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球员一脚飞踹 足球青训该反思什么?

U14球员一脚飞踹 足球青训该反思什么?
2020年12月12日 21:52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一项青少年足球赛事中出现的飞踹动作令人毛骨悚然,未成年人的言行举止折射的是成年人的教育成败,足球青训绝不仅仅是足球的事情。这一脚,直接踹向中国足球青训。

  简单回顾一下事情发生的经过:12月10日,2020浙江省青少年足球冠军赛(男子U14组)宁波代表队与杭州代表队比赛中,杭州队8号球员截球时抬腿过高踢倒宁波队员,且没有进行任何帮扶、径直离开,当值主裁判针对这个动作仅出示了一张黄牌,犯规球员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

  从比赛画面不难看出,杭州队球员的这一脚无论是力度还是蹬踹的部位都令人感到震惊,而最让人心寒和愤怒的是该球员犯规之后看似无所谓的态度,以及相关人士和裁判的“平静”处理。一边是被踹倒在地痛不欲生的孩子,一边是踹了人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上前给予对方关心和歉意的孩子,孩子们在足球场上的种种行为举止,恰恰折射出周遭成年人平日的教育缺失。

  两天后,浙江省足协才针对这一事件进行公开回应。在这份声明中写道:宁波队队员没有造成大的伤害,已正常回归队伍训练并参加次日与金华队的比赛。杭州队已对队伍进行整顿教育,对相应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组委会针对双方的违规违纪也将尽快作出严肃的处罚决定。

  幸运的是,被飞踹的孩子身体并无大碍,但这件事情绝不能因为这个孩子的身体无恙而不了了之,怎样的伤害才算是大的伤害呢?我们担心的是,这一脚带来的心灵上的伤害远比身体要来得深。令人感到可悲的是,那位飞踹了对手的小球员在事后依然显得理直气壮,身边的人对受伤的孩子态度淡漠,这本就违背了足球该有的教育意义。

  除了运动本身的技能之外,足球还应该教会孩子什么?就个人而言,是意志品质的修炼、对抗挫折的能力;就团队而言,是集体荣誉感和合作意识。在这项具有身体对抗的集体运动中,孩子们应该学会尊重自己、尊重对手、尊重比赛,而不是将身体接触变成一种暴力,更不能对这种恶性行为坐视不管、漠然处之。

  尽管这只是一项省级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但这一脚踹出的却是中国足球青训的担忧和隐患。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类似的事情也绝不仅仅是这一起。在青少年足球的世界里,成年人的言行和态度本该是最重要的教育和道德标准,家庭、学校、教练、裁判甚至是球队中每一个由成年人扮演的角色,都是孩子们在足球道路上的引领者,每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让孩子被误导。

  当一个14岁的孩子用如此危险的动作踹向对手时,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人们该从中反思些什么?中国足球又该做些什么?我们总在说,希望更多的孩子走上球场,不管他日后是否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都至少可以在足球这项运动中收获成长,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但若足球场被染上了危险的颜色,这对于中国足球何尝不是一种伤害,一种从根儿上就埋下了隐患的伤害。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