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荷兰死于自身命门 三大优势助俄罗斯爆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08: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场又是一个冷门,是欧洲杯第三支小组第一的球队出局了,由于荷兰曾经在死亡之组三战全胜出线,而且击败了意大利和法国,所以他们出局更加震撼。葡萄牙的出局比较难看,因为他们的失误实在太低级;克罗地亚的出局太可惜,因为他们曾经那么接近四强;而荷兰出局则是显得很窝囊,因为这是一场完败,在比赛中他们没有再展示出小组赛时候的激情,自己的优势荡然无存。

  首先说荷兰队的情况,荷兰在小组赛看来是本届欧洲杯上相对完美的队伍,这场比赛的一个看点是希丁克如何寻找荷兰的弱点。这场比赛之后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三个疑惑,一个是为什么荷兰完全没有能够发挥自己的特点,第二个是换人方面巴斯滕为什么没有小组赛对法国时的那种豪气,第三个是为什么荷兰的换人毫无成效。罗本的受伤使得荷兰缺少在相持阶段缺少突破的对方防线的手段,如果罗本可以出场,那么他在边路的突破能够很好的分担中路进攻的压力,同时可以制造更多的定位球。罗本的缺席可能是荷兰换人缺乏成效的原因之一。

  进入到八强战之后,每场比赛都会给下一支要打比赛的球队教练很大的影响,此前两支小组第一的出局一定给巴斯滕增加了压力,一个软肋的存在是巴斯滕所担心的。小组赛能够大胜法国和意大利,一定程度是因为当时的超水平发挥,在欧洲杯开赛前荷兰国内包括媒体、球迷甚至球队本身都没有想过球队能够有这样的爆发,因为当初荷兰球队阵容除了范尼和范德萨,其他都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巴斯滕在比赛前不断给球队泼冷水,也就是因为他看到了球队存在的问题。

  荷兰的软肋就是右边后卫,博拉鲁兹是唯一打满三场小组赛的荷兰球员,博拉鲁兹顶替受伤的巴贝尔参加欧洲杯,能够从第一场比赛就坐稳主力右后卫的位置,证明了巴斯滕对球队右后卫的位置也没有太足的底气。巴斯滕在排兵布阵的时候对此有些担心,加之经过观察找不到俄罗斯的命门,所以首发阵容保持了双后腰的阵型,而没有采用纯粹的进攻型阵容对阵俄罗斯,这也是巴斯滕看到了此前两支小组第一都出局的结果,所以巴斯滕选择了保护软肋而不是发挥优势,这个软肋也最终影响了比赛的进程。

  博拉鲁兹在比赛中表现不佳,巴斯滕最终用海廷加换下博拉鲁兹,海廷加虽然在阿贾克斯两个边后卫都打过,但是本赛季在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的称号,以及此前在国家队都是扮演中卫的角色,右后卫其实一直是梅尔奇奥特作为替补,巴斯滕对于海廷加的信任导致最终浪费了一个换人的名额。加上罗本的缺阵让荷兰的临场换人的多变特点缺失,希丁克赛前就担心未必有把握击败小组赛多变的荷兰,但是荷兰的变化受到软肋和伤兵的制约导致进攻优势无法发挥,也最终成就了俄罗斯。

  俄罗斯虽然击败了荷兰,但是并非完美,俄罗斯在定位球的防守上有缺陷,被范尼抓住机会破门,而此前荷兰还有多次定位球破门机会,只可惜荷兰并非利用定位球的高手,所以俄罗斯的命门显得没有荷兰那么致命。

  俄罗斯今天能够赢得比赛依靠三点优势,首先是优秀的教练希丁克,就像赛后阿沙文说的“一个优秀的荷兰教练足以战胜11个荷兰的天才球员”,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希丁克的价值。希丁克厉害之处在于寻找对方的弱点,希丁克对于荷兰足球的缺点以及这支荷兰队缺点的把握准确,他也看到了荷兰队右后卫的命门。因此派上了萨恩科这个奇兵,利用他的速度和传中来冲击博拉鲁兹,早在帕甫柳琴科进球前,俄罗斯的边路进攻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多次高质量的传中球送到荷兰的禁区。在临场指挥上,希丁克也展示自己的特点,从俄罗斯的换人上面看一切都掌握在希丁克手中,换上托宾斯基加强反击质量,直到加时赛最后时刻还有换人名额换上瑟乔夫,牵制荷兰防线,防止对手能够全体压上进攻,出现土耳其那样的奇迹。

  第二点优势是核心球员状态,本届欧洲杯到目前为止阿沙文可以说是MVP,希丁克为他等待了两场小组赛绝对是值得的,在比赛中阿沙文个人的盘带、突破,不知疲倦的冲击对方的防线,而且阿沙文的团队意识很强,不贪功,能够传出精妙的威胁球。阿沙文通过一次助攻和一个进球足以引起欧洲豪门的注意,相信他的身价可能将会暴涨。

  第三点优势是俄罗斯的体能状态,俄罗斯队有一个其他15支球队不具备的优势,其他国家队的球员大都是在联赛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参加欧洲杯,而俄罗斯的联赛刚刚开始了三分之一,而除了萨恩科之外其他球员都是在本国联赛效力,因此他们体能情况出色不惧怕连续作战,能够保持充沛的体能和斗志,这一点在90分钟里展现的还不是特别突出,但是在加时赛中明显可以看到荷兰已经跟不上俄罗斯的节奏。体能的优势也使得在90分钟的比赛内俄罗斯的几个中场球员用跑动的优势最大程度限制了荷兰的球员,使得荷兰在运动战时流畅的地面进攻被抑制。如果这批球员也是在赛季结束后才参加欧洲杯,估计中场这些球员很难达到希丁克对战术上的要求。这三点优势最终帮助俄罗斯击败荷兰晋级四强,成为继土耳其之后的又一匹黑马,以俄罗斯目前的体能状态和球队的心态来看他们可能比土耳其走的更远。

本场比赛其他精彩视频片段
冷血杀手刺穿郁金香 范尼轰炸留生机 阿尔沙文零度角吊传 辣手催花一射穿双门
帕夫柳琴科点偏死穴 范德萨为荷兰续氧 范德萨只手遮天 范老横梁共抗惊魂
全场集锦 范德萨如来双掌 俄军领袖独闯龙门 俄罗斯营造杀机
郁金香绽放仍待时机 范尼陀螺转身 范德法特精确制导 裁判臆断黄牌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