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难得踢场好球 李铁却只身飞入舆论风暴

国足难得踢场好球 李铁却只身飞入舆论风暴
2021年11月17日 12:10 新浪体育
对于李铁,你是什么感觉?对于李铁,你是什么感觉?

  11月17日的凌晨,这并不是一个休息日。

  本应该失去对中国足球兴趣、骂声隆隆的球迷们 ,依旧打开电视,看着令人呼吸憋屈的中国男足,与已经连续4届进入世界杯的澳大利亚进行比赛。

  没人认为他们能改变0.08%的概率与去2022世界杯正赛的希望,但是中国足球,就是球迷心尖上忘不了的“臭豆腐”。

  1比1平的比分不能反应比赛中的一切。

  90分钟时间里,中国男足创造了远比比分更多的机会。

  几乎每个选手,都发挥出了自己被期待的实力。

  赛后,就在凌晨1点,1比1的比分在微博和朋友圈刷屏了。

  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就像快憋死的人突然被扔入雨后林间小路,喘出了最舒服的一口气。

  中国球迷们的要求,其实真不高,平个澳大利亚都能乐成这样。

国足战平澳大利亚国足战平澳大利亚

  可在一场本应该皆大欢喜的平局结束后,中国足球却暴露了另一块短板……

  我们觉得自己赢了

  他们认为自己输了

  其实这只是一场平局;但是这也并不只是平局。

  说是平局,因为比分是1比1。

  中国队在亚洲区12强赛的B组积分增加到了5分,别说获得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就是距离打附加赛资格的第三名,还有两场6分的差距。

  现在小组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亚后面必须要连输两场,中国要连赢两场,才能有机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可能的出线机会。

  这扳平带来的1分,对于中国男足出线几率的提升,只不过是从0.08%到0.09%而已。

  而这场比赛也并不仅仅是平局,因为我们确实打出了自己的内容。

  在面对世界排名第34的亚洲第二、一支5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时,给了对手足够的威慑。

  这说明中国足球是有实力的,只要我们搭配好、三军用命。

  这种“曙光型”的希望,令中国球迷们感到满足。

  赛后的舆论就可以看出,中国和澳大利亚对于这样的结果,是不同的心态。

  澳大利亚媒体《The Roar》的标题是《'Sloppy' Roos 在对中国的比赛中丢分 这让进入世界杯陷入困境》。

  ROOS是袋鼠一词的词尾,澳大利亚队的昵称就是Socceroos(足球袋鼠)。

  而Sloppy则是草率、马虎的意思。

  文章中说——阿诺德的马虎足球队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1比1战平后,于通往明年世界杯的道路上,面临着更加艰难的旅程。

  澳大利亚在连续获得11场胜利后,已经连续三场没赢了。

  中国队在下半场的早期阶段并未形成太大的威胁,但是澳大利亚未能扩大领先优势,却在比赛还剩20分钟时,遭到了突然的惩罚。

  主裁判被VAR官员叫到边路的监视器旁,发现了那个点球。

  在西班牙踢球的球星武磊挺身而出,在点球上没有失误。他冲过了瑞恩的防守,为小组排名第五的中国人赢得了一份战利品。

  “我们有点草率,在那个点球之前,比赛中只有一支球队在掌控所有。”主教练阿诺德补充说:“那个点球给了(中国人)能量。”

  击破中国球门的杜克今年已经为袋鼠军团打进了5个球,他没有心情去庆祝,因为他对于丢分感到遗憾。

  “总是令人沮丧的,当你以1比0领先,然后却以平局结束的时候。”

  “这是一场重要的比赛,我们需要获得3分,但是仅拿到了1分离开,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

  和《悉尼先驱晨报》一个集团的体育专业网站《NINE》的标题则是《与中国战平,澳大利亚丧失直接晋级世界杯的主动性》。

  文章中说——

  随着一夜之间两个对手的胜利和与中国1比1战平,澳大利亚于B组跌落小组第三。

  一场原本应该是获得完美9分评价的比赛,却开始变得岌岌可危。

  《Sportingnews》的标题是《我们从无精打采的澳大利亚表现看出 阿诺德的压力越来越大》。

  整篇文章都是对澳大利亚队用人的不满和发挥欠缺的批评,看起来好像澳大利亚队不是拿到了1分的平局,而是输掉了3分甚至世界杯出线资格。

  《悉尼先驱晨报》的文章为《澳大利亚直接获得世界杯资格的希望因和中国的平局而破灭》。

  一个有争议的VAR决定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判给了中国一个点球,这足以破灭袋鼠军团直接获得世界杯资格的希望。

  澳大利队似乎控制了这场B组冲突的大部分时间,但是最后的比分却是和中国1比1战平。

  阿诺德的球队垄断了比赛的控球权,虽然他们的表现并不足够好,但是依旧让人们觉得他们完全可以在沙迦全取3分。

  徐新将任意球开到澳大利亚禁区后,危险似乎已经解决了。直到VAR的介入,才发现中场球员吉米在盯防中国的巴西出生前锋艾克森时手球。

  经过长时间的干预,武磊上前从容地主罚,皮球飞进了队长瑞恩把守的球门。

  瑞恩赛后说:“这是令人失望的,我认为我们今晚做得不够,我们没有创造足够的明确机会,显然这个点球是具有争议的话题,但是整场比赛中,我们本能做得更好,我们掌握了大多数时间的比赛。”

  澳大利亚的自信心可能从最近的两场比赛结果中,遭受了打击。

  在最近的3场比赛中,他们一直没能拿到胜利,包括在主场对阵沙特。

  被骂得从善如流

  和吃掉五个螃蟹

  “四大外援联袂首发。”

  “李铁早干嘛去了,早这么做中国队还会这么被动?”

  “有归化的天价外援不用,非要快死了才打针。”

  当中国男足战平比我们强大的澳大利亚后,人们于欣喜中、也带着怨气。

  关于四名归化选手的使用,江湖上一直有很多阴谋论和传闻。

  包括领导规定一次只能上3个;现在的足协领导不想给恒大系脸,因为归化是恒大主导的;乃至李铁的那番中国足球应该中国教练带、中国人解决的理论。都让他在归化外援的使用上,遭受了很大的质疑。

  国足面临的舆论风暴,一如历次世界杯外围赛时一样强烈。

  李铁真的是被骂得从善如流,才派出了4名归化首发么?

  和徐根宝以及当年的沈祥福相比,现在的国家队队员不是他从少年队带起来的嫡系,甚至很多人和他没有师徒关系。

  经历过世界名帅指挥的国足队员们,有几个对李铁的布阵、指挥,给予了100%的信任呢?

  当年孙继海都不服饼才米卢呢。

  一名教练要想获得信任,需要胜利让球员信服。

  高洪波好歹曾经带着亚泰力压北京上海的豪门拿到了中超冠军,而李铁在国内联赛中有什么出彩实践么?

  除了留洋和里皮助教履历,他几乎缺乏所有镇服球员的带队资本。

  9月2日,笔者在国家队进入世界杯赛事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刊登在新浪体育公众号上,文章的标题就叫做《应给李铁试错的机会》。

  确实,李铁的国家队几乎是历届国足中建队最仓促的。尤其是缺乏热身赛,让李铁的很多国家队建设思想,都停留在了缺乏实践的空中楼阁里。

  他需要比赛去选人,看谁更符合自己的战术打法和适应亚洲对抗强度。

  所以李铁用了3场比赛才发现还是应该让阿兰担任前场指挥者,而不是张稀哲、吴曦或者蒿俊闵。用了4场比赛才找到吴曦的中场护卫徐新。

  很多人说,“为啥早不上4大归化,早不用对澳大利亚的这个阵容……早用了,中国才5分么?”

  可你不吃前面的5只螃蟹,怎么知道什么是寒肺、什么是泥粪、什么是膏黄呢?

  每个教练如果都有早知道、一次就用对的可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不会输球了。

  所以,给李铁成熟进步的机会,也是一种无奈。

  米卢还试阵容一直试到了世界杯开始前。眼下的中国队在正选赛中交学费,是逼不得已的无奈。

  客观地看待中国男足的这六场比赛,可以看出一个明显进步的脉络。

  从对澳大利亚第一场的毫无还手之力、对日本的畏首畏尾。

  到后面的4场比赛中,3场1胜2平拿到了分数。客场对阵小组表现最好的沙特,仅仅是2比3失利。

  虽然在今天凌晨和袋鼠军团的比赛数据统计上,中国队于控球率、射门次数和成功率、以及犯规上全面落于下风。

  但是相信每个人都有一杆秤,可以对比出中国男足这2个月的成果。

  我们最大的脆弱是在对职业的认识上

  “感谢球迷们的支持,感谢队员们的优异表现,我们没有放弃,今天大家的表现是我们这两个月来不断总结努力的结果……”

  在全国上下对国足表现一片赞扬声中,如果最后在发布会上听到这样的言谈,那么这个夜晚是圆满的。

  但是遗憾地是,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李铁却自己在发布会上暴露了“不成熟和脆弱”。

  这是一次“史诗级”的“公关灾难”。

  “你们没有经历过这些,你们不知道现在面临这样的生活有多么的残酷,对于我们球员来说,包括我们所有工作团队,真的挺不容易的,我还是要说我为我们的团队和球员感到骄傲。”

  这段话,突出的是一名职业教练对于职业两个字认识上的“偏差和不足”。

  什么是生活的残酷?

  这些开着豪车,有着大房子,在中国收入属于顶层人士的职业教练和职业球员们,感受过的生活残酷是什么呢?

  下过矿井拼进度?进过传染病房照顾病人?去班公湖的高原寒冷中喘过?

  没有发黑的土豆和棉衣,《长津湖》就不打了?

  每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都有着不平凡和不容易。

  不是每个人的不容易,都能得到生活回报的。

  中国职业足球的从业者们得到的经济利益,所得到的待遇,要远远超脱于我们这个有着14亿人口国家中的大多数人。

  一个得到了巨大的支持,却没有获得理想结果、达成战斗目标的指挥官,有什么立场谈“生活的残酷”?

  “这种人完全没脑子,完全不了解足球……我现在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有主场跟没主场,完全不一样。如果在苏州踢,我们完全有可能带着6分回到家里,这就是区别。”

  谁在主场保证一定能够拿到6分的?

  有C罗的葡萄牙么?面对希腊有莫拉塔和托雷斯的西班牙么?面对保加利亚和瑞士的意大利么?

  那个强大的法国在主场碰到波黑和乌克兰的结果是怎么样的?

  李铁同志在带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的时候,主场都能拿满3分么?

  如果按照他的逻辑,足球场上的“如果……完全可能”推论成立的话。

  舆论和球迷也完全有理由说,如果早一点“用四大归化首发,(会)完全不一样,我们现在完全有可能是18分而不是5分,这就是区别。”

  而不懂这个的人,是不是也“完全没脑子,完全不了解足球?”

  正如前述所说,确实因为疫情缺乏热身赛的客观因素存在,李铁对国家队的调研和掌握是一步一步的。

  在6场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比赛中,他在技术上有了进步,在人员搭配上有了探索。应该给与他更多的时间。

  但是独当一面的情商,却不是这样表达的。

  所有国家队的主教练都挨批,都会被舆论质疑,这是他职业生涯必须经历的一部分。

  1比7在主场输掉比赛的斯科拉里;0比2负于韩国带队回家的勒夫;哪个拿到世界杯的名帅不遭受舆论质疑?

  日本的森保一、澳大利亚的阿诺德所处的位置比李铁距离出线更近吧,他们在媒体上遭受的指责批评不严厉么?

  谁会在发布会上指责舆论“完全没脑子,完全不了解足球?”

  在国家队主教练竞聘投票的时候,没有媒体公关和心理素质考察么?

  执教技术上,李铁在进步,目前国内也没人能够替代他;但是他对职业意识的理解和气量上的短板,谁能救呢。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