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援:巴西的最风光 杀手型最抢手--甲A甲B大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4:34 《足球》报

  利得公司根据对1999年和2000年甲A甲B外援引进情况的数字统计和分析,得出的最主要结论有三,一是中国足坛对外援需求的巨大;二是缺乏杀手的中国足球俱乐部最需要的外援是前锋;三是足球最发达的巴西一直是中国引进外援比例最高的国家。

  巨大的市场需求

  1.甲A甲B的外援更迭十分频繁,1999年转会约110人次,今年约107人次。1999年赛季结束后,甲A甲B都大幅度更换了外援,更换率分别达到83%和82%,数字惊人地相似。

  2.在2000年赛季过程中,各队也纷纷利用三次体能补测的机会,不间断地调整外援,直至7月20日转会期截止方才告一段落。甲A甲B赛季间外援的总更换率达到43%,说明赛季期间的转会市场依然活跃。

  3.在14支甲A球队中,有6支球队两次更换外援,而12支甲B球队无一“二次革命”。这说明赛季间转会的重点还是经济实力雄厚的甲A球队。

  4.一个不利的因素是,原本就在中国效力的外援回流较多,总回流数达到37%。甲A稍少,19%,甲B竟达到61%。这些外援长年在中国效力,实力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得到其他俱乐部认可,因此形成了在中国俱乐部间流动的局面。他们都被自己固定的经纪人所控制,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杀手型外援最抢手

  1.场上位置以前锋为最,甲A达到外援总数的43%,甲B达到42%,均接近一半。这反映了买外援要得分的心理,钱首先花在对比分有直接影响的外援身上。外援前锋分两类,一是高大,有冲击力,身体素质在中国人中少见的;另一类就是得分手,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就是意识好,这也是中国球员缺少的。

  2.其次是高大的中后卫。由于大量球队引入高大中锋,中国球员在盯防时身体对抗处于下风,因此引入高大中后卫就很必要。在甲A引进的8名后卫中,7个是中后卫,而甲B引进的9名后卫全是中后卫。事实也证明,这些中后卫在各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中场球员的引进主要以后腰为主,甲A11名中场队员有8个后腰,甲B9名中场球员中有6个后腰。这些防守型前卫大多以位置意识为优,加上高大的身体和出众的奔跑能力,进可攻退可守,这也是中场球员薄弱的环节。中场球员中共有6名前腰或组织型前卫,占引进中场队员的30%左右。中国球队的中场缺灵魂,少能拿球敢拿球的,但国外这类的好队员较贵,引进的球员情况都一般。

  4.甲A引进了5名守门员,甲B有1名,这也是国内好守门员少的反映。在26支甲级队中有6名外援守门员,比例占到23%,也不算少。

  5.由此可见,守门员-中后卫-后腰-前腰-中锋这条中轴线的外援群体最受俱乐部欢迎。其次,踢左脚的左前卫和左后卫是热门位置,中国人左撇子少,外国的多,这方面俱乐部也有需要。

  6.外国球员来自的俱乐部多是国外甲级队,甲A占67%,甲B占24%(受回流影响),总计49%,近乎一半。若所来球队较强,多为主力替补,若母队较弱,则是主力。

  7.从年龄来看,28岁以上的老队员占来华外援总数的60%,我上届国奥国青年龄段的(20-23岁)占15%,最精华的中生代占26%。这个成熟又不老的中生代(24-29岁)显然是引进外援的重点。

  巴西外援占尽风光

  1.主要来自欧洲和南美,今年甲A是南斯拉夫和东欧各国行情好,甲B还是认巴西。近两年来,巴西仍是中国外援最密集的地区,但今年甲A已经抛弃了巴西市场。估计明年南斯拉夫球员将下跌,巴西和其他南美国家有上涨的可能。

  2.中国外援的第二大户是亚洲和非洲,去年韩国竟成了出口中国的大户。非洲市场不好把握,球员来源非常分散。亚洲的主要出口国是韩国、伊朗和沙特阿拉伯。

  3.西欧、中欧和南欧的球员引进数量不多,但曾有成功引进北欧球员的例子。这部分欧洲税很高,球员出国踢球的愿望很高,是潜在的来源。

  4.引进的各国现役国脚明显增多,特别是来自非洲的球员大半都是现役国脚,但需经常被召回国参赛。这就因我国联赛与这些球员国家队当年参加洲际比赛有冲突,而使各俱乐部引进球员的使用问题出现矛盾。

  5.从1996年-1999年转入外援列前三位的国家:1996年:俄罗斯、南斯拉夫、克罗地亚,1997年:克罗地亚、巴西、巴拉圭,1998年:巴西、韩国、秘鲁,1999年:巴西、乌拉圭、韩国,2000年:南斯拉夫、巴西、乌拉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向观众席扔矿泉水瓶--国安外援别戈维奇“撒野” (2000/8/25 12:14)
足协杯:隆鑫赛前遭遇不快 外援“投诉”泰山汽车站 (2000/8/24 10:14)
太阳神:没有问题--酒吧巧遇外援艾迪瓦多 (2000/8/22 01:48)
辽宁:董事长曹国俊给三外援上课 (2000/8/21 11:22)
甲A:“外援要做场上的楷模”--连津之战赛前动员 (2000/8/6 13:44)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