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足嫉妒的小国!人口不及西安 却坐拥巨星豪阵

让国足嫉妒的小国!人口不及西安 却坐拥巨星豪阵
2021年06月13日 09:12 新浪体育
让中国球迷无比羡慕的球队——比利时让中国球迷无比羡慕的球队——比利时

  1149万人口是个什么概念呢?中国人或许会撇撇嘴,觉得这稀松平常,因为西安、郑州、武汉等一些二线城市的人口数都比这个多。但如果这1149万人口里,却诞生了一支全明星球队,那你还会觉得这稀松平常吗?

  这个只拥有1149万人口的小国,正是欧洲国家比利时。对于球迷而言,这个国家如雷贯耳,因为他们拥有一支几乎堪称全明星的王牌国家队。在今晨的欧洲杯赛场上,比利时就3-0轻松击败俄罗斯,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强大。

  价值6.7亿欧元的梦之队

  比利时的阵容有多不凡呢?不妨看看他们的球员:

  德布劳内,英超冠军曼城的核心球员,《转会市场》估价1亿欧元;

  卢卡库,意甲冠军国际米兰的头牌射手,过去一个赛季进了30球,估价1亿欧元;

  库尔图瓦,皇马主力门将,估价6000万欧元;

  阿扎尔,皇马斥资1.5亿引进的球星;

  卡拉斯科,西甲冠军马竞的成员,估价4000万欧元;

  莱蒂曼斯,莱斯特城王牌,估价5500万欧元;

比利时拥有德布劳内这样的巨星比利时拥有德布劳内这样的巨星

  还有小阿扎尔、默尼耶、梅尔滕斯、本特克、巴舒亚伊、维尔马伦、阿尔德韦雷尔德等实力名将。

  德转给比利时欧洲杯26人的总估价高达6.7亿欧元,这就是如今的比利时队。

  看看比利时队,再看看国足,人们不禁将羡慕甚至嫉妒的目光投向欧洲红魔。顺理成章的,我们的心头自然也会浮现出一个问题——这个人口只有1149万的小国,到底是咋培养人才的,怎么可以造出这么多巨星?

看看比利时球员的身价看看比利时球员的身价

  三个细节看别人家的造星体系

  讨论中国足球为何不行、欧洲足球为何那么强的文章太多,这里不想老生常谈,只想分享一下曾经的欧洲之行里,看到的几个细节。

  场景一,随处可见的足球场和俱乐部。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比利时各种大小的足球场随处可见,各种名字的足球俱乐部也随处可见。在这里足球场并不稀缺,孩子们和大人们可以很轻易的踢球。在国内你想踢一场球,先得租个场地,北京为例,踢一场球的场地费大约为400元。很多二线城市的大学在周末和中午,甚至会出租校内足球场,捞一笔快钱。

场地那么贵,中国孩子想踢球太难场地那么贵,中国孩子想踢球太难

  再看比利时的足球学习费用,欧洲一般的俱乐部学球费用,一学期大约为200到300欧元(包括服装费用, 平时训练后俱乐部还会免费提供一杯饮料和一份小食)。如果天赋出众,被俱乐部选中,那么则是免费学球,根本不用交学费。看一下中国的学球费用,一线城市一节课就要200元左右,花费不可谓不高。

  场景二,比利时的孩子一般5、6岁就开始去俱乐部学习踢球。刚开始会在离家近的球队踢球,到了U9阶段,一周会训练三到五次,周末会踢比赛。这几乎是天天要投入时间在足球上,而比利时的孩子们有这样的条件去做到这点,因为他们在6年级之前的学业负担不重,基本以培养兴趣爱好为主。

孩子们和家长都被作业折磨孩子们和家长都被作业折磨

  这样的情形你敢在中国想象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生就有沉重的学业负担,每天都有各种形式的课后作业。就连父母都得陪着孩子一起做作业,若是没有检查批阅好,动辄就会被老师点名批评。学生不易,家长更不易。在巨大的小升初压力下,这是中国孩子的常态。每天都固定踢球?做梦吧。

  场景三,笔者曾看到过一场欧洲孩子们的比赛,他们的年龄大概不到10岁。当时天气不好,冬日里正下着冰入骨髓的冷雨,但孩子们却在场上踢的很认真。他们注重的是团队配合,以及在高节奏中的技术动作运用,个人英雄主义似乎并不被提倡。场边的教练和父母们也很认真,一场小孩子之间的比赛,氛围和形式竟可以和正规赛事比肩。

  反思

  看看,这就是比利时、乃至欧洲的足球,他们能源源不断的出现足球巨星,正是他们的足球体系之功。

  此时想想中国足球,我们一味的批评球员脚臭,似乎并不是直戳问题症结。说到底,是我们的整个足球体系畸形了。投资者急功近利,这导致资源全部倾斜到了中超、国足这些头部领域,头部球员也因此领到了远超能力该得的薪水。相反,最该投资的基层足球,却始终无法得到大力度的支持。

基层多一些免费体育场馆,才是正解基层多一些免费体育场馆,才是正解

  所以,相比于富丽堂皇的超级足球场馆,相比于花巨资请外援,我更想基层多一些可以供孩子们自由踢球的普通足球场。相比于教育局嘴上说的减负,我更想教育体系拿出具体的措施,去促进孩子们走上体育场,加强一下身体锻炼,顺带着享受些许童年该有的乐趣。

  也只有做到这点,我们的国足才能昂首挺进世界杯,而不是如今这样让人费尽心力的去“算分”。不信你看看比利时足球,或者看看日本足球,答案人家早就给出来了,如今看来,中国似乎还不愿意去抄这份答案。

  (疾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