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的不好还不让说?球员如何看待批评显示职业担当

踢的不好还不让说?球员如何看待批评显示职业担当
2019年12月13日 21:31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

  来源: 鱼千里 有马体育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打成这样,更需要别人说 

  国奥在四国赛上0-1输给叙利亚后,主教练郝伟说了一段推心置腹的话:

  “队员有时候会看自媒体的稿件,实话实说分析得不错,但是我还是来说,他们是在成长的孩子,不知道你们都有没有孩子?我有。我对孩子的态度是以鼓励为主,不是说他们90分钟都是好的,但过多分析这些不好的地方,对他们没有帮助,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此前申花球员曹赟定也在采访中说过类似的话,他抱怨了中国足球的环境问题:

  “现在的中国足球,什么人都可以骂,什么人都可以上来踩两脚,我就想问一下,骂我们的人,你在你们行业就没有失误,就没有做的不好的时候?不能把我们当作是痰盂,谁都能上来吐两口,输了比赛,我们也想听到鼓励,这样才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中国足球需要好的环境。” [竞彩神预测-韩国vs中国!大数据全方面剧透][豪取7连红!名家大咖预测赛果][下载APP]

  环境不好,需要鼓励,别老批评,三套组合拳下来,是时候用一用姚明那句名言了,“兴你打成这样,不兴别人说?”

  1

  郝伟和曹赟定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鼓励,中国足球确实需要鼓励,那什么叫鼓励?

  中国球迷不鼓励么?他们甚至可以说是“最鼓励”的一个群体,用时间,用精力,用钱,来提供最大的鼓励。

  40强世预赛中,国足客作马尔代夫,3000个观众席,中国占了1000个;客作菲律宾,当地华人球迷加上远征球迷,到场人数超3000人,硬生生把客场变主场,连赛场旁的广告都是满屏的中国赞助商。主场对阵弱旅关岛,近5万中国球迷坐满天河体育场,又是一片红色海洋。

  媒体不鼓励么?记者赛前赛后各方报道,网站头条换来换去还是国足。真要说需要鼓励,那也是女足姑娘出来说。

  国家不鼓励么?踢不出球有政策,建球场有补助。

  喊口号和发书本不叫鼓励,洒鸡汤和写软文不叫鼓励,行动才是最大的鼓励。更何况,对于朝气蓬勃的新生事物,哪怕还未能成一事,也应毫不吝啬予以鼓励。但对于职业化改革蹉跎二十多年,却连职业联盟还没成立的巨婴,需要的是无情鞭策。

  2

  环境不好几乎快成了一柄尚方宝剑,万事皆可斩。无论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只要抹上一点环境不好的万金油,便可以一笔带过,轻轻放下,全然不顾所谓环境中的花草树木和雷霆雨露。那什么叫环境,批评一下环境就不好了?

  首先,大环境不好是个事实,但说话和批评不是造成事实的原因,而是事实造成后的结果。倘若人人皆如草木,不言不语,环境就能绿水青山了?显然不能。

  其次,环境不好,主要还是不够风调雨顺,不够风调雨顺是因为有人能呼风唤雨,导致整个大环境风雨如磐。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有很多“环”,球迷是里面最好的一环,球员、教练、足协是这个大环境中最差的一环。随便举一个例子,曾有读者给我们留言,盘点了足协不同领导出台的新政策,如万米跑、YOYO体测、禁止使用外援门将、180以下不能踢球、不归化、还是归化吧、U23、上场一分钟下场、限薪……还要学德国、学巴西、学荷兰、学克罗地亚、学日本等等,结果一个没学成。

  “中国足球需要好的环境”,虽然大环境不行,但就当下这些职业球员所在的职业环境来说,球迷关心,赛场热闹,国家投入和工资水平有保障,环境好得很。

  3

  再来聊聊批评。被批评不好受是一种理所应当,人之常情。但这种不好受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被误解的愤怒,一种是被了解的心虚。从中国足球的表现来看,这种不好受应该属于后者。虚心使人进步,这是伟人的一句话,不是心虚。

  被质疑被批评当然不会好受,但球员如何看待批评,显示了他们职业的担当,眼界和认识水平。

  东亚杯赛后,当姜至鹏在面对记者关于“飞踹”的提问时,他冷静地表示:是对方的头碰到了我。被踹的日本20岁小将桥冈大树在接受采访也冷静地表示:裁判决定给黄牌,我什么也没多想,这样的比赛是由于两队拼命比赛造成的,很高兴我没受重伤。

  前两天,从巴萨青训营出来的“日本梅西”久保建英,随队回到巴萨主场踢球时,遭受到了一片嘘声。他稳住了自己的大心脏,踢满全场,更成熟的是他的赛后发言,“发出嘘声是球迷的决定,他们有权嘘我。这是一种耻辱?不,他们必须把我当作一个对手,而不是一个踢得很好的18岁小男孩。幸运的是我打满了90分钟,我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

  一个职业球员,在被场外声音包围时,需要做的是认清自己的职责,而不是让那些不支持中国队的人闭嘴。

  4

  球员们和球迷们都应该明白,爱不等于睁着眼睛说瞎话,不等于歌功颂德唱赞歌,批评和质疑也是爱的一种,并且这种爱更负责,更需要勇气。

  打成这样,更需要别人说。打成这样,只有巨婴才不许别人说。

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