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天元战历届盘点:中国首位“四冠王”马晓春

中国围棋天元战历届盘点:中国首位“四冠王”马晓春
2020年02月29日 17:43 新浪体育
资料图:马晓春早年比赛照片 资料图:马晓春早年比赛照片

  1994年举办的第8届中国围棋天元战上,首届天元赛冠军马晓春获得挑战权,这与刘小光的午饭前对决中,马晓春直落三盘,以3比0的总比分夺得冠军,时隔六年重新获得天元头衔。

  第8届天元战于1994年1月25日在北京揭幕,挑战者选拔赛随即打响,和上届比赛一样,本届比赛依旧赛32为棋手参赛,通过单败淘汰赛决出挑战者资格,陈祖德、聂卫平、罗洗河、常昊、邵炜刚、曹大元、刘菁、周鹤洋均在参赛名单当中,最终马晓春九段接连战胜徐莹、钱宇平、马石、廖桂永、汪见虹以五连胜获得了向上届冠军刘小光挑战的资格。

  天元战五番胜负决赛于2月20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挑战者马晓春以3比0战胜上届天元刘小光,时隔六年再次夺得天元桂冠。至此,马晓春九段获得名人、天元、大国手、棋王四项桂冠,成为中国棋坛第一个“四冠王”。

  同年进行的第七届中日围棋天元对抗赛中,中国围棋天元得主马晓春与五连冠的日本围棋天元林海峰相遇,最终马晓春以2比0战胜林海峰,帮助中国队第三次夺得中日对抗赛冠军。

  未完待续

  (文玄)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