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也有豪门!长春女足千万级投入 民营老板的坚守

东北也有豪门!长春女足千万级投入 民营老板的坚守
2020年03月30日 12:24 国内足球综合
长春大众置业女足长春大众置业女足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缪金祥报道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全球体育赛事日历,或者说未来几年全球体育的节奏,但目前“以不变应万变”或许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上周,中国足协公布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国女足的大名单,长春女足的宋端、毕晓琳、孔琦榜上有名。而在此前,长春女足还引进了司雨、陈圆梦、陈梦圆三名U19国青女足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刚引进的宋端、毕晓琳、司雨、陈圆梦、陈梦圆5名国字号球员均来自去年底解散的女超“三冠王”大连女足,而随她们一起加盟的黄望也是一名多次入选国家队的国脚级球员。此外,再加上2017年天津女足解散时吸纳过来的精英球员,长春女足已拥有了称霸女超的实力。

  民营老板坚守20年

  新赛季女超联赛因疫情停摆,长春女足依旧招兵买马,扩军备战。其中,补强球员配置只是一个常规动作,此外还高薪聘请了康复师,向职业男子足球俱乐部靠拢。据了解,前巴西女足首席康复师、圣保罗体育大学康复专业教师凱瑟琳已接到了长春女足的邀请,为她们剑指女超冠军又添上一个砝码。

  2016年,长春女足曾在当年定下了夺取冠军的目标,那一年,她们想在长春女足夺得全国冠军30年后再次登上全国女足之巅,可最终的结果却是在女超联赛、足协杯、锦标赛三项赛事上收获了三个季军。与冠军擦肩而过,让她们在内心深处有了一种解不开的冠军情结。

  在长春女足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86年,中国体坛还处在计划经济时代,当时的长春女足夺得了全国女足锦标赛冠军。随着中国足球于1994年进入职业化,长春女足因缺少市场化运作而渐渐式微,一大批女足国脚级球员退役,人才出现断档。

  2000年,一家名为“长春大众华信”的企业组建长春女足。由于底子薄,基础弱,早期的“长春华信女足”举步维艰,成绩也是惨不忍睹。不过,这家俱乐部的投资人始终保有信念和信心,一投就是20年,而球队的名字也由之前的“长春华信大众女足”变成了现在的“长春大众置业女足”。

  换血不损冲冠志

  在中国女足界有这样一个说法,2015年以前,一年几百万就能运营好一家女足俱乐部。近几年,没有两三千万根本无法玩女足俱乐部。从球队的名称变化看,长春女足的坚守也是其背后投资企业的不断壮大的过程。因为,长春女足最近几个赛季的大手笔已让她们有了冠军相了。

  从2015年到2019赛季,长春女足每个赛季的目标都在向冠军靠拢,但连续五个赛季,她们在女足三大赛事中均与冠军擦肩而过。不过,从成绩考虑,她们在女超联赛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前三之列。其中,2017年更是获得了女超、锦标赛和足协杯三大赛事的亚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2019年,长春女足又将女超、锦标赛两项赛事的季军收入囊中。同时,她们的预备队在女超预备队联赛中收获冠军。

  近几年,长春女足成绩稳定,始终保持在女超联赛三甲之列,与她们的高投入分不开。2020年,中国女足赛事计划有三个级别联赛:女超(10支)、女甲(12支)、女乙。包括长春女足在内,江苏、上海、武汉、北京等女超队伍投入也很大。据了解,现在全国有10家女足青训中心,很多城市也有女足专项发展基金,为当地女足培养人才提供保障和供给。但长春没有,长春女足也面临着后续发展缺少可持续竞争力的困难。

  不过,2020年是长春大众置业女足俱乐部成立第20个年头,这支以民营企业为支撑的球队还是盼望着再为长春夺得一个冠军,捍卫长春这座足球城的荣耀。目前,执掌这支球队帅印的是中国第一批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有着“长春足球之父”的刘友,此前他曾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效力过,后转投长春女足。在刘友的调教下,长春女足今年完成了新老更替,一线队主要以当打球员和年轻球员为主,其中22岁以下队员多达15人,新鲜血液的注入,标志着球队年轻化改造完成。

  长春女足要想在女超维持强队地位,或者为长春争夺一项女足赛事的冠军,还面临较大挑战。虽然球队刚刚完成新老交替,但还需要更多的后备力量来支撑这个目标。按照长春大众置业女足俱乐部的设想,长春女足将在青训上加大力度。2019赛季,长春大众置业女足预备队获得了预备队联赛冠军,长春U15女足在青运会决赛中7比2击败女足底蕴强大的江苏女足,代表吉林省获得冠军。另外,长春大众置业女足也开展了多个网点校园,希望能发掘出更多的好苗子。

长春女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