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专访前国门高红:希望年轻球员感受足球的快乐

FIFA专访前国门高红:希望年轻球员感受足球的快乐
2021年03月25日 21:0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中国女足微博

  (编译自FIFA官网)在很多人都承受压力的时候,高红却积极地在压力中享受乐趣。这种乐观的态度帮助这位长期担任中国国门的球员拥有杰出的职业生涯。

  参加第二届女足世界杯之前,高红在最后时刻才入选国家队名单。在两场比赛中她都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在中国队确保小组出线后,高红在第三场小组赛中担任首发。最终她帮助中国队3-1击败丹麦,并且赢得了在八强战中继续首发的机会。

  高红说:“我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暮年,但教练突然告知我对阵瑞典将首发出场,我想到的就是尽我所能,踢一场让我充分享受的比赛。”在对阵瑞典的点球大战中,高红两度扑出对方的点球,帮助中国队获胜。

  回忆起点球大战,高红说道:“我在整场比赛中一直感到很愉悦,这种情绪持续到点球大战。我不是扑点球的专家,但我集中了全部注意力,寻找关键时刻并做出扑救。”

  高红的职业生涯进入腾飞阶段,她随后帮助中国队赢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的亚军。之后高红前往美国大联盟效力,并且度过了两个出色的赛季。

  高红2003年选择挂靴,但她对足球的热爱从未消退。2009年,高红重返足球领域,并将目光投向了管理层。她在英国伍斯特大学学习体育科学课程,并获得了硕士学位。还拜访欧洲各地的俱乐部及世界顶级教练。

  “我与许多著名教练进行过交谈,包括前德国教练蒂娜·托伊纳(Tina Theune),瑞典足协的马里卡·多曼斯基(Marika Domanski)和英格兰足协的莫·马莉(Mo Marley)。我要感谢她们给予我的慷慨帮助和建议。特别是她们的个人魅力、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为我在管理层的生涯提供了灵感。”她说。

  高红在执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她被任命为中国青年队主教练,参加了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2014年国际足联U-17女足世界杯。她说:“重回FIFA的比赛感觉实在太好了,之前我曾作为球员出战世界杯,这次的身份则是教练员。当听到FIFA之歌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兴奋,仿佛回到了球员时代。”

  高红此后继续从事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的工作。去年,她成为了“追风计划”的讲师,这是一个旨在帮助年轻教练和年轻运动员的项目。“我的方法是让年轻球员们感受到足球的快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尊重她们的不同之处,根据她们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来指导她们。我们应该给每个孩子机会,并且激励她们带着兴趣去踢球。训练和比赛会很辛苦,但从精神层面来说她们会享受其中。”

  高红一直给人以勇敢、自信的形象,尽管“快乐足球”已成为她的格言,但生活中还是有过悲伤的时刻,比如1999年的世界杯。谈及那次著名的点球大战,高红说:“我对整个点球大战的记忆是嘈杂而模糊的,这不是一种愉快的感觉。点球大战结束后美国队教练托尼·迪奇科给了我一个拥抱,那是我唯一能清楚记得的事情。”

  “回想起来,我是女足世界杯的受益者。正是由于女足世界杯,女足运动在许多国家蓬勃发展。在我的国家,女足为许多包括我在内的女球员提供了机会,通过比赛来实现梦想,并展示我们的才华和性格。在踢足球之前,我是一家纺织厂的工人,为当地球队打篮球。通过踢足球,我从业余爱好者成长为代表国家登上世界舞台的运动员。我感谢足球,也为自己作为女足运动员的身份而感到骄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