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真谞:LG杯冠军价值连城 比原计划晚了好久

申真谞:LG杯冠军价值连城 比原计划晚了好久
2020年03月01日 18:06 新浪体育
LG杯冠军申真谞 LG杯冠军申真谞

  第2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夺冠后,申真谞接受了韩国朝鲜日报围棋记者李洪烈的专访。申真谞复盘LG杯夺冠历程,表示一路击败柯洁、朴廷桓等众多了不起的棋手,这个冠军价值连城。不过此时才拿到世界冠军,申真谞坦言比他原计划晚了好久。

  每天,申真谞都要到韩国棋院翻阅国内外的重要棋谱学习棋艺。申真谞回忆说,“我刚入段一年多的时候,恰巧有了国家队制度。这项制度对于我的成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开始,国家队的训练赛只是年轻棋手之间的小型联赛。后来,崔哲瀚、金志锡、朴廷桓等超一流棋手也参加了训练赛。正是与这些超一流棋手复盘的过程,让申真谞的棋力有一个飞跃。

  2012年,通过英才入段大会成为职业棋手的申真谞只是一名小学生。当时160cm的瘦弱小孩,早已经变成了身高180cm的小伙子,他的声音也从充满稚气的声音变成了充满磁性的中低音。这就是3月17日 ,即将年满20岁的申真谞。

  在过去的8年中,申真谞在棋盘上的成长远远超过身体的成长。大大小小的冠军奖杯,他已经拿到了12个。这其中,包括 第4届GLOBIS杯世界U20新锐赛冠军、第31届亚洲电视围棋锦标赛等国际赛事的冠军。终于,2月12日 ,申真谞在第2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中力压27岁的朴廷桓九段夺得了国际大赛的冠军。在韩国国内,申真谞包揽了多胜、胜率、连胜等多个奖项。go rating世界职业围棋排行榜第一位,也被申真谞霸占多时。

  已经举办了四分之一世纪的 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战,俨然是世界围棋的活历史。每当世界围棋的版图发生变化时,LG杯舞台总是会提供决定性的舞台。刚举办比赛时,LG杯是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的个人舞台;2003年第7届LG杯,是从李昌镐手中接过王位的李世石的加冕仪式。2009年第13届LG杯,李世石走向衷落。这一年,李世石与古力在江原道白潭寺进行了一场血斗。2月21日,记者在韩国棋院见到了刚刚力压朴廷桓九段开创新时代的申真谞九段。

  记者: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对于这次的冠军应该别有一番感想吧?

  “这是我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我感到特别高兴。由于我在半决赛中战胜了柯洁,在决赛中战胜了朴廷桓老师,再加上之前的棋士都非常不了起,所以这次的冠军感觉价值连城。刚入段的时候我就想,一定要拿到LG杯冠军。因为有过这个梦,所以我更加感到自豪。

  记者:在此之前,不满20岁的国际大赛冠军有过9位。继2018年谢尔豪夺得第22届LG杯冠军以后时隔2年,申真谞九段成为第10位不满20岁的国际大赛冠军,其意义非常大。

  “我夺得国际大赛冠军并不算早,恰恰相反,对此我感到特别可惜。比我原来的计划,晚了好久。2017年,我就有过这样的机会。但是最终,我却失败了。此后,我又在国际大赛中失败了2次。当年我自己心中的自信,现在看来只不过是自满和骄傲而已。通过这次冠军,我送走了这些遗憾和失落。

  记者:让我们来为这次LG杯决赛复个盘。2012年入段时你在接受采访时说,“将来希望能够与朴廷桓九段争夺冠军宝座”。还说,“特别喜欢他八风不动的棋风。”但是这次,你竟然战胜朴廷桓九段夺得 冠军。有什么秘诀吗?

  “哪里会有什么秘诀?只是朴廷桓九段在读秒声中自已倒下去而已。第1盘棋,其实是本届比赛的分水岭。由于当时即将崩盘,我已经开始在心里为下一盘棋做心理的准备。哪曾想这时候,朴廷查九段竟然开始连连走出失着。我几乎是奇迹般拿下了这盘棋。赛后朴廷桓九段一脸凌然的神色,我恐怕很长时间都忘不掉。如果是我,面对这样转胜为败的棋局恐怕会转身离开对局室。但是朴廷桓九段却连表情都不变一个,直到复盘研究后才起身离开。

  记者:在这次决赛前,你对朴廷桓九段以4胜16败的成绩落后。其中,你甚至还有10连败的纪录。面对这样的天敌,你如何进行赛前的准备工作?

  “LG杯决赛前,我总是在网上等着看朴九段上网下棋。利用AI对他的招法进行分析,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虽说不管什么时候朴廷桓九段都是很难应对的棋手,但是连败不应该再次出现。此前由于输得太多,让我感到很难过。实力不占优势不说,心理负担还很重,当时我很难。

  (小崔)

申真谞LG杯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