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嵩:用胜利与九牛做个了断 来石家庄心存感恩

汪嵩:用胜利与九牛做个了断 来石家庄心存感恩
2022年09月28日 12:28 新浪体育

  近日,效力于中甲石家庄功夫的老将汪嵩接受了媒体采访。

  夕阳的余晖扫过绿茵场,一束光打在39岁的汪嵩身上。远远的望过去,晚霞中的汪嵩,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

  汪嵩似乎有意在球场远端停留一会,也许不会有人注意到,开心的面庞上其实已经两眼湿润。此时,纵然驰骋杀场多年,这员老将也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因为,这一刻的笑容与泪水已经让汪嵩等待了一年多的时间。

  这一幕,发生在了9月25日中甲联赛第23轮的比赛结束后。在这轮比赛中,石家庄功夫队1-0战胜了四川九牛队。对于石家庄来说,这是一场首回合失利的复仇战、这是一场冲超路上的阻击战。而对于汪嵩来说,这更像足球江湖中一次恩怨情仇的了断。汪嵩用最渴望的一种方式吐出了淤积在心中一年多的那口气,这就是在足球场上战胜了让自己始终无法平静面对的四川九牛队。

  赛后,汪嵩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1-0艰难的拿下与九牛的比赛,这场胜利对于我来说等待了一年多,见过如此多的场面的我,在面对九牛的时候都无法做的毫无波澜,曾经,已成过去,现在,我依然还是那个纯粹爱足球的人,感谢石家庄功夫俱乐部和教练这一年多给我的信任和支持,为我们这群可爱的队友的拼搏精神和团结还有纯粹深深感动!当下的足球环境,你们的行为和精神,超越一切!

  赢九牛 仰天一啸泯恩仇

  这些年,汪嵩效力过很多球队。1998年,只有15岁的汪嵩被黎兵从贵阳带到了当时的四川全兴队梯队,从此与四川、与成都结缘。在四川全兴效力7个赛季后选择了加盟成都谢菲联。从2010年开始,浙江绿城、广州富力、江苏苏宁这些中超俱乐部先后都留下了汪嵩的职业生涯足迹。

  兜兜转转整十年,2020年汪嵩加盟了刚刚升上中甲的四川优必选(如今的四川九牛队)。那时候,汪嵩想的是落叶归根,要把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力量全部贡献给四川队。然而,正所谓世事料难,汪嵩怎么也没有想到,在租借离开九牛队前的几个月里,自己竟然遭遇了人生中最不堪回首的噩梦岁月。

  往事的一幕幕,个中的种种细节、一些人的一些话,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只要再次浮现在眼前时,汪嵩内心很难平静:“在我的人生经历、特别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在一支球队遇到过这种难以言表的心情。在这里,可以说遭遇了不公、遭遇了背叛、甚至遭遇了诬陷。所以,在九牛队的最后阶段,真的非常不开心、不快乐。”

  命运有时候非常会捉弄人,离开九牛队后的汪嵩竟然会在一年后,以对手的身份与前东家在赛场上相遇,让汪嵩有机会与九牛进行一次了断。因足球结下的恩怨,最好的解决方式莫过于在球场上真刀真枪地干一场。“这些年我效力过很多球队,在谢菲联、在绿城、在富力、在苏宁、包括现在在石家庄功夫,这些球队都会感到很温暖,他们都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都会对我非常认可、非常信任、非常尊重。我也对这些球队心存感恩。所以,过往面对旧主,双方球场再见面,如同老友相聚一般。但是面对九牛,没有这种温情,只有一种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情,这次碰到九牛这两场我都非常拼。坦率地说,我就是想战胜他们。我知道我们球队实力不如他们,但就是要阻拦他们一下,哪怕是我打不过你,我也要用我的尸体来阻拦你前进的速度,宁可让你踩着我的尸体过去,也不能让你们轻轻松松迈过这一关。至于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有些人可能比我更清楚。“

  于是,憋足了劲的汪嵩让人看到了如同小将初出茅庐时的那般勇猛。然而很多时候,既要有勇,更需有谋。首回合失利后,汪嵩知道,留给自己的机会只有第二回合的90分钟 。“我提醒队友们,即使是我们再想赢,也要放平心态,让对手着急。只要我们全力去拼,只要我们不给对手机会能够顶住,就一定有机会进球。”第二回合的这场比赛,汪嵩显得江湖高手的一般老辣,不仅踢满全场,而且在防守上一次次倒地铲球,多次瓦解了对手的进攻。事实也果然如同汪嵩预料一般,凭借一次反击,石家庄功夫队率先破门,随后众志成城的防守也没有让九牛队获得进球机会。

  终场哨响,胜利时刻,泪花在眼中闪烁,汪嵩情不自禁地仰天长啸一声。心中的那个结终于可以打开了、不能释怀的情绪也终于可以宣泄了。“如果不是这次在赛场上能够相遇,可能这辈子都不知道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做一个了结。所以,这场胜利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最直接、最简单、最透彻的一个了断。这就是打九牛,为什么要这么拼的原因。我要给自己一个交待,就像了一桩心愿一样,所以眼泪不由自主就流了下来,那确实是一种放下来的感觉。”

  其实,在这场了结之战,汪嵩甚至可以得一个更加完美的结局。在比赛中,汪嵩的一记直接任意球击中立柱,只差那么一点点,汪嵩就可以收获一粒进球。“这就是人生,总要有留一点遗憾。但我已经知足了。”

  来功夫队 士为知己者死

  一年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汪嵩在没有进入中甲赛区、离开九牛一线队之后,面临的只能是挂靴退役。毕竟已经是38岁的高龄,虽然内心放不下足球,但只能依靠踢野球找一找感觉的汪嵩似乎已经远离了职业赛道。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我离开九牛队后,也许就只能选择退役,就会结束职业球员的生涯。但是从我的内心来讲,我知道自己的身体与状态还是可以继续踢下去的。其实在当前这个环境,对我这个年龄,踢球肯定已经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就是想单纯享受这种快乐。就像我现在有时候拍一拍抖音、跳跳舞,就是想享受这种快乐。就这样简单。“对于自己依然在坚持的原因,汪嵩说很简单,就是纯粹地因为喜欢、因为热爱。

  人生的某个转角处,总会有一盏灯为你点亮。石家庄功夫俱乐部就为走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汪嵩点亮了这盏温暖的灯。2021年二次转会的时候,汪嵩以租借的方式加盟了现在效力的球队。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对于还想纯粹踢球的汪嵩来说,需要一个平台、一个机会来证明。很幸运,在这时候遇到了前队友石俊以及前国家队教练徐弢,当时两人一个是功夫队的球员兼教练,一个是功夫俱乐部的总经理。经过石俊的引荐,徐弢与汪嵩进行了一次长谈。“徐总对我也比较了解,他知道我的能力。但他也不知道我的身体状况到底还能踢几场比赛。当时徐总就是告诉我不要有顾虑,抓紧恢复体能,能打几场是几场。不过徐总也明确说了,功夫虽然当时在中乙,但球队的目标就是往上冲。他们引进我,还是希望我能够帮助到球队。所以,我首先感谢徐总对我的信任。其次,我也对功夫队想往上冲的目标非常认同,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打上中甲。”

  汪嵩同样非常感谢功夫队的主教练张辉,张辉给球队安排的训练强度非常大,作为职业级教练,同时也是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班讲师的张辉虽然不被外界熟悉,但是每一堂训练都抓得非常严,这也汪嵩迅速得恢复体能,也很快就开始代表功夫队出场参赛。“我记得刚来到功夫队的时候,应该还剩下14场比赛。徐总当时开玩笑地说,你能踢个两三场、关键时刻起到震慑对手的作用就行。而我自己心里想的是,既然功夫队上上下下都这么信任我,我就豁出去再拼一次。士为知己者死,功夫队就是我的知己。”

  果然,那一年最后的14场比赛中,最终汪嵩踢了13场比赛,而且有11场首发、并且打入了3粒入球,为球队冲上中甲联赛立下汗马功劳。

  再战中甲 39岁老将不想混日子

  “小将汪嵩”,这就是球迷送给汪嵩的爱称。的确,在足球场上已经39岁高龄的汪嵩让人看不到老态。截止到目前为止的2022年中甲联赛中,汪嵩在已经进行的23轮比赛中全部首发出场,总共出场时间1975分钟,每一场比赛都几乎打满全场。更加令人称道的是,汪嵩目前以9次助攻位列中甲联赛助攻榜第一名。这样的数据,怎能说汪嵩老了。

  “只要我还能继续踢,我就一定要凭借自己的能力与状态与年轻人竞争,而绝不是靠名气、靠经验混混日子。否则当下的环境,即使混日子,也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浪费时间。”对于自己依然还能坚持每一轮比赛首发,汪嵩坦言自己并不惧怕竞争:如果我不能给球队创造价值了,那肯定就主动退下来了。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把所有老将的位置抢走,而不是要我们把位置主动让出来。现在的我已经39岁了还能踢上主力,或许也可以给年轻球员做出一个表率,让他们也可以坚持到一直踢不动那天为止。

  竞技体育讲的是优胜劣汰,功夫队主教练张辉表示:自己用汪嵩,绝不是看中他的过去与名气,任何人来到球队,都必须靠能力才能打上比赛。汪嵩现在的这脚定位球功夫,眼下就是别人比不了,所以用就要用他的长处。

  张辉的用人非常准确,汪嵩在本赛季的表现,不仅仅是给球队直接带来1个进球9次助攻,更关键的是对年轻球员的传帮带,也是这位老将带给球队的重要财富。而在汪嵩看来,功夫队的球员虽然非常年轻,过去没有打中甲的经验,但是这支球队非常团队,这些孩子踢足球的原动力绝不是因为金钱,这些孩子也都是从小因为热爱才是一直坚持下来,这也是自己在去年租借期间,选择留下来的主要原因。“我到过很多球队,有一些人是能够同甘,但不能共苦。现在中国足球正在过苦子,这些球员没有太多怨言,大家在这支球队都非常有归属感,这是很多球员、很多球队不具备的。这也是这支球队能够在面对实力强于自己对手的时候,能够拼到最后一刻的原因。说白了,这样一群团结的人,即使经验少一点、能力差一点,但是关键时刻能顶住,不会掉链子。”

  汪嵩在本赛季的出色表现,也让一些球队相中了这位宝刀不老的老将。在今年二次转会的时候,有一家志在冲超的俱乐部相中了汪嵩,希望汪嵩能够转会或者租借过去,帮助他们完成冲超目标。“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些心动的,如果在我这个年龄,能够帮助他们打上中超,我相信自己一定有机会留在中超。对于一个40岁的球员来说,还有机会踢中超,是一定吸引力的。但是,人要知道感恩。我感谢功夫队当初对我的信任,在九牛队抛弃我,没球踢的时候引进了我。所以,我也明确告诉徐总,只要功夫队需要我,我就一定不会离开。”

  石家庄功夫队年初的目标就是在完成保级的基础上力争好成绩,作为升班马,俱乐部并没有制定冲超的目标。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功夫队在积分榜上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球队所有人都希望能够拼一下,去争取最好的成绩。看到球队有这样一份追求冠军、敢当强者的进取心,汪嵩决定留下来与球队共同战斗。“能够看得出,功夫队一直有着向上的目标,同时也需要我留下来,那我我就下定决心与大家并肩作战。这支球队队去年从中冠冲上中乙、今年全队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打中甲,能够打到今天的成绩,已经非常有成就感了。现在大家的心气非常足,就是全力拼下每一场比赛。举个例子,我们队就是小米加步枪,其他冲超球队就是飞机加大炮,但我们一样有信心、有勇气把他们打下来。”

  玩自媒体 希望享受更多的乐趣

  如今的汪嵩,不仅仅是一名继续坚持战斗的绿茵老将,更是一名网络红人。早在微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汪嵩就会经常在微博上与球迷分享自己的点点滴滴,如今在微博上已经拥有了近300万粉丝。可以说,在足球运动员中,汪嵩是妥妥的自媒体达人。

  最近几年的短视频逐渐火了起来,汪嵩也迅速玩起了短视频,很快就凭借着一个个幽默搞笑以及日常生活的视频红遍短视频平台。其中,汪嵩与队友们一起跳舞的短视频,每一条都会有几十万的播放量。以至现在很多不是球迷的网友,也专门等待汪嵩的下一段舞蹈。

  谈及自己平日拍及的这些短视频,汪嵩笑着说:最开始完全是因为看网上的视频觉得挺有趣,那会儿因为疫情关在家里也不能出去,就和老婆一起拍着玩。她是有一些舞蹈基础的,我们作为球员也是身体有一定的协调性,就开始拍着玩了。其实我们就是这样喜欢寻找乐趣的性格,我这个人爱好很广泛,什么东西都想尝试一下,始终保持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这可能也是一直愿意和年轻球员在一起,大家玩得很开心的原因。

  任何一个中国足球运动员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网络暴力,相比之下,汪嵩笑称自己在网上还是属于比较有人缘的球员。虽然也有来嘲笑、来批评,甚至恶语相向的,但总体来说,还是喜欢自己的人多一些。在汪嵩的视频留言中,也会有网友称他“不务正业”,认为作为球员不好好踢球,只想着跳舞拍视频。对此,汪嵩直言:拍一条视频也就是20分钟的时候,而我们每天其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训练、学习与准备比赛。而且在我心中也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如果真的影响了训练和比赛,或者哪怕是球队成绩不好,比赛期间我也不会发。对于我们来说,既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又绝不能真的不务正业。足球才是我们的最爱。

  虽然汪嵩有一些担心,但是功夫俱乐部对于汪嵩和球队每一个队员们的这种作法非常支持,还希望能够成为球队的一种文化建设。俱乐部总经理徐弢就表示:现代球员需要与时俱进,而不是每天训练结束后就关在房间里,我们球队一直非常注重文化建设。我觉得汪嵩能带动大家一起拍视频,吸引球迷的关注,这是一种很好的作法,可以让大家了解到球员们的业余生活,知道球员也是普遍人,他们的日常跟我们一样,也有一样的爱好,也有喜怒哀乐。所以俱乐部非常支持汪嵩和队们在业余时间拍拍短视频,跳跳舞,这才是年轻人应该有的样子。也希望汪嵩能够带动其他球员,把这件事作为球队的一种文化建设持续做下去。

  你看,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汪嵩,一个39岁职业球员的故事。一个简单、纯粹喜欢足球的人,他在球场内的坚守、在球场外的日常,都值得很多年轻球员们学习,也得到俱乐部的支持。现在,汪嵩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希望他与石家庄功夫队能够给球迷带来更多的精彩画面。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