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李磊留洋带来新认识 我也想出去踢一踢

巴顿:李磊留洋带来新认识 我也想出去踢一踢
2021年12月27日 11:32 国内足球综合

  足球报记者鲁蜜报道 在两连败之后,津门虎终于拿下了和重庆的关键之战。因为输给沧州,队员都流下了眼泪,这一次他们再次流泪,则是以为自己抢占到了保级的先机。

  本赛季从国安租借加盟津门虎的巴顿,已经成为了津门虎目前进攻线上的关键先生,他为球队打入了2粒进球,贡献了三次助攻,直接参与了球队三分之一的进球。

  从以往以争冠为目标的国安,到如今以保级为目标的津门虎,26岁的巴顿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扛下了保级的重压。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从津门虎一路走到国家队的原因。他说,未来也想像国安队友李磊那样出去留洋看看,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足球》:从结束隔离到参加球队合练,再到联赛连续进行,这段时间显得非常匆忙,你的状态怎么样?

  巴顿:我觉得备战状态还是很可以的,因为我在国家队一直都进行着比较系统的训练,即使没有比赛的时候也没有休息,然后回来也是立刻投入到跟队训练中,所以说状态方面应该没什么问题,只是在精神上可能会有一些疲劳感。

  ◆从8月份收到入选国家队的消息之后,你第一时间做了些什么?

  我当时因为还有比赛要准备,所以首要的任务还是完成比赛。在比赛结束之后,就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跟家里人先说了,就是让家里人先高兴高兴,我自己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肯定还是专注于比赛的,毕竟保级任务这么紧要。

  ◆到国家队,对你来讲是职业生涯的一个高点,你怎么看待这次入选对职业生涯的影响?

  我觉得这次入选对我来讲就心态上的自信提高了,包括对自己以后的人生规划都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因为我到了国家队之后,尤其是在跟别的国家队踢完比赛之后,明显发现不少国家的足球水平确实领先于咱们。最近李磊留洋的消息官宣了,这也让我对留洋的事情有了新的认识。可能以前觉得没有什么特别,但现在我觉得国内球员对于留洋应该是比较迫切了,包括我自己也想出去踢一踢,试一试。

  ◆这一次能够从保级球队津门虎入选国家队,你有没有总结一下是什么原因?

  来到津门虎入选国家队,主要是有了稳定的出场,再加上打法更适合我,因此自己的特点也能有更多的体现,让更多人看到我的表现。在津门虎这段时间吗,我觉得还是自己的心态有了进步,就是自信心提高了,所以说发挥就能更好一点儿了。

  ◆在国家队长时间的集训和奔波,对你来讲,你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度过的?

  对于我来讲每天都是开心的(笑),第一次进国家队还是兴奋的情绪更多啊。

  ◆在没有进入到比赛名单只能观看比赛的时候,你脑海中在想些什么?

  因为是第一次国家队之旅,我对于多学习多沉淀有着比上场比赛更多的心理预期,对我来讲还是要做好训练,让教练更加信任。在场下看比赛的时候,我还是会去想,如果让我去踢我会怎么踢,脑海会有预演的画面。

  ◆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最后替补出场,当时那股劲儿是怎么来的?暂别12强赛,你如何回味那段时光的?

  我自己其实是没想到最后还有机会能替补上场的,就自己的心态来讲的话,首先上场之前也觉得自己从来没踢过这样的大赛,反而没有什么负担和顾虑,也丝毫没有紧张的情绪,因为我觉得踢得好或者不好都不是自己能去想的。也许真的是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那种冲劲儿和那种在短时间之内要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全部力量的想法,会盖过紧张感。

  ◆《足球》:在上海与津门虎球队会合之后,教练组和队友们跟你说得最多的是什么?

  巴顿:在国家队期间,津门虎的教练、队友一直都对我很关心,时不时会跟我聊会儿天,问我训练、生活怎么样。回来之后,教练组也经常找我谈话,意思是球队现在是保级阶段,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一个国家队球员,一定要有责任心,希望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助大家。大家更多的还是跟我强调心态方面的事情,场上不能着急,心态放平,不能浮躁。

  ◆联赛重启后的前几场比赛,你在前场的爆发力非常明显,并且很有冲劲儿,这种提升源自于什么?

  相比之前,在有了国家队的经历之后,自己的自信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说在场上就能更多地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了。

  ◆之前在津门虎四大外援齐聚的人员班底之下,教练组一直以来给予你的任务是什么?

  更多的任务是在前场制造威胁,分担外援被防守的压力,然后就是自己去争取取得进球和助攻吧。这也是我以前到目前为止比较重要的任务。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不止一次经历租借,此前还夺得过乙级联赛冠军,这一次租借到津门虎,你个人想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我能够从津门虎走进国家队,我感觉自己的个人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现在重新回归到联赛中,我就希望能更快地帮助球队尽快保级吧。

  ◆你也知道,津门虎在今年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现在联赛第二阶段已经过半了,中间也经历了两个长的间歇期,在你看来,这支球队整体相比之前最大的进步是什么?

  球队今年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因为年初开始集结晚,人员也几乎是拼凑起来,但是集中之后大家的思想还是比较统一的,也很团结。联赛打到现在,整体上我觉得还是比之前进步了很多,从打法到技战术执行,每一场都有进

  步。

  ◆之前国安一直都是争冠的队伍,现在津门虎的任务是保级,两种赛季定位不同的球队你相继经历的时候,自己的心态是否也要发生一些变化?

  我觉得保级队的比赛要比争冠队伍的比赛踢起来要更困难一些,因为相比来讲,队员的心理压力会更大,比赛中会更紧张。所以就要求球员在平时训练和比赛中,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要放平不要紧张,才能发挥好自己的真实水平。

  ◆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并不如以前那么好,而你还很年轻,在不同的环境下,你认为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会比较好?

  这几年看了很多,也感觉足球的大环境不是我们哪个个体能去改变的吧,只能去接受现实。从球员的角度来看,要守护这个大环境,只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每场比赛都踢好,坚持自己的信念,这就是最好的心态。

  ◆《足球》:最近球队连续经历保级生死战,和青岛那场你进球了,但是遗憾还是输掉了比赛,而对阵沧州又失利之后,大家都哭了,然后终于拿下了重庆打了翻身仗,赛后大家是什么反应,你对于接下来的保级局势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巴顿:其实保级组的比赛,每一场都很关键的,我们队员的压力也都很大,之前我们遭遇连败,这种情况下也没有什么退路了。赢了重庆后大家都很激动,眼眶都红了,连续经历生死大战,最后取得了一场关键胜利,说明我们扛下了困难,这也为接下来迎接剩余三场比赛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我们也坚信球队一定能保级成功。

  ◆保级组前四轮比赛,虽然人员在保级组中是相对完整的,备战周期也很不错,但是取胜的过程却有一些周折,你们下来之后进行过哪些总结?

  其实我们的总结还是很及时的,包括比赛中出现的一些细节问题,其实更多强调的是面对这种高压气氛下的比赛,我们应该如何去调节心态,卸下包袱。

  ◆你也是第一次经历保级组的比赛,几场比赛打下来,也包括看到其他保级对手的比赛结果,你对于保级大战有什么最直观的体会?

  首先压力真的是很大,每一场比赛都不能有失,对于这种比赛来讲,队员的心态就很重要,比赛双方都是如此,首先要自己少犯错误,这样赢下比赛的机会就更大。

  ◆这样残酷的赛制以及高密度的比赛,对于你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讲,能够锻炼到的方面有哪些?

  三天一场,第一是对我们体能的要求,要休息好恢复好,保持好持续作战的身体状态。其次,就是心态以及意志品质,增强抗压能力,在紧张的比赛气氛中,保持稳定的心态,减少失误。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我觉得自己心态还是可以,虽然有时候也会有些着急,但也是想尽快帮助球队保级。

  ◆如果这支球队能够提前保级,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想回家,真的太长时间没见家里人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