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的反击将自己与外界深深割裂 一道鸿沟已形成

李铁的反击将自己与外界深深割裂 一道鸿沟已形成
2021年11月18日 09:53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在李铁的职业生涯中,过去两个多月或许是他遭受非议和抨击最多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也让他承受了可能这一生中最沉重的压力,于是,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当国足1比1战平澳大利亚之后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铁开启了倾诉和吐槽,开启了强势反击的惯有模式——这一次,他用时32分钟。

  他的开场白,也就是对于本场比赛的点评还很正常,但最后一段,他仍旧忍不住进入了诉苦模式:“你们没有经历过这些,不知道这种生活多么残酷,不管是对于球员来说,还是对于我们整个团队来说。”

  国足失去了主场,被迫漂泊西亚,不但面临长期和家人分离,更面临封闭防疫的压力——这样的苦,其实很多人都看在眼里,包括业内的诸多媒体,也是不止一次为国足将士发声。但李铁的反复强调,在球队整体成绩并称不上十分理想的背景下,还是引发了部分球迷的反感和不适。不过对比随后的一系列发言,这段声音还算是陈述客观困难,虽有抱怨情绪,却也在大多数球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在这之后,李铁的诉苦逐渐演变成了吐槽乃至怼人的情绪发泄。其中在涉及到球员使用层面,李铁说了很多,他表示:“对于中国足球,包括国家队,包括中超踢球的球员,我可以自信地讲,没人比我更了解,没有一个,我是最了解他们的。”随后他又一次强调:“我在足球上比你们任何人花的时间都多,我比你们都了解这支球队。”

  强调自身的努力,即“在足球上比你们任何人花得时间都多”,是球迷们不太愿意听到的一句话,尤其是他本人此前在社交媒体上刚刚发表过“努力工作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的观点。李铁确实很敬业,但球迷会想:努力工作不是应该的吗?足协不是已经给予高薪回报了吗?谁又不努力呢?

  “你知道我有多努力吗?”之后,是更让外界抵触的“你知道我有多优秀吗?”李铁自称“我比你们都了解这支球队”的同时,还分别解析了洛国富和徐新的情况,俨然一副“一切用人和换人都是最好的安排”的高姿态。

  数据不会说谎:即便洛国富在9月份的状态和体能不如今时今日,但4场比赛总计73分钟的出场时长和外界对其能力的判断,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同时,李铁也表示自己了解徐新的能力,但就是这样一位在对阵阿曼和澳大利亚两场比赛中都有着不俗表现的“国足新丁”,在前4轮,甚至没有得到哪怕1分钟的出场——难道徐新的状态和队内其他国脚的状态也有如此巨大的差别?

  李铁自始至终拒绝承认自己的战术、用人、临场指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而是用一句我最懂国足来强势反击外界的质疑,这其实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他和媒体、球迷之间的那道鸿沟。

  随后,李铁再次强调了国足的困难,并表示:“我经常和国外的球员和教练交流,如果是他们早就疯了。”类似表述,他在整段发言中总共提了两遍。

  凡事就怕较真:当伊拉克战火纷飞的时候,伊拉克国脚仍旧全力为国征战还击败了国足;当叙利亚战火纷飞的时候,叙利亚国脚也努力为国比赛也击败了国足;至于目前在A组5胜1平领跑的伊朗,他们根本没有靠谱的后勤保障,球衣都是一年前的,伊朗足协承诺的是6万美元奖金,但目前为止也没有下文——而此时的李铁,怎就忘了自己当初高谈“中国国家队的教练就是要中国人来担任”时那股子气概了?

  在谈及到主场的问题时,李铁再次呈现出极具攻击性的一面:“还有人说有主场和没主场差不多,这些人脑子是真的有问题的。”失去主场对球队的负面影响无需赘述,李铁口中“脑子有问题”的人,不过是少数中的少数,但他在发布会这样的公开场合,抓住这些非主流观点大肆抨击并口出恶言,随后甚至扬言“如果这两场在苏州,我们很可能带6分回家”,显然是没有做好情绪把控,反而让许多原本同情、理解国足处境的人反戈一击——“这样的信心和勇气到底从何而来?”

  事实上,绝大多数媒体和球迷对国脚将士们的精神面貌都是给予肯定的,即便是此前4轮1胜3负的情况下,考虑到球队所面临的客观困难,外界也给予了很大程度的宽容,包括李铁的敬业态度也并非所有人都视而不见,他对球队确实也展现了掌控力,因为球队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并没有散掉。但就是这样一个在老师给足了同情分的前提下,才勉强拿到及格的学生,一味强调自己已经足够努力,能人所不能,就不可避免引发争议。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之后,原本非常平静的媒体和球迷又忍不住对李铁一阵吐槽,也有球迷分析:“李铁发布会的话,从侧面证明了长期封闭集训确实对人的心态有很大的影响。”其实,更真实的分析应该是:李铁原有的性格因素、客观的长期封闭集训,加上极为沉重的舆论压力,最终导致他选择了这样的倾诉和反击。

  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多做少说才能够引发媒体和球迷的共情,但现在看来,他无意于此,反而用这种强势反击的姿态,将自己与外界深深割裂。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国足李铁12强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