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沃卡兰加虽不在但河南不也缺人 目标不限于保级

伊沃卡兰加虽不在但河南不也缺人 目标不限于保级
2021年04月19日 11:18 《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河南嵩山龙门16日晚入驻广州赛区酒店,第二天球队就在基地里开启了最后备战。对于河南队来讲,整个备战期完整而有序,相比同级别的保级球队而言,在经历了更名和股份制改革完善之后,已经走在了前列。

  今年,在伊沃暂时无法回归的情况下,河南籍球员王上源从胡葆森接过了河南足球的大旗,他也成为了球队的队长。完整的备战,合适的引援,稳定的资金投入,球队无疑是为新赛季做足了准备工作,虽然球队的定位依旧是保级,不过不屈不挠的中原大军,在今年的目标绝不仅限于保级。首战深足,对方主帅小克鲁伊夫,对哈维尔来说并不陌生。

  优化股权结构,球队稳定发展

  1月底,石家庄永昌正式更名河北沧州雄狮,当时永昌地产和沧州建投举行盛大的合资合作签约仪式,会上沧州市领导出面为俱乐部站台,引发了业内诸多热议和好评。其实,在今年年初,河南足球是最早掀起国内职业俱乐部改革浪潮的俱乐部,早在2020年底,建业集团就确定了在完成中性名更改的同时,完善俱乐部的股权结构。虽然改名经历了一些曲折,但股权分割结构很快就出台了。

  最终确定由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建业集团三方共建足球俱乐部、共同支持河南足球事业发展,“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足球27年来的运营,离不开“稳定”两个字,建业集团自1994年8月以来扛起河南省男子足球职业化发展重任,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唯一没有更换过投资人的俱乐部;后来俱乐部发展公益足球,又承担起了河南女足的职业化发展任务,累计在河南足球事业上投资近50亿元。在这个过程中,无论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河南队始终保持清醒和理智,不盲目烧钱,也没有十分拮据,更没有欠薪或者面临过生存危机。这或许也是所有当今经历过生存危机的同级别球队羡慕的一点。

  4月16日上午,嵩山龙门俱乐部召开了新赛季的出征大会,出席此次大会的阵容可以说是河南足球史上最豪华的一次,出席的部门有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体育局、河南省足球协会、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建业集团等相关领导。在会上,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河南嵩山龙门是中超联赛最早同步完成股权结构优化与更名工作的足球俱乐部。俱乐部顺利完成更名和改制工作,得益于省政府、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洛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新的赛季,球队要在信仰的指引下,在信念的感召下,把球队的信心打出来,为河南争光,让中原更加出彩。”

  随后各级领导纷纷发表了讲话,表示作为俱乐部的股东之一,不仅是自身发展大事,也是推动河南足球事业发展的幸事。俱乐部的更名和股份制改革,实际上是为国内职业俱乐部的改革提供了一个范本,虽然名称变了,但是代表的仍然是河南,这一点是股权三方的共识,也是根本。

  在过去四个月的时间里,俱乐部完成改名和股权完善,一线队有条不紊地进行备战。新赛季,在稳定的运营和资金投入以及备战的情况下,球队的目标虽然依旧是保级,但是在保级的基础上,他们更想要去超越自己,为新的嵩山龙门书写新的历史。

  对阵强敌深足,河南依然防反

  相比以往冬季转会市场的热闹,今年整个中国足球大环境的购买力直线下降,嵩山龙门在引援上针对性地对三条线进行了人员补齐,不仅仅有当打之年的冯博轩、赵宇豪等球员的加盟,还有艾合买提、帕尔曼江等年轻球员的到来,更是从梯队提拔了徐世龙、刘家辉、杜智轩等年轻球员。河南籍球员王上源,通过这两年的比赛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大局观和领导力,他也从胡葆森的手上,接过了球队队长的大旗。

  从整个冬训备战来看,河南队两度去到海口观澜湖基地,第一阶段恢复体能和力量,第二阶段着重以热身赛为主。在头两个阶段的热身赛中,球队保持着不败,第三阶段球队去到了上海集训,和国足的交手以后,哈维尔执教球队以来的不败金身才被打破。其实,这个备战期也是西班牙人作为球队主教练带队的第一个完整备战期,在这个时间里,他可以将自己的理念和战术意图和球员交融。

  河南队在过去三个赛季一直以三中卫的防守反击为主要打法,去年哈维尔在大战前接手球队,虽然仓促,但是依旧沿用了三中卫体系,并迅速帮助球队重拾信心完成保级。今年,在后防线上,俱乐部买断了上赛季有着出色表现的舒尼奇,他将依旧承担其三中卫的核心角色,哈维尔并没有将这支防反特色鲜明的球队,进行大刀阔斧地改变。新赛季,在防线上,球队依旧有着王上源、陈灏等中坚力量,也有牛梓屹、迪力穆拉提等后起之秀,稳固的防守,依旧是河南队最基础的环节。

  中前场上,伊沃和卡兰加无法回归始终是球迷的心病,目前看来,似乎也没有针对性的人员补充。不过在中场,河南也并不缺少人选,上赛季冯博轩就曾打过前腰,并且效果不错,加上中场还有周定洋坐镇,王上源也能客串。锋线上,图雷的转会加盟是最大的收获,他将与多拉多组成河南队新赛季的锋线组合。

  河南队16日入驻广州赛区酒店,第二天就开始了训练,连续两天的训练下来,队员们很快就适应了广州的饮食和天气。21日晚,球队将迎来新赛季的第一个对手深足——深足在过去的引援可以说是中超最为大手笔的球队之一。面对外援齐全、前国脚云集的对手,河南队或许在客观实力上有所缺陷,不过河南队从来都不是谁可以一口吃下的对手。此外,两队主教练曾经是最熟悉的搭档,哈维尔是小克鲁伊夫执教重庆队是的首席助理教练,当时重庆队的进攻战术,都出自哈维尔之手,两人在战术环节上,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最大的悬念,就在于双方谁磨合得更好以及队员的技战术执行力是否到位上。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