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头压过瓜帅克洛普 他才是近年教练中的NO.1

风头压过瓜帅克洛普 他才是近年教练中的NO.1
2021年11月18日 13:55 新浪体育
齐达内下一站是哪儿?齐达内下一站是哪儿?

  国际比赛日刚刚结束,曼联球迷便收到了一条坏消息。

  德国知名记者法尔克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透露,曼联的确在尝试说服齐达内成为索尔斯克亚的继任者,但齐达内也表示,自己还没有做好前往英超执教的准备,相较于短期内接手一支球队,他更想休息到明年夏天,到时再看看情况。

  即便在弗格森退休之后,曼联失去了很多魅力,但毋庸置疑,这还是一家能吸引很多教练主动来投的顶级豪门。

  但是,暂时还吸引不了齐达内。

  今年5月,作为教练的齐达内,第二次离开了皇家马德里。

  在弗洛伦蒂诺的手下,齐达内为他和俱乐部带来了大大小小的11座冠军奖杯,在这其中,三座闪闪发光的欧冠奖杯极为瞩目。

  要知道,皇家马德里是他执教的第一支一线队,也是其目前执教生涯中的唯一一段履历,仅仅数年的时间,他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的顶级教练,而在欧冠这项赛事上,至少在奖杯层面,他甚至直接超越了萨基、里皮、弗格森、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等人。

  距离独自成为夺得欧冠冠军次数最多的教练这一里程碑,齐达内只需要再赢一次,而他还有大把的时光。

  然而即便真有那么一天,势必还会有很多人怀疑齐达内的执教实力。

  毕竟在很多人看来,2013-2018年间的皇家马德里星光熠熠,球员能力本来就达到了巅峰,此前的安切洛蒂已经证明了这是一支能够触碰欧冠奖杯高度的球队,齐达内需要做的只是照猫画虎。

  然而,这样的观点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

  2013-2018年间的皇马的确很强,但在那几年间,世界足坛最不缺的就是强队。前有瓜迪奥拉带队的梦三尾巴、西蒙尼所打造的铁血马竞,中期有阿莱格里带到巅峰的尤文图斯、恩里克所倚靠的MSN,后起之秀如英超的曼城、利物浦等队。稍有不慎,欧冠三连分分钟就会成为妄想。

  可是,齐达内做到了。

  球星能帮助球队拿下冠军,但球星也能随时成为主教练下课的导火索。

  论及外界所看重的技术能力,齐达内的前任,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和贝尼特斯,都是各路球迷所推崇的战术大师,然而穆里尼奥只完成了栽树工作,素有“老好人”之称的安切洛蒂仅仅带队两年,深陷战术无法自拔的贝尼特斯更是带队不到一个赛季便黯然下课。

  能够长时间留在任上,本身就是豪门教练所需要的必修课。

  如何哄好C罗?如何说服本泽马等人为C罗作嫁衣?如何安抚替补大牌的情绪?如何让J罗、贝尔这些不受重用的球星,不会成为战绩下滑时媒体所利用的谈资。

  否则,只要战绩下滑时间稍长,J罗、贝尔这些球星就会成为齐达内下课的导火索。

  在管理更衣室这一层面,球员时期已经证明自己的齐达内有着天然的威望,但想要长时间留在任上,战绩是唯一的保障。

  即便战术能力很容易被掩盖,但齐达内的战术造诣,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得到体现:

  巴斯克斯。

  2015年7月,皇马从西班牙人回购巴斯克斯。

  当时的皇马主教练还是贝尼特斯,他只是将巴斯克斯当作一名不错的替补,但在贝尼特斯下课之后,齐达内很快就发现了巴斯克斯的特殊价值。

  作为一名初掌一线队,甚至还带有一丝救火性质的年轻教练来说,模仿前任的执教方针或许是最简单的方法,安切洛蒂倾心J罗,贝尼特斯重用贝尔,但齐达内选择了巴斯克斯。

  在C罗实际上成为了打在边路的中锋,本泽马实际上成为了顶在中锋位置的前腰之后,球队需要的不是掌控球权的J罗,也不是打击纵深的贝尔,而是进能成为进攻僚机,退能保证防守到位的巴斯克斯。

  他是球队保证攻守平衡的关键,也是皇马完成欧冠三连伟绩的隐形功臣。

  在齐达内完整执教的两年里,巴斯克斯的数据相当亮眼。

  虽然首发次数都没有超过30次,但在2016-2018两个赛季,西班牙人的出场数全部达到了50次以上,并且累积送出了12球23助的突出贡献。

  反倒是在洛佩特吉、索拉里接替执教大部分时间的2018-19赛季,巴斯克斯的出场数掉到了50场以下,制造进球的数据也没有上双。

  然而,这还没有结束。

  齐达内第二次执教皇马之后,巴斯克斯依然是他手下的得力干将,只不过这次他将其改造为了右边后卫,继续发挥其能上能下的优势。很多皇马大牌球星在进入职业生涯暮年后,都会被弗洛伦蒂诺送走,反倒是并不引人瞩目的巴斯克斯,已经30岁了还是屹立不倒。

  而这一改造,如今的安切洛蒂还在沿用。

  年轻教练没有摔跟头,反倒是早早就获得了顶级荣誉,这一过程违背了大部分人的认知。

  相较于此,大家更认同于克洛普、图赫尔这种经历诸多挫折,最后终成大器的成功历程,但很多人都忘了,瓜迪奥拉也是在执教一线队的第一年便拿下了惊人的六冠王。

  没有人会质疑瓜迪奥拉,却有很多人质疑齐达内。

  对于这一处境,把坎通纳的名言放在这里就再合适不过了,“海鸥跟着拖网渔船飞行,是因为它们认为沙丁鱼会被扔进大海。”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曼联齐达内英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