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1亿+月薪1万!中国足球疯狂欠薪错在谁?

欠薪1亿+月薪1万!中国足球疯狂欠薪错在谁?
2021年11月05日 11:51 新浪体育
中国足坛,又出现欠薪了中国足坛,又出现欠薪了

  昔日的北京国安边后卫赵和靖,也加入到了“讨薪大军”当中。

  昨天晚上,赵和靖在半年前的生日动态之后,再度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只不过开头就是一句话:“两年时间的欠薪,俱乐部一次一次的承诺,又一次一次的失信。”

  几乎就是在前后,王选宏、蒋亮、王寿挺、林嘉豪等数名贵州球员,都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相同的文本和配图。

  很显然,这是一次部分球员之间的集体行动。

  根据配图《关于协调欠薪问题的请求》中所说,贵州队的欠薪总时长已经超过了14个月,至于奖金和绩效工资,拖欠情况也已经持续了三个赛季,从2019赛季就出现了问题,欠薪接近1亿元。

  今年年初,球员们与俱乐部进行协商,在得到了俱乐部分阶段补发工资的承诺之后,球员们在工资确认表上完成签名,俱乐部也得以完成了准入。

  这也是过去两年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如果不签字,俱乐部无法完成准入,也就脱离了足协和联赛的管辖范围,讨薪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大;签字之后,至少未来讨薪、投告有门,而且也能为俱乐部的转让提供一点点的可行性。

  按照原有的时间表,中甲联赛第四阶段的比赛将在11月中旬打响,所以今天也是各支球队进入各自赛区的时间。

  然而目前贵州队的现状是“连基本的训练场地都无法保证,球员只能在健身房、水泥地坚持跑步保持身体状况”,“无人过问球队现状”,球员也无法联系到球队的负责人。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球员们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讨薪情况,根据媒体记者的消息,也一致决定不进入赛区。

  然而让人感觉很悲哀的是,这件事并没有引起相关媒体的重点报道。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欠薪,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对于大部分的中国职业俱乐部来说,只有被爆出欠薪和没被爆出欠薪的区别而已。

  根据相关记者的消息,即便是在最为顶级的中超联赛,不欠薪的球队不超过五家,注意这里所说的是“不欠薪”,并不意味着工资、绩效和奖金全部都能按时发放。

  曝光度最高的中超都是如此,那么在相对乏人问津的中甲、中乙联赛,即便投入本身较小,情况也基本没有相对较好的可能性。

  就在贵州队爆出欠薪之前,中超俱乐部天津津门虎也出现了新问题。

  此前还能保证工资、奖金按时发放的他们,9月份的工资并没有足额发放,每个人只收到了一万元。

  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延续下去?少发的工资什么时候能够补上?这些问题目前还都是未知数,球员们也只能带着忐忑的心情备战接下来的比赛。

  纵观目前的中国足球,不欠薪的俱乐部就已经能称之为好俱乐部了,这一点在成绩上也能得到体现。本赛季的足协杯四强,山东泰山、河南嵩山龙门、上海海港和上海申花,都是目前运营情况相对乐观的球队,而在中甲积分榜上,排名前三、有望进军下赛季中超联赛的梅州客家、武汉三镇和浙江队,即便在中国足球最疯狂的时候,他们的投入相对理性,也就没有给现在带来过大的负担。

  而这一点,恰恰是目前微博认证依然为“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文筱婷,在去年年中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反思的一点。

  谈到中超和中甲联赛的区别时,文筱婷表示球队在中超那一年的投入是盲目的,其中既有市场热度的客观原因,也有自身认识不足的主观原因,“我们真是吃了很多亏”。

  在她看来,降级其实变成了一件好事,毕竟这让母公司早早认识到了,重金投资是不可持续的,只不过在各种打击下,这个认识上的转变,恐怕还是不够快。

  依照目前的形势,未被爆出欠薪的球队还有很多,大家几乎都在苦苦支撑。

  在中国足球金元泡沫最为夸张的时候,引援调节费等相关方法都没有起到作用,这成为了中国足协目前无法处理的一笔烂帐,留下也不是,还给俱乐部也不是。

  然而从遏制金元足球的角度来说,无用的引援调节费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浪费了最宝贵的时间窗口,未能形成遏制金元足球的效果。待到支出帽等政策出炉的时候,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其实已经无力进行高投入了,于是就变成了现在的“塌方式欠薪”。

  所以在中国足球金元泡沫破裂的过程中,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也有自己要背的责任。

  此前已经做错,未来就不能再错。

  根据贵州球员的遭遇,所谓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完全可以休矣,这一张纸完全起不到监督俱乐部的效果,因为在形势不佳时,球员和俱乐部是完全有动力达成攻守同盟的。

  联合工商部门对俱乐部财政进行的透明检查,联合政法系统对球员讨薪的法律支持,才是中国足协,乃至更高层管理者该做的事情。

  唯有如此,欠薪这一中国足球的顽疾,才有可能做到彻底的治愈。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中超欠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