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用归化球员攻击李铁 这站得住脚吗?

拿不用归化球员攻击李铁 这站得住脚吗?
2021年11月18日 16:00 新浪体育

  李铁成了个靶子,射向他的最有力子弹,是归化之争。

  对阿曼,他换下洛国富,有声音打比方说,洛国富如岳飞,正杀得兴起想直捣黄龙府,却被昏君的十二道金牌召回。

  李铁成了秦桧和宋高宗,“残害忠良”,“祸国殃民”这样的词儿也出来了。

  至于洛国富的体能状况,吴兴涵替补巴西人出场后的活跃与威胁,这都被无视了。

  用归化球员,如今几乎成了政治正确的代名词。一种懒惰的思维定式已然形成:归化球员必须用,从一开始就用,无条件用,就该都扔到场上,每场都首发,最好踢满90分钟,不用就是暴殄天物,花那么多钱归化来的,你李铁不用,简直是犯罪。

国足战平澳大利亚 四归化同时首发国足战平澳大利亚 四归化同时首发

  国足1比1战平澳大利亚,场面内容令人惊喜,于是很多媒体总结为:这是4个归化球员首次同场首发的结果,早干什么去了?为什么李铁不从一开始就用归化?早这样踢,没准现在还有机会出线。媒体和球迷都知道用归化,李铁这水平还不如球迷,或者他就是宁可不赢球,也想证明自己之前是对的……

  早点用归化,早就赢了。这是典型的媒体思维,逻辑简单粗暴,但很对民众的胃口。

  诺奖得主丹尼-卡尼曼有个理论:人类大脑天生更喜欢简单的逻辑,因为简单,所以大脑消耗能量低。而深度思考耗能大,是反本能的,所以大脑先天就排斥复杂的东西。

  然而,足球正是个超级复杂的动态变化过程,每个球员的个体情况不是恒定不变的,只要是人,就会有身体、状态、想法、情绪等的上下波动,全队27个波动体放在一起,保持状态、提升整体战斗合力,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不像FM游戏中那么简单:凑几个牛人,扔进首发里,点比赛开始按钮,就等着拿冠军了。

  这种动态的波动过程,只有球队内部的人最清楚。

洛国富14日的采访洛国富14日的采访

  洛国富在14日的采访中说:“我大概踢了60多分钟(对阿曼),还是不容易的,这一年我很少有比赛。很感谢教练组,让我体能不断变好,希望以后能踢70分钟、80分钟,更多帮助球队。这几个月在教练的帮助下,才能够让我踢好这些比赛。”

  李铁对澳大利亚赛后是这么说的:“洛国富,上一场踢了67分钟,他在过去一年,踢得最多的一场是55分钟的中超联赛。他刚来国家队时状态非常差,我们用了3个月(调状态)。他是个很全力以赴很努力的球员,我们在一点点的帮助他恢复。”

  两人说的是一个意思,野牛的体能与状态,不足以在12强赛一开始就重用。从最初的不用,到现在的逐步重用,有一个调整的过程。

  将帅同时开口,但不信的人仍然不信,他们认为:李铁对归化球员从不用到用,是被全国人民骂的,你看他现在还是动不动就换下归化,还是想证明自己之前是对的。另外洛国富为李铁说话,称兄道弟的,是被胁迫的吧?

  简单粗暴的阴谋论,更符合人类大脑喜欢低耗能的原始本能。

  踢球的人太少,懂球的人太多。

  对洛国富的使用,是争议最大的话题。野牛进攻有威胁,又有拼劲,确实让球迷喜欢,比如这次飞身封堵传中:

洛国富飞身封传中洛国富飞身封传中

  但对于球队来说,在洛国富的使用上,必须有更多的考量,出自整体的考量。

  巴西人优点突出,但缺点也明显,除了体能外,他的防守位置感太差了。打4231的左翼,是需要承担协防任务的,但必须说,他做得并不理想。

国足对澳大利亚的失球国足对澳大利亚的失球

  国足对澳大利亚的失球:在边线球掷出前,洛国富贴身对方6号博伊尔(4231左翼VS442右前卫,属基本对位盯防),但球扔出来后,野牛上去猛扑抢球,丢掉了自己负责的人,对手一个配合,无人贴防的博伊尔,有了抬头观察、从容起脚传中的空间……

  对阿曼,对手上半时最大威胁多来自右路突破与传中,中国队最被动、最糟糕的时段,不是被扳平前后,而是半场前的10分钟,被对手3次打出绝佳机会,都来自右路传中,洛国富对王粲超的保护并不够……

  有拼劲,不等于防守效果好。球迷喜欢的是野牛摆在明面上的勇猛劲,教练组要考虑的则是他猛扑上去后,身后的位置怎么办。

  所以,归化球员不是万能的,他们当然个体实力很强,比本土队员强,但也有具体的使用场景与前提。外界看到的是非黑即白的“用还是不用”,但队内还要思考“能不能用、何时用、怎么用”的问题。

  12强赛前期中国队陷入迷茫困境,这背后有准备不足、缺乏高水平热身、没有时间试验阵容与纠错等客观原因,主观方面,李铁经验上的欠缺和调整能力的不足也受到了批评。

  而最近打阿曼和澳大利亚这两场,内容和场面有明显进步,球队呈现出了上升的势头。除了归化球员渐入佳境,本土球员的体能、状态、比赛节奏与感觉,也在步入正轨。应该说,球队整体的管理与训练情况,反映在了球场之上。

  一支27人的队伍、11个人组成首发,它的整体战斗力,是各种综合因素的合力,从0比3到1比1,从零射正被打花、到场面持平甚至有赢球机会,绝不仅仅是上不上归化这么简单。

  简单的逻辑是最诱人的,但如果归化几个好球员、派他们上场,就能有好的结果,那这国足主帅也太好当了。

  真要那样,没准你都能行。

  (李普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李铁洛国富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