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4亿人挑不出11个踢球的,国足与高考的迷思

中国14亿人挑不出11个踢球的,国足与高考的迷思
2022年01月28日 14:25 新浪体育
中国足球,为啥起不来?中国足球,为啥起不来?

  国足十二强赛对阵日本,再次败局收场,民间又见老调重弹:“14亿人里还挑不出11个踢球的?!”

  这话体现了朴素的天才出产观:人口基数大,按比例算,天才也该出产多一些才对;土壤越肥厚,结出硕果的机会越大。

  这是淳朴的真理。如果真能从14亿人里挑,中国队早拿世界杯冠军了,但问题是,我们实际能从多少人里挑,我们的足球土壤是什么样的。

  中国足球人口的糊涂账

  人口和足球人口是两码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五个国家中,只有巴西是足球强国;人口最多的中国和印度,足球都不咋地。如果人口基数大=天才多,那么中印在科技、文化、体育领域都应该是世界领先地位,可实际并不是。

世界人口排名世界人口排名

  在一份“国家足球发展指数排名”中(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排行榜),前10名鲜有人口大国。人口大国,优先要解决的是民生和吃饭的问题,这个后面再谈。

  在这份“国家足球发展指数”的统计中,这样几个指标很显眼:足球普及度(踢球居民比例、俱乐部数量、顶级联赛上座率等)、足球发展条件(注册踢球者人数与占比、足球场总数和容量、教练人数等……)

国家足球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国家足球发展指数排名前十

  中国足球在这几个指标上情况如何?

  足球人口统计在中国一直是笔糊涂账,没人说得清具体的数字。

  早在2011年,国际足联官方杂志曾有个数据:中国足球人口2616万6335人排名全球第一,注册球员71万。但同一年,中国足协官方公布的注册球员数量却只有8千人……信谁的?都不太靠谱吧?

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

  2017年足协提出《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目标包括在2020年使青少年注册足球人口达到100万,各类赛事注册人口达500万,新增球场6万个……

  现在是2021年了,这些目标去年实现了吗?不知道,也没人统计,又一笔糊涂账。2019年足协领导换届了,前任的计划目标,黑不提白不提了。

  畸形的金字塔

  到底什么是足球人口?不踢球的吃瓜群众算吗?老王从不看球,只在国足输球的时候,出来跟风喷两句,他算吗?

  这里有个金字塔的概念。

足球人口金字塔足球人口金字塔

  关注人口----参与人口----精英人口。(关注人口:看球、关注足球动态or没事喷一喷国足;参与人口:保持一定踢球频次(业余联赛、社区或校园足球等),送孩子参加足球培训等;精英人口:职业半职业足球从业者)

  中国足球的“关注人口”是不少的,即便近年来在年轻人中占比萎缩,但基础体量依然庞大。《尼尔森体育》2018年统计,中国的足球迷有1.87亿,吃瓜群众不缺。

  但到了第二层“参与人口”,数量明显下跌。

  野球场上,踢球的人越来越老(70/80后大叔是主力军),年轻人(90/00后)越来越少。篮球、电竞、游戏、短视频、影音娱乐等分流走了大部分青少年。

接受足球培训的孩子接受足球培训的孩子

  校园里,大城市小学低年级一度广泛开设足球课,但多流于形式,开放场地让孩子自由踢球的学校寥寥。送年幼孩子参加足球课外培训的家长不少,但12岁是个分水岭,中国孩子参加足球课外培训的年龄段,较多集中在5-11岁,而随着12岁步入小学六年级,人数开始断崖式下跌,而在中学生中,坚持足球训练的人少之又少,学业压力让足球走开。

  体教过早分离,升学和足球成为一对矛盾对立体。要升学就别再踢球,想踢球踢出名堂,就要从小放弃学业,走专业足校培训的路。最终,中国孩子在6岁左右,就被硬性划分为两个群体:进入足校的少数人继续踢球,而大部分选择上学的孩子,从此彻底与正规足球训练、比赛无缘,即使里面不乏天赋显现晚的天才,也再无发展机会。中国潜在的足球人口,就这样早早被砍掉了一大块。

  踢球还是高考?

  别怪家长不送孩子走专业足球之路。如果你是家长,是让孩子孤注一掷去踢球,还是继续上学?

  这里的关键是:成材率。

  中超大牌球星年入千万(降薪令后也有500万),但这只是“幸存者偏差”,背后是惊人的淘汰率。曾效力中超北京人和的朱宝杰介绍,当年和他同一批在申花足校接受专业训练的孩子有400多人,成为职业球员并能长期立足的,仅他、陈志钊、孙一凡、范凌江等区区4人。

  能成为中乙的替补球员,对足校孩子来说,差不多就已是1/100的概率了,99%的孩子最终被淘汰,需要转行从事别的工作,但基础文化学习的不足,让他们举步维艰。

足校足校

  相比足球,“升学--高考--大学--工作”,是成材率更高、普适性更大的选择。北京中考普通高中录取率70%(高中录取人数/中考人数),高考本科录取率75%(本科录取人数/高考人数)。放到全国范围,2021高考总人数1078万,本科录取率40%,含专科高职后录取率达90%。

  显然,升学和高考是大多数人收益率更高、风险更小的出路,相比之下,走专业足球之路才更像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足球梦VS现实生存压力,你是家长,你怎么选?

高考高考

  “体教结合”行得通吗?

  今年5月,《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其中第22条强调,在重点城市,要完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体育、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体教融合”下的各级青少年足球联赛,打破参赛壁垒,建立由足协、体校、学校、职业俱乐部、社会青训机构等队伍参加的统一竞赛平台。”

校园足球校园足球

  “青少年足球比赛应保持赛制稳定,以学年为竞赛周期,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各地区要构建班级、校级、区级、市级四级竞赛模式,形成“校内有比赛、校际有联赛、市级有选拔”的校园足球竞赛活动新格局。”

  “2021年底前,全市建成覆盖各类型队伍、分层级、周末制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自2022年起,在全国青少年竞赛体系框架下,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间设立U12-U17六个年龄段的“足球重点城市青训杯”比赛。”

  这是要学日本发展校园足球,“体教结合”的双轨模式。

日本高中联赛日本高中联赛

  日本青少年足球采用双通道选拔制,第一批孩子很小被选入职业俱乐部梯队,而未被选中的则进入校园足球体系,边上学边接受正规足球训练,参加正规比赛。日本校园足球的火爆众所周知,去年第98届日本全国高中选手权大赛决赛,现场观众56025人。日本高中选手权参赛队48支,背后是日本各都、道、府、县多达4058支高中球队层层筛选。

  在校园足球展现天赋的好苗子,仍有机会进入职业队,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中田英寿(韮崎高中)、本田圭佑(石川星棱高中)、冈崎慎司(兵库泷川二高)、长友佑都(东福冈高中)、柴崎岳(青森山田高中)、乾贵士(野洲高中)、大迫勇也(鹿儿岛城西高中)……

中田英寿从高中直升J联赛中田英寿从高中直升J联赛

  踢不出来被淘汰了怎么办?日本足球青训专家川岛和彦介绍说:“日本家长也会担心这个事,毕竟足球的职业生涯比较短,所以孩子在踢球的同时要兼顾学习,如果踢不到职业水准,还能升入大学或去其他的行业。因为很多球员都受过良好教育,所以他们去做其他行业,也不会存在极大问题。还有不少小球员被淘汰,他们可能会选择去做教练,去做青训,这是很常见的行业岗位。”

  根据2016年的数据,日本踢球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1.27亿人口,762万人踢球,其中职业与半职业的注册人口达110万。

  在中国,这个比例要低得多,绝对数字也不如日本。

  原来足球没那么重要

  鲁迅说过:“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这话真是鲁迅说的(《未有天才之前》),讲的是土壤和果实的关系,他说的是文艺,套在足球上也适用。

  体育总局提出足球的“体教融合”,是要扩大培育足球土壤,让更多孩子踢上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难办。教育不归你管,家长不听你的,背后的社会民生竞争焦虑,你也没辙。

  人口大国,民生为先,所有人的第一要务都是生存。老百姓有了收入、福利、医疗、教育等资源的充足保障后,才会有生存安全感,才会在衣食住行之外去想点别的爱好,比如足球。

  当社会资源紧缺时,普通人关注的只能是竞争、内卷……挤破头去争夺有限的资源。送孩子去上足球课外班的家长,有多少纯粹因为热爱足球?有多少是和学奥数、美术、绘画、钢琴、围棋一样,只为增加孩子的社会竞争力?磨炼性格也好,陶冶情操也好,增加技能也好,让孩子在未来资源争夺中占一点便宜、有一点优势、多一个证书……学什么只是个工具,能帮你跑赢别的孩子就行。

土场上的儿时梦想土场上的儿时梦想

  望京C罗、南京路梅西、越秀区马拉多纳……多少中国孩子曾经脚底有天赋、心中有梦想,但社会的铁拳最终会把你锤醒,顺手把你曾经踢球的土场,变成水泥地停车坪。

  回到开头的话题,为什么14亿人里挑不出11个踢球的?因为选择范围根本就不是14亿人,连1亿都没有,连1千万、1百万都没有,只在可怜的一小撮人里掐尖选苗。

  那其他大部分人都在干嘛呢?都在忙着生活啊,上学、考试、工作、买房、结婚生子、生老病死……哪一个不比足球更让人焦虑?

  归根结底,足球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根本就没那么重要。先争取活得好一点,更要紧。

  (李普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中国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