高。国家队举行网训赛的同时,还同步进行了全国网络业余围棋高端擂台赛。

  三月初,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在进行,今年围甲的16支队伍全部参赛。三月底,中国女子围棋联赛热身赛也在网上举行。

  比赛时有人陪同以确保公平

  正是有了此前连续比赛的经验,让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得以在网上继续进行。赛事的八强赛原定3月在南京举行,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

  据报道,在网上比赛的设想由中国棋协向日本棋院提出,4月27日,中国棋手谢科八段将与日本棋手一力辽八段在野狐围棋平台进行比赛。

  届时,两位棋手将在两国棋院的房间内比赛,期间分别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日本棋院的工作人员陪同,确保比赛的公平性。

  年轻棋手已适应网上下棋

  像柯洁这样的年轻棋手已经适合了网上下棋

  在网上进行比赛是否会不适应?其实如今在网络时代下成长的棋手,都是通过电脑进行训练,早已适应了这种比赛方式。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推进,现在的训练方式和过去完全不同。过去,棋手在棋盘前摆棋,用对局保持状态。现在,棋手不需要这么多对局,而是使用AI帮助自己分析复盘,更加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棋手通过手机上的软件就能看棋,并得到AI的分析帮助。也就是说,棋手随时随地都可以训练,即便是碎片时间——采访间隙、前往活动举办地的路上,甚至是参加比赛的路上,都可以拿出手机进行训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