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可延续一高一快进攻传统 武磊搭档不只艾克森

国足可延续一高一快进攻传统 武磊搭档不只艾克森
2021年05月31日 10:44 上观

  依靠武磊、阿兰的梅开二度,加上金敬道、吴曦和埃尔克森的强势破门,国足于5月30日在世预赛A组以7比0横扫关岛队。对手是“鱼腩部队”,一场大胜不值得弹冠相庆,但国足得以磨合阵容、演练战术并收获信心,迈出冲击世预赛亚洲区12强的坚实一步。

  国足主帅李铁此役亮出全部进攻兵器:埃尔克森、武磊、阿兰、张玉宁和韦世豪这五名前锋,或首发或替补登场。笔者认为:国足脚下技术并不细腻,身体对抗也不如韩国、伊朗等亚洲强队,如今注重快节奏全场压迫战术的李铁,在进攻端或还要捡起中国足球“一高一快”的锋线传家宝。

  埃尔克森疑似一归化就同化

  虽打入一记力拔山兮的头球破门,但埃尔克森作为国足首发中锋,表现有些挣扎。尤其作为一名归化球员,此役他的表现无法让太多球迷感到满意。毕竟,这位昔日中超最佳射手的状态明显下滑,球迷们也纳闷:如何防范入籍球员一归化就同化?

  图说:国足7个进球动图。

  必须承认,埃尔克森的比赛态度没有任何问题,每球必争,兢兢业业。不过,评价一名前锋是否合格的标准,无非是进球、助攻等进攻数据,埃尔克森的头球破门瞬间固然闪光,但也无法遮掩整场比赛的略显黯淡。

  埃尔克森的头球破门,除了自身射门功底扎实,关键还是队友张琳芃的边路传中实在喂得太舒服。整场比赛,埃尔克森在和对方后卫的较量中,弹跳和对抗都没有太多优势,但面对这个喂到嘴边的机会,埃尔克森潇洒“吃饼”。

  国足助理教练区楚良曾表示:“这些归化球员在中超曾经证明过自己,但某些球员在心态、身体方面,已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我们不想看见的。”埃尔克森是归化球员“一归化就同化”的代表,虽然他内心也想找回状态,但身体机能下滑也是客观现实。埃尔克森目前仍会是国足主力中锋,如何激发他的积极性并融入团队足球,是教练组需要考虑的课题。

  国足锋线需要更多变化

  作为“村里唯一大学生”,武磊时隔一年半回到祖国并代表国足出战,交出一份漂亮答卷。比分僵持时,武磊的快速突破制造对手禁区内犯规,主罚点球一蹴而就;下半场又是武磊挺身而出,他和张稀哲打出漂亮的定位球配合,爆射破网。

  胜局已定后,国足主帅李铁换上阿兰、张玉宁和韦世豪等替补前锋,尝试演练不同的进攻配置。归化前锋阿兰的门前嗅觉敏锐,虽然他身体对抗一般,但善于把握机会,比埃尔克森踢得更有效率。

  阿兰此前是巴西球员,曾荣获欧联最佳射手,他在加入中国国籍后,迎来代表国足征战世界杯的首秀。两个进球干脆利落,阿兰在进球后连续拍打胸口的五星红旗徽标,展现出这位归化球员主动融入中国国家队的积极态度。

  此外,本土中锋张玉宁虽没有速度优势,但他具有定点坐桩的战术价值,门前包抄基本到位,替补登场后也奉献一次助攻。对阵实力一般的球队,像张玉宁这样的古典中锋在禁区内更有震慑力,或比埃尔克森更管用。此外,韦世豪的速度、突破很有特色,但缺乏足够稳定性,担任替补更有战术调整价值。

  不能丢掉一高一快传统

  赛后发布会,李铁特别感谢近三万名现场球迷的助威支持,“今天是我正式(执教)的第一场,我真的非常感谢球迷,这是这两年时间最好的氛围,我会记住一辈子。”

  随后,李铁还特别给武磊撑腰打气,驳斥质疑者“武磊在西班牙踢不上主力不如回中超”的论调。他说:“我也在国外待过,在欧洲尤其是不熟悉的环境,坚持最重要。非得让武磊回来,你们就高兴了吗?在欧洲联赛有时候踢得多点,有时踢得少点,这很正常,大家都能看到武磊的进步。等到五年、十年后,留洋经历就是武磊最宝贵的财富,到时候他再把这些财富带回中国。”

  在笔者看来,武磊是国足锋线当之无愧的核心,他的速度、启动和经验暂时不可替代,但他在国足始终缺少一个强有力的锋线搭档。一直以来,中国足球有着“一高一快”的战术传统,高快锋线组合真的不高端不洋气,但对技术并不细腻却擅长边路进攻的国足,合适的战术才最重要。

  目前的国足锋线,埃尔克森依旧是主力中锋首选,但在对阵弱队时,李铁可以进行更多锋线配置演练。具有身高对抗优势的张玉宁,同样有留洋经验的于大宝,甚至是擅长抢点的阿兰等,都可以和武磊搭档寻找化学反应。毕竟,足球战术的魅力在于限制和反限制,李铁如今麾下的前锋特点各异,完全有资本延续“一高一快”的进攻传统,在不同场次为武磊配置更合适的中锋人选。

国足武磊艾克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