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亚泰动手早就是想站稳脚跟 我们不只练了防反

陈洋:亚泰动手早就是想站稳脚跟 我们不只练了防反
2021年04月22日 12:30 《足球》报

  4月22日18时,长春亚泰将迎来重返中超后的第一个对手——大连人。赛前新闻发布会,主帅陈洋认为,每年联赛的第一场比赛都很难打,尤其是双方的主教练和球员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很多未知的东西需要通过比赛去验证。作为升班马,长春亚泰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争取一个满意的结果。

  2020赛季中甲联赛,长春亚泰一骑绝尘,没有遇到太多的挑战就拿到了重返中超的席位。但现实是残酷的,以中甲阵容应对中超的竞争,无异于以卵击石。“在中甲,无论是从内援,还是外援,我们都是一支强队。所有的对手都把我们当做强队来打。从成绩看,我们也确实体现出了中甲冠军的实力。”陈洋说,“回到中超,我们从冠军变成了升马班,变成了弱队。所以,就要摆正心态,以弱队的姿态去拼对手。”

  虽然是一位少帅,但陈洋在中超和中甲两个等级联赛中不断切换主帅角色时,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是以弱搏强的感悟——人员储备厚度的不足,从中甲到中超的节奏适应,让球员认识到中超联赛的残酷性——让他在长春亚泰重返中超那一刻起,就开始了2021赛季中超的备战。作为最早开始冬训的球队,陈洋的各项准备工作可谓有条不紊,对在中超站稳脚跟也有着深刻的认识——首先要按照规律去准备中超联赛,因为中超球员的实力一定强于中甲,外援的实力也强,比赛节奏也快,这需要从引援上改造球队。其次是精神层面,要打造球队的凝聚力,要靠团队力量去拼对手,去弥补自身的不足。

  从今年1月10日在海口集结,到4月10日在上海金安结束备战,长春亚泰在长达三个月的准备期中不仅完成了儒尼奥尔、奥科雷、埃里克、惠家康等10名新兵的引进工作,而且通过14场热身赛达到了磨合阵容、演练技战术的目的。“我们动手早,就是想在中超站稳脚跟,这是俱乐部的刚需,不是目标。我们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长春这座城市战斗。”谈及备战工作,陈洋表示,“球队的战术打法是根据对手的强弱有针对性的设计,会制定多套战术打法。对手是强队时,我们要制定合理的战术打法,缩小自己的防区。对手与我们实力相当时,我们要制定高速攻防转换的战术打法。总之,就是在远离我们球门区域做好防守,然后进行攻防转换。”

  由于冬训和引援等备战工准备充分,以至于长春亚泰手里的外援比较充裕。考虑到今年很多球队的外援不能达到满额,长春亚泰把中场卢卡斯租借到了北京国安。相比之下,大连人目前只有一名外援,而且主帅何塞也是刚刚解除隔离,结束了之前隔空指挥训练的状态。面对缺少外援的大连人,陈洋是否会调整战术?“我们的准备期不仅是练了防守反击,而且各种比赛场景的变化、各种时段的打法都演练了。我们的队员非常清晰教练组的要求。我希望第一场比赛,球员要团结一心,要有好的临场的发挥。”陈洋说。

  或许是一种巧合,也或许是一种冥冥中的等待。对于长春亚泰而言,这是一场等了892天的“复仇”之战。2018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场,当时还叫大连一方的大连人主场2比0战胜长春亚泰,导致后者降入中甲。如今,长春亚泰重返中超后的第一场比赛面对大连人,外界以复仇之战定义这场比赛。不过,从两队的变化来看,这场时隔892天的较量其实没有多少复仇的内容,因为双方的教练和球员都换了很多,尤其是长春亚泰经历当年降级苦痛的教练和球员只有张力、孙捷、严智宇、周大地、吴亚轲等少数球员。“现在很多球员都没有经历那场比赛,他们更希望通过整个赛季的表现证明自己,而非将注意力放在某场比赛上。我觉得这是一支球队成熟的地方。”一位俱乐部官员说。

  新赛季,大连人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直在做减法,其实力也不断被外界不断——外援加尼松暂时无法归队,博阿滕正在等签证,大连人主帅何塞成为新赛季中超最后一位官宣的主帅。面对只能靠单外援出战的大连人,长春亚泰可谓兵强马壮。可回望两年前的那场比赛,情景却倒了过来——当时的长春亚泰缺兵少将,像伊哈洛、伊斯梅洛夫、马里尼奥、于睿等实力派球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缺席,只有阿德里安、维贝两个外援应战,输球也在情理之中。现在,长春亚泰满血归来,俱乐部也以此题做了重返中超的首轮比赛海报,喻意以全新的姿态回到中超。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