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随队征战+搬学校 青训机构为保证文化教学拼了

老师随队征战+搬学校 青训机构为保证文化教学拼了
2020年12月22日 16:3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2月17日,梅州五华超华-客家杯结束的第二天,在横陂足球小镇冬训的星辉青训学院放假一天,当晚,学院举行集体活动。在一群孩子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一名孩子在认真做题,过去一看,做的是《数独》,这名2009年龄段的小朋友专心致志,不受外界影响。

  18日,星辉青训的7支球队恢复了训练,U15和U14安排的都是一天两练,其中一练是健身房训练,U13、U12和U11的孩子则不用进行力量训练,他们都是一天一练。

  这天晚上,文化课教学开始了。晚上7点,U11的孩子坐在了梅州客家青训俱乐部的教学楼一楼东西两侧的两间教室里,43名孩子被分成2个班:一个班上数学课,一个班上英语课。一堂课的时间是50分钟。记者注意到,提前15分钟,孩子们就来到了教室,学习委员从老师那里拿到了作业本,开始分发,几个孩子则帮着老师调试空调,7点整,上课开始。

  7点50分,U13的孩子来到了教室,两支球队同样被分为2个班,一个班上英语,一个班上语文。

  “这次和我们一起来到梅州的是5名文化课老师,她们是我们在大连期间聘请的老师,都是来自于大连大学的学生,她们的水平也经过了我们认真的考察。其实我们此前在大连训练期间,孩子们日常的文化课都是安排在学校中进行的,但我们仍旧会外聘老师,帮助因为训练、比赛而缺席课程的孩子补课。这次,我们除了在语、数、外之外,还设置了辩论课,以增强他们的语言能力。此外,这次来冬训,我们不仅仅带了各种足球器材,还带了打印机、投影仪等各种教学器材。”星辉青训学院负责人崔佳玮告诉记者。

  在超华-客家杯期间,只有不参加比赛的U11的孩子上课,而比赛结束进入训练阶段之后,更多的孩子开始走进教室,他们轮流上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涵盖小学和初中。

  “从2018年开始,每年冬训我们都带老师出来,随着队员人数的增加,我们聘请的老师数量也在增加。以后在文化课教学方面,我们会做得更加完善,比如大连期间已经设置了跆拳道课、素质课、足球育人课等,未来,我们一方面是要扩大星辉青训学院的文化课教学力量和课程涵盖面,另一方面也会尽一切可能增加孩子冬训期间的学习内容,保证孩子在外出训练比赛期间能踢球、学习两不误。”星辉青训学院总经理李达告诉记者。

  和星辉相比,拥有自己独立教学系统的鲁能足校更加强悍,“我们可以说是直接把学校搬到了北海。”鲁能足校在超华-客家杯期间的领队庞景龙告诉记者。

  “这次冬训,我们安排的是北海和佛山两个地方,其中佛山3支球队,都是大年龄段的球队,所以在佛山安排的是一名语文老师和一名葡萄牙语老师,而从U10到U17的14支球队都安排在了北海,此外,学校还有实验班的球队,这次,除了学校留守了部分保证实验班的教学人员之外,我们总计有32名文化课老师和球队一起出征,文化课老师的数量稍次于我们的教练员数量。”

  在北海期间,鲁能所有球队的训练计划是这样安排的:U10到U12的球队都是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此外还有街头足球的小训练和小比赛,而U13以上的球队,则会在周二和周四进行一天两练,周一、周三、周五的上午学习,此外还会安排其他的时间进行学习。

  因为有自己的教学系统,鲁能随队出来的文化课老师已经不仅仅是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的了,还有葡萄牙语、音乐和体育等科的老师。“我们的体育老师是最早抵达北海的,他们当然不会再教足球技术了,但是会有田径、篮球、乒乓球等项目的教学。”庞景龙告诉记者。

  其实,鲁能足校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实施“教师跟队”制度,2019年冬训就有18名老师跟队,所有前往巴西长期集训的球队(2020赛季因疫情暂停)也都有文化课老师跟随,而球队平常外出训练和比赛,只要超过一定天数,同样会安排文化课老师跟队。

  在2020年的高考中,鲁能足校2001年龄段球员吴梓岳在广西参加高考,语文110分、数学106分、外语139分、综合215分,总分570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本科一批文史类录取分数线500分,吴梓岳比一本线高出了70分,同时,根据网上查询到的数据,2020年广西高考,文科共有126716名考生参加,570分的考生共有40名,吴梓岳并列第1539名。

  刚刚成立3年的星辉青训学院对于文化教学的重视也已收到了成效:在2019到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中,2006年龄段梯队队长郭伯轩和另一名队员赵芮名,在初二年级的394名学生中,考试总成绩分别排在第23名和第29名。要知道,和正常的初二学生相比,梯队球员每天学习的时间只有半天,而且球队在外出比赛的时候也多少都会耽误一些课程,但赵芮名的数学成绩比第一学期多了40分,进步明显。

  当然不仅仅是鲁能和星辉, 2019年年底,“足校联盟杯”的四大创始者鲁能足校、绿城足校、富力足校和恒大足校,联合在鲁能足校召开了“2019足校联盟杯足球青训文化教学与素质提升研讨会”,青训机构对文化教学的重视,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当然也不止这几家,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幸福等众多俱乐部,其青训体系也都非常重视文化课教学。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成为众多青训机构的共识,所以,原本有着激烈的同行竞争关系的鲁能、恒大、绿城、富力共同创建了“足校联盟杯”,而这个联盟现在有意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赛事规模和质量,同样,他们在教学方面也绝不藏私,互相展示和支持,而星辉青训学院这样的后起之秀,同样在教学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一个会踢球又有文化基础的孩子,会带给中国足球怎样的一种局面呢?“学霸”段刘愚已经交出了一份答案,而未来,更多的孩子会交出更多让人满意的答案。

青训鲁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