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多年来一直是钢铁直男 在中超多次出惊人之语

李铁多年来一直是钢铁直男 在中超多次出惊人之语
2021年11月18日 10:00 新快报

  1-1战平澳大利亚队,这是国足在此次12强赛中表现最好的一场。赛前,外界普遍认为,国足至少要输2球,而在终于遣上所有“归化”之后,大家发现,国足的上限并非预想的那么低。即便还是率先丢球,但国足还是有机会取胜的。

  和这场平局本身的遗憾相比,大家更遗憾的是国足为何没从一开始就放开用人,这也让舆论不禁揣测国足主帅李铁的用人思路。究竟是有看不见的紧箍咒束缚着他,还是李铁对归化球员另眼相待,扑朔迷离的背景就这样成了罗生门。反倒是李铁在赛后发布会上的“滔滔不绝”使得舆论越发感觉奇怪,在球迷和媒体眼中,李铁的形象正在变得越来越负面。

    事实上,李铁多年来一直都是一个“钢铁直男”,在发布会上抒发个人情绪更是司空见惯。最为人所知的一次莫过于2016年7月初,李铁在华夏主场0:2输给上港的赛后发布会上“怒喷”郭炳彦(时任国足领队)一事。据华夏俱乐部管理层表示,没有人授意李铁说这番话,现场也没有记者提出相关问题,李铁是在无人提起的情况下做出的表达。无需重提李铁当时说的内容,总之就是把发布会当成了个人情绪的宣泄口,导致原本只是私下聊天的内容被无限放大。

  常说当主教练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带队训练、临场指挥等工作内容之外,同时还是球队的“新闻发言人”,而作为新闻发言人,在正式场合就务必要注意表达方式。过去这些年,李铁的发布会上屡出惊人之语。

  时隔3年,改任卓尔主帅的李铁又一次在和富力的赛后展现耿直本色,直言富力是中超防守最差的球队,而防线最弱的一环就是国奥队长黄政宇,如此冒失的言论难免容易与人交恶。反观时任富力主帅的斯托伊科维奇,语言艺术就高级多了,他表示,我们犹如突然被人拉了电闸,然后堕入黑暗……

  李铁和斯托伊科维奇一共交手过6次,各赢3场,战绩上平分秋色,口碑上李铁似乎还更胜一筹。如今,李铁和斯托伊科维奇都升任各自国家队的主帅。在国家队层面上,两人处境迥异。中国队在亚洲区12强赛中挣扎于绝望边缘,塞尔维亚队则在欧洲区压倒葡萄牙队直接出线。很明显,中超赛场的成绩不足以作为执教水平的有力证明。

  说起来,在2019年底里皮拂袖而去的当口,也曾有人试图运作斯托伊科维奇挂帅国足。诚然,国足帅位历来都是针毡之座,谁坐上去都免不了要被舆论责难,但在众多归化攻击手的加持下,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思维能让国足更有进攻性。就算进入世界杯依然是小概率事件,至少国足应该不会让人感觉这么窝囊。

  可惜,没有如果。

  对斯托伊科维奇来说,执教塞尔维亚队无疑是明智的选择。随着塞尔维亚队的出线,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只能去参加“12进3”的残酷附加赛。没办法,这就是职业足球。

  至于李铁,好在国足眼下还有0.01%的出线希望,万分之一的机会虽然渺茫至极,但事已至此,多言无益,毕竟生活总要继续下去。

  我没有退路,尽管你也千辛万苦。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国足12强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