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克洛普能带利物浦跑出梦想 但却跑不出冠军

2017年10月30日15:19 新浪综合
克洛普的跑跑跑哲学,越来越不好用了

  (一)

  顶级教练总是有标签的。像穆里尼奥的标签就是“防守”和“快速反击”,孔蒂的标签是“三后卫”,齐达内的标签则是“玄学”。克洛普的标签最简单,就一个字,“跑”。

  跑,是人类最本能的运动。足球常自称第一运动,但实际上跑步才是。

  东非的肯尼亚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也是长跑冠军最多的国家,它的运动员几乎统治了马拉松项目。有人觉得肯尼亚人天赋异禀,但一名肯尼亚的教练说:

  “对于肯尼亚小孩来说,他们去河边取水,跑步上学。如果成不了运动员,没有太多其他的选择。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但渴望是原始驱动力。”

  当克洛普在2008年接手多特蒙德的时候,多特蒙德还不能说一无所有,不过也已经差不多了。经历了之前几乎使它破产的财务危机,多特蒙德队把能卖的都卖了。连当年以破德甲记录买入的罗西基,也只能在他已经成为世界级球星的情况下,折价一半卖给了阿森纳。07~08赛季,多特蒙德排名第13位。多特蒙德渴望胜利。

  克洛普也渴望胜利。彼时他还只是41岁的少帅,但是却已经在美因茨奋战八年,终于将之带入德甲。但在最高舞台上,他还寸功未立。而多特蒙德也无法在财务上给他太多的支持,球星是别想了,他只能选择不太贵的年轻球员和自家青训搭建班底。

  一位少帅,一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一支百废待兴的球队,这就是08年的克洛普和多特蒙德面临的局面。那么克洛普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

  一个字,跑。

  年轻人或许在经验上和技术上不如成熟球员,甚至可能天赋也不占优势。但年轻人有的是体力,也有的是对胜利的渴望,他们愿意为了那渺茫的胜利希望而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点燃他们内心的梦想。

  我们常怀念那只拥有莱万,格策,罗伊斯和胡梅尔斯的多特蒙德,但是我总觉得,真正能代表那只球队的不是他们,而是“大十字”格罗斯克罗伊茨。这人速度不行,身体不行,技术不行,球商不行,还有哮喘,但就是在克洛普手下成为了铁打的主力。因为他太能跑了,号称“联赛巨肺”,并且愿意为胜利作出一切牺牲:出身左边前卫的他,在克洛普的要求下,几乎打过球场上所有的位置,甚至还客串过门将!大十字在克洛普手下大放异彩,充分说明了当年多特蒙德的华丽,靠的不是天赋,靠的是激情和梦想,靠的是无休止的奔跑。

  也是在那支多特蒙德,克洛普留下了自己的经典形象:带着黑框眼镜,一身运动装,在场边激动地大吼大叫,仿佛随时都要自己下场踢球。其实他应该知道,黑框眼镜应该搭配西装革履,主教练也应该有不动声色、指挥若定的风度。但正是这样的形象,这样特立独行的克洛普,才能带出那只激情的多特蒙德:如果你自己没有梦想,你怎么能点燃别人的梦想呢?

  如果克洛普懂中文的话,我猜他一定会喜欢Gal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特别是最后一句声嘶力竭的歌词:

  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

  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协直到变老

  我再找不到其他文字,能像这几句歌词一样,能够如此贴切地去形容当年那只大黄蜂了。

  (二)

  当克洛普和利物浦走在一起的时候,我一度觉得这又是一次天作之合。

  克洛普此时正在经历他的人生低谷,这位功勋主帅离开多特的姿态可不优雅。而且在多特蒙德虽然收获了名望,但却离欧冠冠军功亏一篑。他对胜利的渴望,只比以前更强。他急需一支有足够底蕴的球队帮助他实现欧冠的突破。

  利物浦看重的则是他曾经四度获得德甲联赛冠军的经历。而且,在老队长杰拉德离队之后,利物浦阵中只有图雷和斯科特两名30岁以上的球员,岁英超诸强中主力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之一。而那几年的利物浦青训也人才辈出,涌现了斯特林这样的年轻球员。受此鼓舞,俱乐部高层也放手鼓励球队使用青训球员。除了更加有钱之外,这支利物浦和当年的多特一摸一样。

  克洛普初登英超的表现也是令人惊叹的。初登英吉利先是三场平局,但利物浦的精神面貌立马大改观,一改罗杰斯时代的谨慎,球员在场上敢拼敢跑,敢于压上进攻。此后利物浦迅速打出一波7胜1负的攻势,其中不乏3比1客场战胜切尔西等精彩战役。

  更多的年轻球员从克洛普那里受益匪浅。菲尔米诺,埃姆雷詹和马内,都在渣叔的调教下提升了一个档次。但是也有不受待见的。这其中就包括本特克。人高马大的本特克在前场不爱跑动,或者说跑不起来,克洛普就曾公开批评本特克应该多跑动接球,而不是等待队友的传球。无法满足克洛普的要求的本特克,发挥欠佳,最终只一个赛季即离队。看来,跑,还是克洛普建队的基本思路。

  球队的精气神为之一振,进攻在逐渐加强,利物浦似乎在克洛普的带领下蒸蒸日上。但两年一来,利物浦还是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原因就出在两个字上:防守。

  (三)

  利物浦的防守,有两个突出的问题:

  1.定位球防守成功率太低;

  2.后场断球成功率太低。

  这似乎是两个不太难解决的问题,但是却成了利物浦的心病。

  首先是利物浦的定位球的问题。先不说门将米利奥莱在这其中负有多大的责任,因为在罗杰斯的任期内,米利奥莱已经在阵中,利物浦却没有定位球的问题。相反,那个时候定位球是利物浦的破门利器,因为他们拥有中后卫斯科特尔。2013~14赛季,他在联赛中进球7个,也是当年利物浦取得英超亚军的关键一环。

  但在克洛普任下,斯科特却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克洛普更加信任的中卫组合,一开始是洛夫伦加萨科 后来是马蒂普加洛夫伦。而这些更受克洛普待见的中卫,都更加年轻,脚下技术更好,更爱突进到中场,最重要的是,更加能跑。

  再说中后场防守的问题。这个锅不应该只甩给后卫,更重要的是中场球员特别是后腰。曾经利物浦是联赛抢断成功率最高的球队,因为他们在后腰有马斯切拉诺和阿隆索,马斯切拉诺负责扫荡,阿隆索负责卡位,将红军的篱笆扎得异常紧实。

  但现在呢?诚然现在利物浦有更多后腰的选择,包括米尔纳,维纳尔杜姆,埃姆雷·詹,亨德森。并且他们全都年轻(米尔纳除外),脚下技术细腻,防守过关,并且最重要的是,特别能跑(米尔纳这点满分)。

  但问题就在于他们太能跑了。利物浦的这几个后腰,跑起来并不是坎特那样的左右跑动,而是前后跑动。并且,他们虽然防守还不错,但是却都没有坎特那样顶尖的防守能力。

  我认为利物浦中场防守的问题就出现在后腰上。他的这几个球员,全都爱冲上去进攻,没有可以老老实实呆在后场为全队擦屁股的。甚至,利物浦在比赛中,似乎也没有专职后腰的设置,场上往往排出的是一个三中前卫的阵型。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利物浦的进攻成就于克洛普要求的不懈奔跑。但是利物浦的防守也毁于不懈奔跑。须知防守并非进攻,比跑动更重要的是选择站位和成功率。进攻可以忍受多次跑动的徒劳无功,但防守中,每一次贸然失位和盲目下脚,带来的最终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奔跑过多只是表面,问题背后是克洛普对年轻和激情的过分推崇。这导致了他对经验和冷静的排斥。但防守却恰恰需要的是冷静和经验啊。排斥老将,鼓励后场球员跑动和加入进攻,其结果就是利物浦的防守顽疾。

  但克洛普似乎忘记了,他在多特蒙德的成功也有一群不会跑动的人的功劳。胡梅尔斯在中卫,老队长塞巴斯提安·凯尔在后腰,都不怎么跑动,却成为了多特后场防守的主心骨。而后来接班塞巴斯提安·凯尔的斯文·本德,也是一个少年老成的主,安心于后场的防守。

  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过犹不及。

  (四)

  有梦想是好的,但实现梦想需要手腕。一个人在年轻时代不信仰理想主义就是没有希望;但一个人在成长之后不懂得保守主义,那就是没有脑子。这句话我非常想要送给克洛普。

  现实似乎也在印证我的判断。上轮英超对阵哈德斯菲尔德,洛夫伦临时受伤,老将克拉万顶替上场。而这一场英超,利物浦好不容易没有失球。

  但像塞巴斯提安·凯尔以及曾经利物浦的队长杰拉德这样,不仅能够显著改变球队境遇,而且能够带动球队精神的老将,实在是可遇不可求。没有个四五年的效力,怕是发挥不出预想的功效。克洛普要解决问题,还得靠转会市场。

  一个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是,虽然来到了不差钱的利物浦,但克洛普在花钱上还是谨小慎微。16年夏天净投入有7000万英镑,还算不错。17年夏天投入就只有4000万英镑,比西布朗和沃特福德还不如。而且,克洛普的转会操作中还有很多免签,青年队签约和低价签入合同快到期球员。这只能解释为克洛普确实是在花钱谨慎的德甲待惯了。

  当然这也意味着克洛普做出了很多物美价廉的好交易,例如主力中卫马蒂普,就是免签过来的。但对于利物浦这样的球队来说,物美价廉从来都不是他们都第一追求。想当年,利物浦可是花了3500万英镑买下了出道仅一年的卡罗尔啊!我们不能说便宜没好货,但最好的那批货,最可以给球队带来质变的那批货,肯定不是那么好拿到的。而对于他可能带来的改变,支付一点溢价成本又如何呢?

  对于这点,大巴黎、曼城、曼联和皇马肯定举双手赞成。

  更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买前场球员方面,克洛普并不吝啬。3400英镑买马内,3700万英镑买萨拉赫,都是当年数得着的交易。但就是在买后场球员上,渣叔实在是吝啬,似乎还是不能接受太高的价格。

  但是你得明白,这是一个凯尔·沃克都可以卖出5000万欧元,曼加拉可以卖出3200万英镑的时代啊!

  一直以来,克洛普的标签就是年轻,激情和跑动。这使得他从本质上来说一直是一个在心态上非常年轻的教练。好处是这人从来都没有成为过“油腻的中年人”,坏处是他现在好像还不明白,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屌丝了。

  现在的克洛普,就像一个毕了业就在BAT工作、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的年轻人,刚刚辞职出来自己创业。年轻和激情,是他取得之前成功的武器,但为了在下一阶段取得更多的进步,他必须要再一次成长,学习那些可能他厌恶的东西。

  这可能是成长,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来自 头条号 直播吧)

标签: 克洛普利物浦多特蒙德米尔纳英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