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奇迹背后的故事:减负效果明显 艰难把根留住

河北奇迹背后的故事:减负效果明显 艰难把根留住
2021年08月19日 09:23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谁也没想到河北队能够杀入第二阶段的争冠组,但在第一阶段的收官阶段,在最后2轮必须要拿到4分的背景下,他们击败了上海海港,战平武汉,最终完成了一个“奇迹”。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苦难方有励志,幸福谁愿折腾?如同生活,寒窗十几载,工作困难不少,坚韧、坚持,最终成功,这很励志,可谁不愿意轻轻松松成长,平平稳稳成功,幸幸福福生活呢?

  [苦难辉煌]职业精神感动中超,背后太多辛酸

  8月12日,河北队1比0击败上海海港,在此之前,河北队在第6轮比赛中还击败了这个赛区的领头羊长春亚泰。

  在第一阶段中超赛事里,除了击败长春亚泰和上海海港,河北队的另外4场胜利来自于对阵大连人和天津津门虎,河北队最终晋级争冠组,其一是对阵强队有不错的表现,在和本小组4支较强的队伍的比赛中,河北队的战绩是2胜3平3负,与强队交手的得分情况,比无缘争冠组的上海申花多了3分;其二是对阵弱队表现较为稳定,从大连人及天津津门虎身上拿足12分,奠定了河北队杀入争冠组的基础。在争冠组队伍中,另一支对这两个弱队4战全胜的是上海海港,长春亚泰战平过天津津门虎,北京国安对阵津门虎更是1平1负。

  即便河北输给北京国安(上半程)、上海海港(上半程)和长春亚泰(下半程),除了和亚泰的比赛之外,输给国安和海港的比赛,河北队的表现并不差,对阵国安控球率和射门次数都占据优势,对阵海港控球率更是大幅度领先而射门次数接近。

  河北队被评价为中超第一阶段的奇迹,不仅仅是他们杀入争冠组,实际上,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技战术内容更让人动容。

  在中超俱乐部排行榜上,河北队的控球率位居第6位。河北队是中超少有的从后场组织进攻的球队,在技战术层面上,值得钦佩。在年轻人培养方面,张威、张辉、么旭辰、廖伟等U23球员及24岁的崔麟表现都非常不错,张威打中锋进了2个球,随后又临危受命打中后卫表现稳定,让人眼前一亮。

  河北队的问题是制造出的射门次数偏少,他们的射门次数虽然是第8位,但射门次数第1位的广州队到第7位的山东泰山队,两队之间的差距只有2.4次,河北队和山东泰山队只有一个名次的差别,但射门次数的差距达到了2.3次。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很明显,为了生存,河北队不断出售前场球员,在赛季初,他们把图雷出售给了河南嵩山龙门,为了降低支出并尽可能回笼资金,在夏窗又出售了中锋马尔康以及前腰保利尼奥,在很多比赛中,河北队的前场可能只剩下一些U23球员。

  河北队励志故事的背后,其实有着诸多的辛酸。面对欠薪,并不是每一个球员都有足够的积蓄来应对困境,未来是否能够彻底解决问题,也让球员们心存疑虑,球员始终在巨大的压力下比赛,这种压力随着潘喜明在第5轮的受伤而爆发,在那天的赛后,更衣室一度出现球员情绪失控,但让人感动的是,随后的比赛,他们又在场上玩命地拼搏。

  河北球员的职业精神让人感动,最重要的是,他们并不是在某一场比赛拼一下,而是在第一阶段的14轮比赛中都非常拼搏、非常团结、非常有韧劲,从4月20日到8月15日,期间跨度接近4个月,要保持这么长时间的拼搏精神,非常不容易。

  [复苏希望]支出控制效果明显,核心保留只待“满血复活”

  第一阶段过去,现实的问题是,未来怎么办?

  在此之前,河北俱乐部的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获得了河北省及廊坊市有关方面的重视,相关规划已经出台,但改革方案的推进工作仍旧需要一些时间,改革最终会呈现怎样的结果,外界普遍心里没底。

  一个让人欣慰的结果是,河北足球俱乐部经过严控开支和保留核心球员,为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河北队断臂求生,原因是要回笼部分资金,以保证俱乐部的基本运营,更重要的是,随着外援的出售,以及本土球员的出售、重新签订合同及结构调整,俱乐部的负担大幅度降低。

  以目前河北队的阵容为例,球队中老队员和核心队员有张呈栋、尹鸿博和王秋明(同时也是中生代球员),中生代的球员有潘喜明、丁海峰等,除此之外,基本是年轻球员。

  来自俱乐部的消息显示,目前俱乐部的开支已经控制在3亿人民币左右,这比中国足协规定的中超俱乐部支出限额6亿少了50%,如此低的支出水准,意味着多元化改革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新的投资人和股东承受的压力相对较小。

  在投资和支出减少得较为明显的背景下,河北队的框架仍旧得到基本保留,比如河北队的三名核心球员张呈栋、尹鸿博和王秋明,都是国脚级别的球员,可以说是国内中后场的顶级球员。潘喜明、丁海峰等球员也有足够的能力,令后场更为稳固。有这么一批能力出色的球员,球队一旦获得充足的资金,满血复活便显得较为简单。

  与此同时,年轻球员的成长非常迅速,在门将位置,鲍亚雄年仅24岁,在右后卫位置,随着张呈栋改打中后卫,出任右后卫的24岁球员崔麟目前出场时间位居球队前列且表现稳定。还有22岁的么旭辰和廖伟,21岁的张威和张辉。身高1米86的张威可以打前锋和中后卫两个位置,本赛季他的表现堪称神奇,么旭辰是一名很有特点的左脚选手,张辉有不错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廖伟敢打敢拼,意识不错。

  在外援层面,表现稳定的外援梅米舍维奇也留在了球队之中,他其实被不少球队看好。

  这样的一个框架,即便不进行强力的补充,整个球队的战斗力也是可以保证的,如果河北队在多元化改革之后试图东山再起,只需要引进强力的前锋,球队的实力就可以再上一个档次。

  或许可以用一个歌名描述困境中的河北队:把根留住。留住了多名核心球员,培养出更多的年轻球员,困境中展现顽强和不屈,是现实意义以及精神层面的“把根留住”。

  现在的问题便是:究竟如何操作,才可以真正推动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而实现俱乐部的稳定发展。

  不过,如果改革方案迟迟无法实质性推动,相应的资金迟迟无法进入,俱乐部的资金困境迟迟无法解决,届时俱乐部恐怕真的被迫要出售张呈栋、尹鸿博、王秋明这些国脚级球员了,那些崭露头角的年轻队员恐怕也会被其他俱乐部抢走,那俱乐部所有的努力最终会付诸东流。

  [深度思考]河北奇迹,折射中国足球发展难点痛点

  其实,在河北足球俱乐部的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足球改革和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众所周知,目前发生资金困境的俱乐部不止河北一家,16家中超俱乐部,至少有8家乃至更多的俱乐部出现了经济危机,其中还包括豪门俱乐部。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职业足球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已经转变为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超16家俱乐部又分为三种情况:

  一、已经完成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俱乐部,包括山东泰山、河南嵩山龙门和沧州雄狮,模式包括私企和国企的混合所有制、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河南嵩山龙门构建了“2地3股东”的多元化兼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正在进行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俱乐部,目前有确凿消息的是河北和重庆两江竞技。

  三、有意、有必要或者有关方面准备进行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俱乐部,比如青岛足球俱乐部的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势在必行,其他欠薪俱乐部同样面临相似的调整,部分城市的俱乐部也树立了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

  方向是美好的,过程却是艰难的,在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有难点和痛点。

  首先是难点,那就是如何进行改革,包括政府支持力度如何,参与企业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如何,期间的责权利的划分如何。改革方向的确定是相对容易的,但改革方案的实质性推动却不容易,河北的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出台了半年的时间,至于重庆两江竞技,改革的推动时间更长。

  只要搞清楚中间的问题,才能推动俱乐部改变,这是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大难点。

  解决难点,并不意味着俱乐部就此进入了稳定发展的轨道,因为随后俱乐部的投资、决策和管理仍旧是大问题,比如,多个股东之间,投资的稳定性可能是不一样的,有的股东资金充裕,资金投入迅速快捷,但有的股东资金紧张,资金投入可能就比较拖沓,这就很容易引发问题。即便投入得到充分保证,但如何决策,如何管理,都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里面会涉及到另外一种情况,不管是主动进行的还是被动进行的改革,原有的股东和新进入的股东,彼此之间都是非常陌生的,因为改革往往由政府推动,但落地却是相关的企业,他们并没有足球的管理经验,甚至可能落地的相关企业是“拉郎配”的方式进入的,不情也不愿。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私企和国企管理思路、管理模式、管理文化还是有着较大的区别。

  根据粗略了解的目前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情况,亲密无间的合作是少见的,反而磨合的困难非常多,甚至出现相互掣肘的情况。

  这便是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痛点,对于河北足球俱乐部而言,他们首先要解决难点,随后可能面对痛点,那些正在或者有意改革的俱乐部,也需要引以为鉴。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河北中超华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