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3月31日 聂卫平与武宫正树的世纪之战

围棋史上的3月31日 聂卫平与武宫正树的世纪之战
2020年03月31日 10:2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道弈

聂卫平对阵藤泽秀行聂卫平对阵藤泽秀行

  3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7年3月31日,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六场比赛在北京体育馆举行,中国主将聂卫平对阵日本副将武宫正树。藤泽秀行先生称此战意义重大,犹如“世纪之战”。最终聂卫平执白中盘取胜。

  首届擂台赛的告负,无疑让强大的日本队憋了一口恶气。1986年3月1日,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打响,而此届比赛的前半程,日本队确实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芮乃伟取得两连胜后,今村俊也亦还以两连胜,钱宇平阻止了今村俊也的连胜后,紧接着倒在了小林觉的脚下,此后小林觉连胜邵震中、曹大元、江铸久、刘小光杀到中国队副将马晓春账下,马晓春战胜小林觉后也惨遭片冈聪淘汰。这时中国队只剩主将聂卫平一人,而日本队还余五员大将。

  如果那时有人断言聂卫平可以一人连挑日本五名强手,那一定会被说成痴人说梦。但中日围棋擂台赛本就是个创造奇迹的赛场,片冈聪、山城宏、酒井猛这些在日本棋坛叱诧风云的人物都无法阻挡气势如虹的聂卫平,1987年3月31日,日本队副将武宫正树出场,是聂卫平的续写创奇,还是会上演武宫正树的终结一击,这无疑是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最为重要的一局。

  聂卫平曾在书中写道“我这时的备战,虽不像第一届擂台赛对小林光一时那么废寝忘食,但我的脑子也一直没闲着。我没废寝忘食,并不是觉得武宫正树比小林光一好对付,更不是因为三连胜已挽回了面子。恰恰相反,这盘棋我是非常想赢的,和对小林光一之前的差不多,甚至更强烈。因为,这次我如果能赢武宫正树,那么日本现在处于前三位的人物,便都在中日正式对抗赛中,成为我手下的败将了!而且第二届擂台赛的胜利也将多半归于中国。因为大竹英雄现在的棋力毕竟不如武宫正树了。”

  藤泽秀行先生称此战意义重大,犹如“世纪之战”。但藤泽秀行仍然看好武宫,他说,武宫的棋好像弹钢琴,不如小林光一稳定,但小林光一的棋好学,武宫的棋不好学。武宫如果发挥得好,小林光一不是对手。

  方毅、叶飞、金明、李梦华等领导赛前均来到北京体育馆南三楼大厅,也十分关注这场“世纪之战”。陈祖德九段担任裁判长,芮乃伟八段担任记录员,杨晖七段担任计时员,“超豪华裁判团”在中外棋赛也是罕见。

  执黑的武宫正树毫不犹豫地摆出了三连星阵势,而聂卫平的思路也十分明确,遏制武宫正树的“宇宙流”。在聂卫平的针对下,武宫正树此局没有充分施展开来,最终中盘负于聂卫平。

  又一次把闭幕式改成了联欢晚餐会,聂卫平将自己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连胜记录刷新到七盘,也为第二届擂台赛的获胜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