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交足学费后何去何从?放平心态 用成绩说话

国足交足学费后何去何从?放平心态 用成绩说话
2021年11月18日 10:0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信息时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六轮战罢,面对澳大利亚队,中国男足首次派出洛国富、阿兰、艾克森和蒋光太四名归化球员同时首发,最终以1-1握手言和。

  从上一轮战阿曼队到本轮对决澳大利亚队,国足从先赢后平到先输后平。随着赛程的深入,国足呈现了令人欣慰的进步——徐新、朱辰杰等新人渐入佳境,洛国富、阿兰等归化球员发挥出该有的水平,被推向风口浪尖的国足主帅李铁似乎也放下了固执。只不过,两场平局后,国足距离2022卡塔尔世界杯已渐行渐远。

  过去三个月,让外界看到国足与亚洲一流球队的差距。明年1月将继续征战,国足上下将何去何从?

  国足何去何从?

  回归联赛 挖潜补充新鲜血液

  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集训,中国男足为12强赛走过了三个月时间。11月,经历了对阵阿曼队、澳大利亚队的两连平之后,中国队在12强赛前六轮的战绩为1胜2平3负,目前在B组中排名第五,已落后第一名沙特队11分、第二名日本队7分,出线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足直到今年5月才重新回到国际赛场。从最初的40强赛出线陷入被动,到最后四战以全胜战绩惊喜出线,再到12强赛连番受挫,中国球迷伴随着球队的战绩,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在40强赛中,国足连赢关岛队、菲律宾队和马尔代夫队在情理之中,最后一役战胜被认为是中国队“苦主”的叙利亚队。在12强赛分组出炉后,舆论一度认为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很有戏”。直到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先后送出的当头棒喝……

  在12强赛前四轮的比赛中,国足的表现乏善可陈,即使在击败小组最弱的越南队的比赛中,赢得也堪称惊心动魄。11月的两场比赛,背水一战的国足终于迎来了“改变”。在前场方面,阿兰和洛国富为国足带来的改变肉眼可见。阿兰门前的嗅觉敏锐,为前场送去不少颇具威胁的进攻,洛国富则以一己之力,在左路带动了全场节奏,盘活了前场进攻,在防守上也相当给力。中场方面,27岁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徐新迎来了自己在成年国家队的首发,他与吴曦搭档后腰,增强了中场的硬度,使后者有了更多向前的机会。后防方面,00后球员朱辰杰在中卫位置上与蒋光太的配合,改善了此前国足中卫转身慢的弱点,使防线变得更稳固。

  在里皮时代,国足“老龄化”已备受诟病,当下国足阵中,依然有不少80后球员仍备受重用。在国足出线前景渺茫的情况下,应该加速球队的新老交替,在接下来的12强赛间歇期,联赛即将重启,从联赛中挖掘更多当打球员,或许是更务实的举措。

  李铁何去何从?

  放平心态 用成绩说话才有底气

  在国足以1:1逼平澳大利亚队之后,国足主帅李铁出席的赛后发布会耗时超过半小时。12强赛的跌宕起伏或许让他憋了太多想说的话,这位少帅从上任至今,屡屡发表“金句”,将自己推向风口浪尖。

  距离国足上一次晋级世界杯已过去20年之久,在亚洲赛场也始终未能重返一流之列。即使中超球队屡屡在亚冠赛场大放光彩,回到国足依然“无力”。在征战12强赛之前,李铁曾说过,“你虽然实力比我强,不代表我没有能力把你打败。”这看似为自己“壮胆”的言论,实则确确实实承认了国足的落后。在12强赛上半程,国足与强队过招时表现出不自信,与弱队交手时又想赢怕输。

  在过去三个月中,李铁无数次表达了国足球员“不容易”的观点。在与澳大利亚比赛赛后,李铁称,“我们的球员真的太不容易了,他们经历了中国球员最艰难的时刻,没人经历过这些,包括我。这么长时间的封闭、密集比赛,如果是外援或者外国教练他们可能都要疯了。幸运的是我们的球员没有疯,球场上表现出来的血性,我很为他们骄傲。”事实上,相较于不少其他竞技体育项目的运动队,国足三个月的“封闭”也并不算什么。

  在目前情况下,恐怕国足帅位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要李铁不主动提出辞职,相信他仍将继续执教。然而,常言道“言多必失”,对于李铁和他的团队来讲,执教国足或许更应该放平心态,如同名帅卡马乔、里皮都未能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作为“土帅”的他更应少说多做,用成绩说话,而非一再强调“客观因素”。

  归化何去何从?

  承认“真香” 或许也将无人可用

  相比起四年前,国足征战12强赛最大的底牌便是“归化球员”——从艾克森作为首位归化球员进入国足以来,李可、蒋光太、洛国富、阿兰等归化球员陆续得到征召。然而,从12强赛的进程看来,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方面,国足始终犹豫不决。

  不少12强赛的对手主帅都曾表达过,国足已不再是从前的国足,归化球员将提升中国队的实力。然而,在前四轮,除了艾克森和蒋光太受到重用,阿兰和洛国富上场的时间少得可怜。对归化球员的使用,或许李铁有自己的“考量”,但无论如何,从近两场12强赛看来,归化球员的表现明显高出一筹,他们在场上的实力能与亚洲一流强队抗衡,拼劲也丝毫不输。

  中国足球启动“归化工程”已有三年多时间,既然重金引进了归化球员,意味着对他们实力的认可,那么在国际赛场使用归化球员为什么还“遮遮掩掩”?何况此前的亚冠赛场,中超BIG4正是靠着外援与本土球员的合力,才斩获诸多荣誉。不得不承认,短期内想要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要靠归化球员。

  相比起用不用归化球员,或许下一阶段更大的问题是,未来还有没有归化球员可用。目前,联赛能否顺利重启仍是个问题,也有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选择离开,这才是难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国足12强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