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若重新来结果也不会变 入籍球员使用是创可贴

国足若重新来结果也不会变 入籍球员使用是创可贴
2021年11月18日 10:15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1月11日,国足1比1战平阿曼,16日,国足1比1战平澳大利亚,前者的平局有些遗憾之处,而后者的平局让国足多少出了一口恶气,但总体上,就此次沙迦之行而言,国足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洛国富和阿兰这两名归化球员,以及国足全新的后腰徐新,在这两场比赛中给了球迷足够的惊喜,也因为这个原因,赛后很多人都忍不住会感叹:如果国足一开始就重用归化球员,一开始就重用徐新,一切会不会都不一样了呢?

  必须要说的是,12强赛的前6场比赛,李铁在用人方面肯定是存在问题的,以归化球员洛国富和阿兰为例,他们在8月底的体能及状态,自然是不及目前11月中旬的体能和状态的,这个可能是我们需要承认的,但是,前4场比赛阿兰总计出场109分钟,洛国富的出场更是只有2场比赛73分钟,这就绝不仅仅是体能和状态的问题。

  另一个例子是徐新,作为一名年轻的、正常参加联赛的球员,他和国足其他球员恐怕没有体能和状态上的差异吧,但是前4场比赛他的出场时间是0,而国足在中场的问题一直清晰展现在每一场比赛之中,但直到和阿曼的比赛,徐新才获得出场的机会,随后又出战了和澳大利亚的比赛。这两场比赛徐新的表现都非常好,其中和澳大利亚的这场比赛,一家知名的数据网站给徐新的评分是全队第二。

  这一切都说明,国足确实没有能够从一开始真正释放自己的实力,也没有从一开始对自己有真正的认识。

  由此,如果一切可以从头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队的表现恐怕会更好一些,比如,和越南的比赛恐怕就不会那么困难,也比如,前三场对阵澳大利亚、日本及沙特的比赛,即便输赢无法更改,场面上恐怕都会好一些。

  但是,如果回到12强赛之前从头开始,李铁即便全心全意重用归化,给予徐新主力的位置,意义恐怕也并不是非常大,因为当时的国足确实面临各种难以改变的困难:

  当时的国足面临的困难至少包括以下几个层面:1、因为疫情的原因和联赛的问题,联赛质量大幅度下滑,国脚们在接近2年的时间中无法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甚至水平有所下滑;2、因为联赛安排和国家队集训的冲突,足协没有能够做好统筹,当时国脚们是身心俱疲去备战12强赛的;3、因为疫情的原因,从2020年初到12强赛开始前,中国足球几乎无法和国际足球交流,唯一的交流是40强赛,真正的对手也只有叙利亚,而当时叙利亚已经提前出线了,所以国足和世界足球其实隔绝了将近2年的时间,无法清晰定位自身,也无法清晰定位对手;4、国足还失去了主场,被迫在西亚漂泊,这对心态也有不小的影响;5、在9月份和10月份那个间歇期西亚集训时,天气炎热也不利于状态调整和体能调整;6、多家俱乐部出现欠薪乃至停摆,也影响了国脚们的心态。

  这些困难造成的国足问题就是:心态起伏较大、体能差、不适应高强度比赛、不适应快节奏比赛,等等,而这些问题,反而是在12强赛进行的过程中逐渐改善的,时间可以慢慢提升体能,更多的比赛也让国足们更加适应比赛节奏和比赛强度,但即便如此,目前恐怕也不过恢复到最高水平的八成左右而已。

  所以,即便回到12强赛之前的8月底,我们从头再来,无缘世界杯的结局恐怕也无法改变,唯一可以改变的可能也就是内容会好一些,因为多重几乎无法改变的因素决定了:当时的国足,绝对不是一支正常的国家队,不管是李铁执教,还是里皮执教,抑或其他土帅或者洋帅执教,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困难。

  可能我们需要梦想的是:如果没有疫情,如果我们的联赛一切正常进行,如果我们可以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地和世界足坛的各种球队热身,如果我们有主场且每个主场都有五六万球迷呐喊助威,如果我们的联赛很健康球员没有后顾之忧,那么,我们才可以考虑是不是真的有机会去冲击一下2022年世界杯。

  在整个12强赛的过程中,李铁一些不合适的言论,加上用人、临场的问题,确实让各界对他非常头疼,但那些最基本的困难已经决定了国足的命运,至于归化和徐新的使用,无非就是原本应该给国足的伤口贴上一个创可贴,但他此前不但没贴,一不小心还撒了点盐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12强赛国足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