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升班马或成黑马 保级军团庞大--中超前瞻2

马德兴:升班马或成黑马 保级军团庞大--中超前瞻2
2022年05月31日 11:3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超前瞻②

  最强升班马?

  尽管大多数人都在痛骂“金元时代”毁了中国足球,但当新赛季中超联赛全面重启时,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最终决定职业队伍成绩好坏的,恐怕依然还是投入的多少。

  其实,职业足球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资本介入足球本身没有错,如果要说过去10年中国足球出现了偏差,罪不在资本本身,而在于掌握和管理这些资本的人出了问题。站在各自的利益与诉求角度,资本的拥有者“任性”,为追求短期效益最大化,枉顾各种规则、破坏行规;而作为管理者,为追求所谓的政绩与成绩,对公认违反规定、破坏规矩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还网开一面为资本破例,并强调所谓的“特色”,从而导致最终中国职业足球的失控,进入到万劫不复的状态,造就了如今的一地鸡毛。也正因为此,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没有了诚信与公信力,外界的谩骂与指责也就怨不得别人。

  如今,中超联赛在低谷之中重启,重建诚信、重塑规矩当是第一步。而就联赛本身而言,在天价外援与所谓的大牌教练离去后,带来的必然是技战术水平与竞争力的下降。而且,在连续第三年受制于客观现实不得不采用集中赛会制的情况下,整个中超联赛的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恐怕也是可以预见的。相比之下,能够争取到比较不错成绩的,恐怕依然还是那些相对投入较为稳定的俱乐部,当然,这种稳定是指疫情之下更能够按时发放薪资的俱乐部。

  1

  泰山海港继续引领争霸

  在过去一个赛季中,相比较为稳定的俱乐部是最终夺取联赛、杯赛“双冠王”的山东泰山队及获得双料亚军的上海海港队。这两家球会不仅薪资能够按时发放,即便是奖金也能够按约定的到位。

  征战本赛季中超的18支球队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俱乐部球队处于欠薪准入状态,在过去的薪资尚未完全兑现的情况下,又将展开新赛季的联赛。说这种情况不会影响球队的战斗力,恐怕只能是自欺欺人。虽然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联赛最多只是持续5个月就将结束,而且各俱乐部相比而言也将较正常主客场制情况下的支出要少不少,但因为各队没有收入来源,旧账未还、新账又欠的现象与问题恐怕将更为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像泰山、海港这样相对正常的球队,自然战斗力就更强一些。而且,在目前各队的外援之中,也就只有奥斯卡与费莱尼这两位公认的超级大牌外援了。不止于此,两队都更换了外援,并根据主教练的要求物色到了想要的外援中锋。而在内援方面,海港队也引进的张琳芃、徐新等现役国脚,整体实力其实是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山东泰山队虽然不得已放走徐新,但也引进了廖力生。郭田雨在结束了短暂的两个月葡萄牙之行后,大概率也将继续留守泰山。于是,不出意外的话,这两队将成为今年的中超联赛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

  2

  国安亚泰领衔挑战军团

  金元时代曾经的“八冠王”广州队随着背后的母公司出现财务危机,集团做出拒绝放手的决定后,已经彻底脱离了争冠行列。所以,目前形势下,能够向泰山队以及海港队发出挑战的,恐怕也就是去年联赛中获得第四名的最大“黑马”长春亚泰以及北京国安等球队了。

  亚泰队去年在联赛中对阵海港队是1胜1平,拿到4分;而对阵泰山队则是1平1负,拿到1分。某种程度上,是亚泰队有效地阻击了海港队,最终令泰山队问鼎成功。新赛季开始前,亚泰队的备战相对受到外界影响较少,长期驻扎在海口的基地内进行正常训练、热身,而且外援到位情况也相对较为理想,在保留上赛季4名外援的基础上,又新引进了以前曾在浙江队效力的前锋迪诺。整个队伍的人员配置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亚泰队与山东队同组,如果能够从对手身上抢到分数,则将为整个赛季奠定基础。

  相比而言,今年的北京国安队显得低调了很多。在保留了大部分核心球员后,今年最关键的是引进了全部四名新外援,除了从河北队租借来梅米舍维奇外,新引进的三人虽然有待实战检验,但较上赛季初外援“心不在焉”、最后只是靠单外援支撑,而且单外援安德森还不断为外界所诟病,显然情况要好很多。再加上张呈栋回归、李可也彻底伤愈回归,一批颇有希望的01年龄段球员直接进入报名名单,如果打好开局的话,应该有机会去冲击前四名。而且,如果能够在对阵山东队以及海港队的比赛中把握住机会的话,甚至可以冲击今年联赛的冠军。

  去年的第六名深圳队在李章洙接手后,人员配置相比变化不算特别大,但中锋卡尔德克、中场金特罗的离队,对球队影响不小。当然,该队的外援阵容其实并不差,塞尔纳斯离队后,来自青岛黄海的亚力山德里尼这两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完全可以弥补其留下的空缺,韩国来的后卫林祭砇应该可以有效顶替伊朗外援普拉里甘吉。不过,最为主要也是最令外界担心的,还是俱乐部目前在财务方面也遇到了问题,而且队内的核心球员年龄又偏大,想要在原有基础上再更进一步,难度不小。

  至于去年进入争冠组的另两支球队河北队与广州城队,今年恐怕都将为保级而战。

  3

  四支升班马或将成黑马

  往年的中超联赛,升班马都是降级热门,类似像去年的长春亚泰队那样成为最大“黑马”、跻身四强而拿到亚冠联赛参赛资格的情况很少,再往前就只有“辽小虎”险些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不过,今年中超扩军后,四支升班马武汉三镇队、梅州客家队、浙江队以及成都蓉城队恐怕无一成为降级热门,反倒都成为了“黑马”候选。

  这其中很重要一个情况,就是这几家俱乐部相对财务情况良好,去年在冲超过程中就没有出现过欠薪的情况。升入中超后,在目前的18支中超球队中,这四支升班马也是没有欠薪的少数球会之一。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这些球队在今年联赛中的成绩不会差。而且,在引进外援方面,这四支升班马均是用足了五个外援名额,且外援已经基本到位。这比一半中超球队的情况要好,因为已经确定全华班征战今年联赛的已经有三支球队。此外,还有虽上报外援、但尚且不知外援何时能够归队的情况等。

  实际上,这四支升班马最有可能成为今年中超黑马中的黑马,恐怕还是首推武汉三镇队。作为连续夺得中乙、中甲冠军而冲入中超的球队,武汉三镇队赛季前的引援动作不小,包括刘殿座、高准翼、邓瀚文、何超、陶强龙等新老国脚在内的当打之年球员云集该队,更有今年的“转会标王”斯坦丘助阵。尽管斯坦丘的400万欧元转会费并不算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在目前整个中超转会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够有如此大的动作,且在足协所规定的投资限额范围之内,应该说是值得让人期待的。而且,球队的主教练佩德罗在率队完成冲超任务后,就没有返回西班牙休假,而是留守中国,很早就展开了冬训。

  在今年中超新引进的22名外援中,只有2位算是现役国脚。除了武汉三镇队的罗马尼亚现役国脚斯坦丘之外,另一位就是梅州的黑山国家队现役国脚科索维奇。这两位国脚在2021年分别代表各自的国家队出场了11次与9次。而像北京国安队的姜祥佑仅仅只是在去年代表国家队出战了对阵斯里兰卡队的比赛。两支升班马引进了现役国脚,暂且不提未来将有何表现,但足以说明升班马的务实原则。至于像浙江队与成都蓉城队的情况也都一样。

  于是,2022赛季或许将成为一个特殊的赛季,即扩军之后的升班马将无一降级。这或许将创下中超联赛的一个新纪录。

  4

  降级队伍数进一步扩大

  在中超扩军为18队后,相应地,联赛的保级悬念也就更进一步加大。因为原先16队规模情况下,降级名额为2个,比率为0.125;而18队规模后,降级名额为3个,比率0.167。换而言之,每支队伍的降级风险系数其实较扩军之前更大了。而且,以目前18支队伍的现状来看,除了常规的争冠集团、第二集团之外,随着各俱乐部都遭遇资金问题,整个保级军团的队伍与数量其实相比以往是更进一步扩大了。特别是,今年中超联赛中的争冠队伍、第二集团队伍的数量较之往年有缩减之势,相应地也就令保级集团队伍在扩大。

  在去年的保级组中,河南嵩山龙门队相对情况要好一些,请回了原来的哈维尔重新担任主教练,在保留上赛季四名外援的基础上,又将阿德里安招致麾下,以取代离队的伊沃。这其实让整个队伍的实力有所提升。当然,比较遗憾的是周定洋另谋出路,这或许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但在整个庞大的保级军团,河南队还是有希望冲进积分表上半区的。

  除此之外,其他中超球队恐怕都属于保级军团中的成员。“中超靠外援”,这是这么多年的一条基本规律。受到资金紧张的影响,像河北队、广州队均是全华班出战,而最后时刻递补的大连人队也将确定以全华班出战。仅这三家俱乐部的保级形势就相当不乐观。而广州城队的报名名单上虽然有两名外援的名字,但至今尚未归队,至少第一阶段肯定将以全华班出战。

  同样,上海申花队因为受到国际足联的处罚令,不仅无法引进新外援,甚至连本土内援也无法引进。尽管巴索戈、博拉尼奥斯也出现在报名名单中,但能否出战?至今也是没有明确的答案。在这种情况下,球队恐怕首先需要以保级为首要任务。

  武汉长江队与天津津门虎队虽然新赛季引进了新的外援,但外援能否像想象的那样有出色发挥、帮助球队改变过去两年在联赛中苦苦挣扎的情况?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而已经经历过大连人队此次“起死回生”全过程的沧州雄狮队,同样由于股改遇到了困境,在整体实力相比去年有所下降的情况,恐怕同样是以保级为首要任务。

  虽然今年的中超联赛从观赏性以及技战术层面不会有太多的意义与价值,但在当下“活着”成为首要任务之际,今年中超联赛的保级大战或许会比争冠更有意义与看点。那么,最终的结局会如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