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诞生混双?荷兰19岁女足球员获准参与男足比赛

足坛诞生混双?荷兰19岁女足球员获准参与男足比赛
2020年08月10日 16:2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女足发布

  一向支持国内开展男女混合足球的荷兰,又开启了全球首例。据荷兰媒体NLTimes报道:2020年8月4日,荷兰足协与第四级别联赛VV Foarut俱乐部发表声明,允许19岁的女子球员埃伦·佛克马(Ellen Fokkema)下赛季代表VV Foarut男足成年队征战联赛。

  埃伦·佛克马成为了荷兰乃至全球第一位获准参加A级成年组别男子赛事的女性球员。

  荷兰足协在公告中表示,基于这项试点的结果,未来将会评判在一线队中男女球员是否可以共存,以及是否需要更改相关联赛规定。

  其实,荷兰足协对男女混合比赛早有规定——允许U19以下年龄段赛事有男女混合球队。因此,埃伦从5岁开始一直和男孩儿一起踢球。

  在年满19岁之后,男女混合青年队的男子球员可以升入俱乐部的男足一队,而女子球员只能在男足二队和女足球队中二选一。

  埃伦说:“我曾经很担心,因为下个赛季我就20岁了,不能再继续跟男孩子们一起训练。虽然在男足联赛踢球是个挑战,但也让我充满斗志。”

  球队的其他队员也对埃伦能够继续和他们一起踢球充满热情,“我们不敢说未来会怎样,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很高兴能她有机会继续踢球。”

  荷兰足协足球发展部主任亚特·兰格勒(Art Langeler)表示:“这一决定意味着多样性和平等。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一些俱乐部的申请,想让他们的女子球员升到男足一队踢球。我们不想阻止这些具有挑战性的尝试,所有人都应该给予发展空间。”

  荷兰是最早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家之一,早在1971年就有了第一家女足俱乐部。自1986年起允许青少年足球中男女同队,这对荷兰女足的发展也起了很大帮助。

  荷兰队赢得了2017年女足欧洲杯冠军,并在2019年女足世界杯中闯进决赛,获得亚军。

  “这就是我们开始这项试验的原因,” 兰格勒说,“现实会告诉你它是否可行。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之后会与俱乐部进行磋商,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监管改革。”

  兰格勒的说法也反映了整个欧洲对于男女混合球队的态度转变。

  此前,英格兰足球协会调整了允许参加男女混合足球队的年龄,从2015年的16岁提高到18岁,并且正在讨论是否允许在成人联赛中开展混合足球。

  而包括露西·布隆泽(Lucy Bronze)、蕾切尔·戴利(Rachel Daly)和利亚·威廉姆森(Leah Williamson)在内的几位英格兰国脚,12岁之前都曾在男子球队里踢球。

  尽管人们对混合足球的优点存在分歧,但威廉姆森认为,女孩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弥补她们在球场上的生理缺陷,才能有所提高。

  荷兰足球教练维拉·波乌(Vera Pauw)则认为,荷兰在1986年做出的允许青少年足球男女同队的规定,为荷兰女子足球队带来了一整套的体系基础,她们现在仍在从中受益。现在的国家队球员基本上都和男孩子们一起训练过,这就是荷兰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地方。

  作为女子球员参加男子足球联赛的试验点,埃伦·佛克马的表现值得持续关注。

  摘自《界面新闻》

女足荷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