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义!申花未给吴曦踢主力承诺 重返康桥只因...

重情义!申花未给吴曦踢主力承诺 重返康桥只因...
2021年03月19日 18:50 周到

  这几年,那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红遍网络。

  这句话,放在吴曦重回申花,说合适也合适,说不合适也不合适。合适的是,吴曦少年懵懂之时在申花打出实力,之后在外闯荡八年,联赛冠军锦袍加身,国足队长袖标在肩,这可谓是历经千帆,阅尽繁华。不合适的是,当年少年出走,如今中年回归,身上贴满了各种“标签”,硬要还说有少年之心,恐怕也牵强。或许,用苏轼原词中的那句“此心安处是吾乡”来形容,更为恰当。

  回归申花是“意外中的合理”

  11年前,父亲告诉吴曦,申花想要买他,吴曦愣住了,他以为不是父亲说错了,就是自己听错了。确实,谁也不会将一位只打过乙级联赛的二十来岁的无名小卒,跟中超的老牌俱乐部申花联系起来。这,也许就是申花与吴曦的缘分。

  纵然3年后朱骏将吴曦卖给了江苏舜天,但申花与吴曦之间的那根缘分的红线,未曾扯断。缘分如粒粒细沙被时间的浪冲刷着,最后在岁月的河床沉积下来,那些经历风雨的牵手,便是今生最富足的拥有。3月11日,申花与吴曦宣告再次牵手。8年后的回归,情感的选择,缘分的力量。

  “为什么会选择回申花?”这几天,这个问题屡屡被问及。

  过去十年里,吴曦与恒大绯闻不断。随着郑智年纪的增大,恒大一直想要寻求郑智的替代者,作为国家队中场核心的吴曦,无疑是最佳人选。

  在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里,申花并不是投入最大,工资、奖金最高的俱乐部。江苏俱乐部停止运营,吴曦进入转会市场后,有人列出了吴曦最可能去的下家,申花排在前三家以外。

  因而,3月11日傍晚18点,申花官宣吴曦加盟,如平地起惊雷,申花官宣微博的阅读量超过100万。

  “当时离开的时候,也是比较意外的,跟今年回来一样,其实很多东西就像轮回一样。”人生,因果轮回;缘分,命中注定。当初加盟申花之后,吴曦曾希望能像马尔蒂尼一样,整个职业足球生涯只为一家俱乐部效力。虽然这一愿望未能达成,但他回到了自己当年职业足球起步的地方,“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雨之后,能够重新回到申花,确实也令我感到非常高兴。”

  过去的几个月,吴曦经历了人生的过山车。“We are the champions”的歌声还在耳边徘徊,就不得不面对球队没了残酷现实。联赛卫冕冠军解散,放眼全世界,绝无仅有。“第一时间吴总(吴晓晖)和周总(周军)就与我取得联系,我非常感谢。”这次联系成了将申花与吴曦再次拉到一起的红线,“我是一个喜欢安定,不喜欢折腾的人,我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有过第一次加盟的情感在,促使我最终回归申花。”

  这绝不会是客套话。过去8年,是金元足球的8年。数千万的转会签字费,在中国足坛并不是传说。以吴曦的实力,进入转会市场,完全可能创下天价,但在种种诱惑面前,吴曦并没有离开,家庭和情感始终被放在首位。2014年,一位漂亮南京姑娘走进了吴曦的世界。一年之后,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如今已是儿女双全。即便遭遇欠薪,即便江苏突然停止运营,转会加盟申花前,吴曦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了这段话,“很遗憾,没能穿上一天胸前绣星的队服,但是那颗星会一直在我的心里。临行之际,万千感慨只想化作祝福,永远祝福曾并肩战斗的好队友们,祝福不离不弃的球迷们,祝福坚韧顽强的江苏足球。”

  申花的几位贵人永生难忘

  时隔8年多,重新站在康桥基地申花楼的阳台上,望着基地内连成一片的十块绿油油训练场,吴曦记忆的闸门瞬间被打开,当年的场景如匆匆而去的人生中甜蜜的溪流,在脑海中流淌。

  对于吴曦而言,这藏在时光长剧背后的申花记忆,都是感激、感恩。“当初朱老板(朱骏)和周总(周军)把我从河北队带到申花这样一个在国内非常知名的俱乐部,让我在20岁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顶级联赛,而且在来到申花第一年就碰到了老布(布拉泽维奇),他是一位给新人极大信任和支持的教练,我来申花第一年就打上了联赛,这也为自己之后的职业道路做了很好的铺垫,所以我职业生涯一直抱着一份感恩的心。”2009年底,由于在全运会上的不错表现,申花从河北队引进了名不见经传的吴曦。刚来到申花,年仅21岁的吴曦就成为球队的主力右边后卫。2010年4月3日,吴曦在中超第2轮客场对阵南昌八一的比赛中完成了中超首秀。4月17日,吴曦用一脚低射破门,打入了自己中超生涯首粒进球,帮助申花客场2:0击败天津泰达。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让吴曦入选了国奥队、国家队。2011年7月,吴曦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

  伯乐眼光好,挑出了千里马,千里马则视伯乐为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应该说我非常非常幸运吧。职业生涯能够遇到贵人,朱老板和周总把我带到了上海,带到了申花,还遇到好的教练老布,能够让我很早开始,逐步去适应中超联赛。”

  吴曦一直觉得,如果不是当年来到申花,就不会有自己踢上中超,进国奥队乃至国家队;如果不是当年来到申花,他的人生可能完全改变,或许早已改行。因此,申花在他心中有着特别的位置,“对于很多球员来说,职业生涯的起点,即便将来退役以后回想起来,这也是最重要的。所以申花在我的心目当中,对我的职业生涯意义重大,也是有着特别的位置。”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转会球员可以将已在中国足协备案的补充协议,转移到新转入俱乐部履行。申花球员的薪资水平在中超只能算是中上游,这也被认为是横亘在申花与吴曦之间的障碍。结果,吴曦在薪资上做出了巨大的让步,让整个谈判进展超乎寻常的顺利,三四天内即完成了这笔转会交易。大家习惯将感情与利益分开,甚至视为一对矛盾。事实上,纯粹的感情并不能持久,纯粹的利益也无法长远,职业足球不可能不讲工资待遇。申花与吴曦,彼此理解,彼此信任,也达到了两者之间最好的平衡。

  重返申花没有陌生感

  重返康桥基地后的第一餐,吴曦特意要了一碗辣酱面,“久违的味道,还是那熟悉的味道。”他很想再要一碗,但是控制体重的理智战胜了味蕾的冲动。

  熟悉的并不仅仅是这一碗辣酱面。岁月荏苒,经过时光的沉淀,留在记忆深处更是历久弥新。“经过了这十来年的发展,球员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初一起比赛的队友只剩下莫雷诺、小曹(曹赟定)、小柏(柏佳骏),但是我对这个球队不会陌生,因为这里还有很多我熟悉的人。周总,当初就是他和朱老板把我带到这里的,还有毛导(毛毅军)、阿福(殷锡福),包括好多工作人员都没有变,有些食堂阿姨还在,申花楼也没怎么变,所以还是很熟悉,或者说并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这也对我能够尽快融入球队有很大的帮助。”

  这几天,吴曦并没有加入到球队的合练,一直在单独训练,努力尽快恢复身体状态,“在南京的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安排训练,只是保持状态,有一段时间没有系统的训练。所以这一周基本上是单独训练,进行一些身体的恢复,下周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了。”从下周开始,吴曦将一直在国家队集训到4月3日,而中超联赛将在4月20日揭开战幕。“跟球队磨合的时间比较短,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信心的吧,相信自己能够尽快的去融入球队。这两年跟申花打过很多比赛,对球队的特点以及球员的特点都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他还是觉得有信心能够在回来以后及时赶上球队的节奏。”

  没有踢主力的承诺

  随着吴曦以及外援阿德里安的加盟,申花中场的整体实力、板凳厚度,放眼整个中超已是数一数二。阿德里安、吴曦、彭欣力、钱杰给、孙世林、朱宝杰、秦升,在崔康熙的442或者451的常用战术体系下,完全可以组成两套实力相当的中场。

  “来之前周总跟我说过,现在申花队内人员阵容还是比较充实的,各个位置上都有很多有竞争力的球员。另外,听说崔指导的一大特点是,在他眼里没有一个人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作为国家队队长,中超联赛冠军队队长,转会的时候并未被许诺主力位置。吴曦没有在意,毅然选择了申花,这需要勇气,也有着情感的支撑。“我只想着申花能够联系到我,非常感激,另外从情感因素来讲,也是非常坚定地想回来,没有考虑过位置的问题。确实现在申花有很多有实力的球员,就像那天发布会说的,我这次回来就是以一个新人的标准,虽然年纪上讲不是新人,但是心态上是一个新人的标准,去融入这个新的团队。作为自己来说,做好准备,也没有说是必须要打上主力,因为每个位置都要竞争的。”吴曦现在想的,就是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挑战,面对竞争,“我觉得当我从国家队回到球队,去进行磨合训练的时候,他要以最好的这个状态,去赢得主教练的信任。”

  历尽千帆,不坠青云,重回梦开始的地方。申花与吴曦的故事,继续着……大海的宽广在于汇聚大大小小的川流,生命的汪洋在于包容深深浅浅的缘分。这是一个任凭风尘起落,情意不改的故事。这样的故意在职业足球的环境里,更显弥足珍贵。

  图片:甘慧、申花俱乐部

  来源:周到

申花吴曦苏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