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女足要解决比赛不如训练的问题 最需这种人

贾秀全:女足要解决比赛不如训练的问题 最需这种人
2021年04月22日 09:22 《足球》报

  记者寒冰、贾岩峰报道 21日,东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抽签结束,中国女足被分到F组,与荷兰、巴西和赞比亚同组。对于这个分组,贾秀全说:“女足内部不会去特别关注签位的优劣,因为不管面对谁,我们只能通过拼来争取每一步晋级的机会。”

  荷兰女足成长迅速

  东京奥运会女足参赛队共12支,分成3组,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第3名出线进入8强。中国女足最强的对手是欧洲冠军荷兰女足,荷兰队近年进步神速,2009年杀入女足欧洲杯半决赛,2015年首入女足世界杯并进入16强。2017年女足欧洲杯击败丹麦夺冠,2018年拿到阿尔加夫杯冠军,2019年女足世界杯6连胜杀入决赛,只是遗憾惜败强敌美国。

  荷兰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3位,去年到今年踢了5场热身赛,虽然分别0比2输给美国,0比1不敌西班牙,但2比1战胜强敌德国,一周前刚5比0横扫澳大利亚女足,状态上佳,整体实力还是在中国女足之上。荷兰女足有多达2/3的国脚效力水准更高的英格兰、西班牙、德国、法国联赛,上次与中国女足交手是2015年女足世界杯,小组赛0比1败北。但从那之后,荷兰女足进步明显,已是世界一流劲旅。荷兰女足主打4231或433,24岁的中锋麦德玛在女足英超劲旅阿森纳效力,已连续3个赛季入球超过20个,在国家队也是现役金靴。再加上前腰范德东克和胡德,攻击力极强,是本组出线头号热门。

  巴西女足近年表现尚可,虽然无法与玛塔巅峰期拥有争冠能力时相比,依然是世界一流劲旅。2016年里约奥运会,东道主巴西首战3比0大胜中国女足,不过最终仅名列第4名。之后巴西女足经历了新老更替,2017和2019年的永川邀请赛,中国女足曾两度战平巴西女足,不算是陌生的对手。去年3月的法国四国赛,巴西女足曾0比0战平荷兰女足,0比1小负法国女足。2月的美国邀请赛巴西还曾0比2不敌美国,2比0击败加拿大,可见实力不弱。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女足有后卫拉法莱和前锋萨内拉托效力中国的女足联赛,35岁的老将玛塔仍将以队长身份与同龄的射手克里斯蒂安妮一道带队出征。

  至于首次进入奥运会的赞比亚女足,队长班达也效力中国女足联赛,球队实力在非洲也只能是二流,不如南非和尼日利亚,因为极少与非洲之外的国家队交手,赞比亚女足显得有些神秘。去年底赞比亚曾2比1击败智利女足,但4月又1比3不敌南非,中国女足的目标应是在赞比亚女足身上全取3分并拿到足够多的净胜球。

  我们要解决自身问题

  在东京奥运会女足抽签后第一时间,记者联系了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对于分组情况,贾秀全说:“能够进奥运会正赛的12支队伍,没谁是真正的弱旅,实力伯仲之间,因此女足内部不会去特别关注签位的优劣。其实都差不多,因为不管面对谁,我们只能通过拼来争取每一步晋级的机会。”接下来,女足就要展开奥运会的备战计划,做好对手的资料收集与打法分析。贾秀全教练表示,这段时间会提醒女足队员,不要太多受到舆论对分组形势分析的引导,没必要先入为主,机会其实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均等的,看备战工作,也要看临场发挥。而中国女足在这段时间最需要解决的,是临场发挥远远不如训练水平高,需要有更多临场应变能力强、遇到困难不慌的队员站出来。

  尽管作为主教练的贾秀全还是坚持自己树立的向决赛发起冲击的目标,但不可否认女足的晋级之路会相当艰难。首先一点就是中国女足的出线历程看似荡气回肠,实则危机四伏,无论是面对同样进入正赛的澳大利亚,还是被我们淘汰的韩国女足,可以说都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可言。与荷兰女足、巴西女足同组,实力上女足胜算不是很大,甚至不排除1胜2负的战绩,这对于女足姑娘们竞争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会较为不利。

  但是不管怎样,女足都要背水一战殊死一搏。只要能够打出比法国世界杯时更流畅的整体,让球迷看到实实在在的进步,应该就可以让球迷满意。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