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留洋军团全面开花!赶超日本 未来可期

中国女足留洋军团全面开花!赶超日本 未来可期
2022年09月20日 12:05 新浪体育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女足留洋军团集体爆发,表现颇为抢眼。

  在美国女足联赛中,中国女足当家球星王霜代表路易斯维尔竞技首发出场,担任前腰的她助队友德米洛破门,收获个人首次助攻,球队也以2比0获胜。

  张琳艳在瑞士女超中迎来联赛首秀,她斩获个人联赛首球,助瑞士草蜢2比0击败了卫冕冠军苏黎世。此前在瑞士杯中,张琳艳曾有过1球3助攻的表现。

  同样取得个人进球突破的,还有苏超凯尔特人的沈梦露,她在上半场破门,收获加盟凯尔特人后的正式比赛首球。同场比赛,另一位中国选手沈梦雨也获得了首发机会。

  另外,涂琳俪又有斩获,她至今在冰岛二级联赛中18场打进16球,领跑射手榜。

  随着9月中旬杨莉娜租借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女足,中国女足留洋军团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0人,她们是:

  王霜(美国路易斯维尔竞技)、唐佳丽(西班牙马德里CFF)、李梦雯(法国巴黎圣日耳曼)、杨莉娜(法国巴黎圣日耳曼)、张琳艳(瑞士草蜢)、沈梦雨(苏格兰凯尔特人)、沈梦露(苏格兰凯尔特人)、赵瑜洁(丹麦克厄)、杨淑慧(俄罗斯莫斯科火车头)、涂琳俪(冰岛FHL)。

  这10人中,有9人是在欧美的一级联赛踢球。另外,在亚洲杯决赛绝杀韩国的肖裕仪,也正在运作留洋,中国海外军团的人数有望凑齐11人阵容。

  在东亚女足三强中,中国女足的留洋军团,规模已经追平了日本。

  日本女足目前在欧美一线队踢球的共有10人(另有一名NCAA球员),其中的宝田沙织、熊谷纱希、林穗之香、长谷川唯等人,都是各自俱乐部队的绝对主力。

  韩国女足的留洋人数目前为5人,其中女子英超有3人,李永周则是中国选手唐佳丽在马德里CFF的队友。

  中国男足国脚武磊曾在机场看到,几乎一整支日本男足国家队在准备返回各自的欧洲俱乐部,他感慨和对方的差距之大。实际上,在女足领域,留洋帮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球员个人能力与女足整体水平的反映。

  日本女足的欧美留洋规模,体现着她们的水平。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点球大战淘汰日本,不过在整体实力上,我们并无优势,甚至还略处下风。这其中,不能不说,有日本女足球员率先走出去、融入欧美先进联赛的原因。

  随着欧美女足联赛的高度职业化,竞技水平水涨船高。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2比8惨败给荷兰,对手清一色是来自西甲、英超、荷甲等联赛的职业女子球员,如米德玛(阿森纳)、范德东克(阿森纳)、佩洛瓦(阿贾克斯)、瑙文(埃因霍温)等。

  如今世界女足的格局已渐渐向男足靠拢,即最高水平的联赛在欧美,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

  中国女足超级联赛虽然也曾在亚洲杯夺冠热潮的带动下,在开幕之初吸引了一把眼球,但最终还是逃不过寂寞绽放的命运。另外在竞技水平、职业规范、观众人数、球场氛围等方面,国内女足联赛,相比欧美仍有差距。

  王霜在踢完上半年的国内女超、转会美国女足联赛后,就曾这样感慨:“身体和技巧得结合起来,身体对抗得多用,不然都忘了这是啥运动了。”

  唐佳丽也认为,欧洲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环境,让她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身体对抗以及阅读比赛方面。

  毫无疑问,在克服了最初对环境的不适应后,在更高水平的联赛中浸泡式成长,对球员个人能力以及信心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

  以沈梦雨为例,她在上赛季(2021-22)代表凯尔特人,27次出场打进5球,还有10次助攻,以主力身份获得苏超第三,还拿下了联赛杯和足总杯双冠。在“中国女子金球奖”评选中,在国家队没有什么表现的沈梦雨,能和王霜、唐佳丽一同入围三大候选,显然主要靠留洋后的惊艳表现和个人攀升。

  当然,选择适合自己的球队,能多打比赛,也极为关键。女足主帅水庆霞就说:“我觉得多打比赛对她们的提高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比赛相对打的少,那么球员自己只能通过平时训练去提高。”

  沈梦露曾是江苏女足的一名锋线快马,今年1月份离开葡萄牙体育,加盟欧伦竞技,但在锋线打不上比赛,不得不转为左后卫以获得出场机会,这对她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今年7月,她再次转会,加盟凯尔特人,终于又踢回了前锋。

  顺便说一句,如今同效力凯尔特人的沈梦雨和沈梦露,被戏称为“雨露均沾”组合,不熟悉女足的球迷猜测她们是不是姐妹,实际上,两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在国内时也不在一支球队。如今留洋出来,两人同效力一支队,名字又只差一个字,堪称巧合中的巧合。

  对于中国女足留洋多点开花的局面,主帅水庆霞是很支持的。“欧洲本身就是引领整个世界足球,不管男足还是女足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一名教练来讲,肯定希望球员能到高水平的环境中去锻炼。虽然留洋和(国家队)集训会有冲突,但凡事有利有弊,我认为第一步首先要让她们走出去看一看,希望她们能尽快适应国外的对抗节奏。”

  承认差距,学习先进,这是提升自我的必经步骤。世纪之交前后,中国男足的留洋帮处于鼎盛期,范志毅、孙继海、李铁、杨晨等一批球员在海外闯荡,反哺出了巅峰期的国足。如今中国女足队员纷纷走出去,在欧美联赛中播撒下种子,在丰富经历、提升能力的同时,也将令中国女足这个整体受益匪浅。

  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

  (二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