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推迟真相:谁在乎疫情 让我们做笔交易吧

欧洲杯推迟真相:谁在乎疫情 让我们做笔交易吧
2020年03月18日 07:14 新浪体育
2021欧洲杯 2021欧洲杯

  欧洲杯还是推迟了。

  欧足联在与55个成员协会、各国职业联赛、俱乐部联盟代表开过视频会议后宣布,原定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举行的2020欧洲杯,推迟到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

  其实在开会之前,各国媒体就陆续透出欧洲杯推迟的风声,球迷和大众也早有心理准备:毕竟疫情当前,防疫大过天,一切都要让路嘛。欧洲杯这么个赛会制比赛,各国球迷聚拢,球场人流密集,搞不好就办成个大型病毒批发交流会,太不利于公众健康和疫情防控,推迟无罪,推迟有理。

推迟欧洲杯的核心诉求是什么推迟欧洲杯的核心诉求是什么

  但这其实并不是欧足联的思维逻辑。防不防疫与我何干?球员球迷健康Who cares?欧洲杯推迟,这是一笔交易,背后核心出发点当然还是那个字:钱

  既是交易,就有利益双方。一方是欧足联(UEFA),欧洲杯是他们手里的一笔大买卖,另外还有欧冠这样赚钱的招牌生意;另一方是欧洲各国职业联赛(EL)和俱乐部联盟(ECA),他们的生存根基是英超、西甲、意甲、德甲等联赛,是他们各自地盘里的买卖。

《极恶非道》老大与小弟们《极恶非道》老大与小弟们

  以北野武的《极恶非道》系列黑帮片来打个比方,欧足联是黑帮老大组织“山王会”,旗下会员按照地盘分为池元组、村濑组等各个地方黑帮,也就是各国联赛。老大有自己的买卖,小弟们各有各的生意,平时老大(会长)指挥小弟们做事并收取“贡纳金”,但逼急了,小弟们也可能联起手来向老大造反。

  疫情来了,联赛被迫停摆,小弟们损失惨重。拿德甲为例:德媒Sport1分析,如果剩余8轮都取消,损失将达7亿欧元,其中电视转播3.3亿,赞助商收入2.4亿,球场比赛日收入1.3亿。换句话说,踢一轮就是一亿欧元的收入,没了这些钱,联赛、俱乐部都撑不住,小弟们要喝西北风了。

  而且还得提防“债主”上门砍人。比如英超,这赛季和天空体育、BT体育以及各海外转播方,签了总额30亿英镑的电视转播合同,7月31日前必须履约完成本赛季所有赛程,否则就是违约(8月1日下赛季转播合同就要生效)。如果英超现在就结束,少踢的那9轮,光转播费,你英超就得吐出7.5亿英镑来赔给转播方,更何况,债主们还有告你违约、索要更多赔偿的后手。

转播收入是大头转播收入是大头
闭门比赛闭门比赛

  这就解释了,各联赛之前为什么拼命也要空场比赛,为了钱啊!怕球迷聚集感染?那是冠冕堂皇的理由,球员就不怕感染?一场比赛五六十人(算上裁判、各队工作人员等),聚一块儿摸爬滚打、狂喷飞沫,难道就不高危吗?巴黎圣日耳曼空场踢多特蒙德,数千球迷聚集在球场外,有人在乎吗?说到底,多踢一轮就是一轮的钱,空场只损失了门票,占大头的转播费照拿啊,所以怎么把剩余赛程踢完,对各联赛和俱乐部才是真的大于天

  等到疫情发展,空场也不行了,各国联赛全停,眼看就要违约大吐血。这时候,矛盾激化,小弟们活不下去,眼睛就盯在了老大身上。听听西甲主席特瓦斯的表态:“当然,我们必须把健康放在首位,但不能完成赛季,我们会有严重问题,维持经济结构是必要的。目前我正与意大利、德国方面接触,计划是看看欧洲杯会发生什么,然后再决定。”听听,小弟们开始串联了,逼宫目标是老大手里的欧洲杯蛋糕。

踢完各国联赛是重中之重踢完各国联赛是重中之重

  如今公布出来的欧洲杯推迟方案,是欧足联老大对小弟们的妥协。欧洲杯明年再办,空出来今年6月档期,供各国踢完联赛,最迟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欧洲杯固然是个大买卖(2016年欧洲杯,欧足联官方公布收入总额19.16亿欧元),但联赛和俱乐部才是生存根基,下级组织要是垮了或者造反了,你老大还做什么生意?欧足联让出欧洲杯,给小弟们活路,才是从长计议、稳保江山的大计。而据《The Athletic》的报道,欧足联私下向各会员联赛索要2.75亿英镑的赔偿金,作为欧洲杯推迟的代价,你看,老大我把生意让给你们做了,小弟们还不意思意思?

  交易,交易啊!

  听听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这话,既政治正确,又不避讳真相:“我们认为,推迟欧洲杯是唯一方式,给所有国家和俱乐部赛事一个完成比赛的机会。现在我们应该考虑球迷和球员的健康,但我们也不得不从整体上为足球考虑,考虑足球整个的生态体系。”(We also have to think about football as a whole, the whole ecosystem of football)

  所以,欧洲杯推迟,欧足联和各国联赛巨头的思考重点不是避免球迷聚集、防疫保安全,更多还是为了咬牙踢完联赛、减损保经济。到了6月,只是换个名目,欧洲杯换成联赛,球员照踢,球迷照聚,燃情夏季,遍地流金。至于疫情防控、球员与球迷的安全?那不是交易双方考虑的重点,只要疫情不发展到各国政府和卫生部门叫停的地步,那就谁都别拦着我把钱挣了。你什么时候见过黑帮因为顾虑误伤群众弄脏环境,就放弃街头枪战的?

把各国联赛踢完,这才是推迟欧洲杯的核心诉求把各国联赛踢完,这才是推迟欧洲杯的核心诉求

  (江岛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