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阿曼前瞻:就比谁更有戏 保命战李铁要果敢

国足vs阿曼前瞻:就比谁更有戏 保命战李铁要果敢
2021年11月11日 12:0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23时,中国国家男足将在世预赛亚洲12强赛第5轮比赛中对阵阿曼队。要想冲击出线权就要先证明自己能在小组中下游球队中脱颖而出,这场在西亚中立场地进行的“主场比赛”,各方面情况下国足的压力确实大于阿曼这个对手,而自信心仍必不可少。[国足战阿曼!真输不起!专家爆赚7倍再预测!][智能预测世亚预10中9!][下载APP]

  12强赛4轮过后,沙特队以全胜战绩积12分领跑B组,澳大利亚9分列次席,阿曼队与日本队同为6分,中国队1胜3负积3分列小组第5位,越南队全负垫底。

  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小组第3名获得附加赛资格,如此模式下小组赛竞争基本可描述为“6队抢2.5个出线名额”,国足目前小组第5的实际排名与“2.5个出线名额”的理论目标之间差距较大,抢分需求非常明显。当对手是小组中下游球队时,抢分需求又进一步放大。

有没有信心?有没有信心?

  结合各方面实际情况,国足现阶段看点以及奋斗目标可这样描述:冲击2.5个出线名额的希望究竟有多大?

  澳大利亚与日本队在12强赛开打前即是较受公认的小组强队,沙特队前4轮连战连胜表现强劲,看似是加大了出线权的争夺悬念,事实上则是令小组强弱档次的划分更为明确。

  “沙澳日试图垄断2.5个出线名额”,这就是B小组当前的主要情况,或者说是主要趋势。由此展开,对于中国队、阿曼与越南队来说,要想获得“冲击出线权”的角色,先决前提就要成为沙澳日之外“小组另外三支球队中的领军者”。

  目前阿曼队与日本队同分,领先国足3分,本轮国足与其交锋,正事关沙澳日之外三队中谁实力更强、表现更优的关键点,在这个层面上国足的赢球需求明显更大,阿曼队在心态上已有一定优势。

B组目前无平局,沙特则是全胜B组目前无平局,沙特则是全胜

  B组前4轮所有比赛都未出现平局,这一情况对于谋求体现出冲击力的小组中下游球队较为不利,很大程度上也进一步放大了国足在同阿曼这场“看谁更强”的比赛中的赢球需求。

  本轮过后小组赛首循环就将结束,小组形势将进一步明确,甚至已具备了判定出线前景的条件,国足的赢球需求确实很大。

  这场比赛是国足的“主场”,客观情况下我们要把西亚中立场地当“主场”,但“主场”这个概念在两回合对峙中是明确存在的,这场比赛就是国足的主场!事关“比谁更有戏”,国足更需要在这场比赛中拿足积分。站在对手的角度上看,阿曼队确实有相对更大的回旋空间。

20年前,国足10强赛双杀阿曼,圆梦世界杯20年前,国足10强赛双杀阿曼,圆梦世界杯

  那么就看国足能否战胜阿曼?

  如能赢下比赛,国足在与阿曼、越南队的战绩对比中脱颖而出的希望就会放大,至少是令自己的希望得到实际意义上的延续,冲击沙澳日、谋求小组出线权的可能性从而也得到保留;否则,“冲击世界杯”这看似颇为雄壮的提法与目标就会显得很空很虚。

  从前4轮的实战内容看,国足要同阿曼队近身比拼“谁更有戏”,并不占据优势。

  国足在前4轮比赛中的打法与执行力并不稳定,对越南队那唯一取三分的一战中,国足一度两球领先依稀呈现出了实力优势,但紧接着就连续失球、经历绝杀方险胜的表现,又直观否定着国足能在小组后三支球队中顺利脱颖而出的可能性。

阿曼爆冷战胜日本队阿曼爆冷战胜日本队

  阿曼以3-1的比分战胜越南队,是在先失球情况下连进3球。对其总体战斗力、技战术特点以及执行力体现更为生动的当然是首轮在客场1-0战胜日本队。前4轮阿曼队打入5球的进球数据与国足一样,失5球的数据好于国足的失9球。

  纵观阿曼队前4轮比赛,对手硬实力的不同确实会令他们的控球表现出现明显起伏,但不论控球情况如何,阿曼队均能稳定地创造出进攻机会,射门与射正数据均在证明着这一点,这样的稳定性明显在国足之上。

  因此,国足对阿曼一战的攻防两方面表现都很重要。国足要力争像对越南一战那样发挥出自己的进攻特点,同时对阿曼这个对手所具备的进攻执行力要有充分认识,国足的防守端要力拼相持能力。

2017年曲靖邀请赛,中国U19队2-1战胜阿曼。国脚朱辰杰担任队长2017年曲靖邀请赛,中国U19队2-1战胜阿曼。国脚朱辰杰担任队长

  国足4轮失9球,与越南队一同在B组形成较为明显的“榜尾档次”。因此,事关国足比赛前景的要点,防守是最为基本又最有决定性的重要前提。

  前4轮比赛表明,国足在亚洲12强层次的比赛中欠缺防守整体性,因而就会放大对球员个体能力的要求,而现实情况下这种被放大的个人能力上的要求很难得到理想结果。经历了持续的备战准备与实战敲打,国足整体的防守效果能否得以加强是很直观的看点。

  前4轮比赛,国足每场都有失球。就像“冲击世界杯”有必要以“能否在小组后三顺位球队中脱颖而出”为先决条件,“能否打出一场不失球的比赛”也应是国足后续能否提振信心士气的醒目前提。

  进攻与防守从来都存在彼此带动的效果,其中一方面明显不利就会拖累另一方,如有一方面形成亮色往往另一方面也会跟进。国足防守端形成迅速改善的难度确实很大,寻求来自进攻端的助推就越发迫切。

守不住,就看能否攻出结果守不住,就看能否攻出结果

  国足所打入的5球都来自近两场12强赛,这同对手实力档次有关,也在客观上体现着国足进攻表现的提升。

  对越南队一战国足边中结合、快速前插包抄的特点体现得尤其充分。如前文已提及的,在小组后三位球队的“内部竞争”中,面对阿曼队时国足也要力求打出相应效果,且对此应保有绝对自信心。面对阿曼这个对手,国足能做到!这种自信心必须要有!

  因此,进攻端要突出“坚决”二字,从技战术的执行到球员心态的调动,必须果断坚定。

  12强赛来,包括归化球员的使用在内,国足用人安排一直在引发热议,如此背景下,同阿曼一战的用人选择就更需强调坚决,必须排除各方面的顾虑与干扰,坚决用人,果断出击。这方面也是对国足整体凝聚力与调整能力的考核。

李铁要大胆用人李铁要大胆用人

  前4轮比赛中,武磊的快速前插,张玉宁的摆脱与分球,洛国富果断施射打出的世界波,等等,形成了有目共睹的国足亮色。接下来国足需要尽可能多地涌现出更多的个体亮点,由此才有可能真正做到整体战斗力的提升。

  拿球与处理球的效果,将继续是国足与阿曼队一战中能否涌现更多亮色的基本关注点。主动接应的意识与态度也必须强调。这是一场国足要力争证明自己“更为优秀”的比赛,因此积极性至关重要,不是想当然地“我比你强”,而是通过态度与技战术的实施来达成目标。期待国足能打出出色表现。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国足12强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