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体育拖欠版权费或无法续播中超 过度溢价终崩盘

PP体育拖欠版权费或无法续播中超 过度溢价终崩盘
2021年03月02日 18:36 澎湃新闻

  中超江苏苏宁俱乐部宣布停止运营后一天,3月1日晚,社交媒体上关于中国足协与PP体育结束中超联赛独家版权协议的消息开始不胫而走。

  平心而论,基于苏宁体育当下的经济困境,在英超、意甲相继停播之后,新赛季中超无法继续落地PP体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从顶级联赛冠军的停工到顶级联赛版权的无处安放,似乎预示着属于中国足球的巨大泡沫已经被彻底刺破。

    拖欠版权费,中超重回起点

  多方消息显示,早在2月8日,中超公司就已经向中超联赛媒体版权独家合作伙伴体奥动力发去了解约函,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协议中2020年的版权费用迟迟没有着落。

  过去4个赛季,体奥动力按照约定向中超公司累计支付了40亿元的版权费,这笔钱的实际买单者是中超独家转播方PP体育。但进入2020年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PP体育已经无法按照协议期限正常付款。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春节前中超公司仅仅收到1.5亿元的部分版权费,按照10年110亿元的价码计算,每年的费用应为11亿元,1.5亿元纯属杯水车薪……基于这样的现状,中超公司随后做出解约的决定。

  中超版权未来由谁接盘,目前尚无定论,但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中超版权将从重回分销时代。

  绕了一大圈,一切似乎又回到了起点。

  苏宁体育的撤退,让PP体育也失去了资金来源。

    过度溢价,迟早崩盘

  作为苏宁俱乐部和PP体育的拥有者,苏宁注定成为焦点,而苏宁之殇的背后,你分明听见的是一声“噗”——过去数年各方围绕着中超吹出的泡沫破了、散了。

  “说到中国足球的泡沫,当年80亿元天价版权的诞生可以说是一个开始。在俱乐部层面,个别俱乐部的大投入也为中超树立了一个‘金元足球’的榜样,似乎大投入就能得到冠军,大投入就能带来其他商业回报,这让其他俱乐部争相效仿……”

  前PP体育总经理张迅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是版权市场的过度溢价还是俱乐部不计成本和运营压力的投入,都背离了中国足球大环境下应当遵循的市场规律,很难保持长期发展,终究也会面临市场的拷问。

  事实上,从中超5年80亿元版权的出现到之后调整为10年110亿元,入局者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操盘者也从当初的乐视体育变更到之后的PP体育——

  无独有偶,两家曾经独领风骚的平台最终都成为了牺牲品,乐视体育已经销声匿迹,PP体育的前景也不乐观。

  在张迅看来,版权费维持在极端高位的情况下,国内的媒体平台目前找不到合理的盈利模式来消化巨大的版权投入。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PP体育一年在中超的版权花费约为11亿元人民币,而此前英超3年5.3亿英镑版权投入,一年超过15亿元人民币投入,加上其他各种赛事版权,在不计算团队运营成本的前提下,一年就有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投入。

  虽然通过头部版权也收获了更多用户和广告赞助,C端和B端的收入大幅增加,但远远无法填平版权投入——PP体育每年都处在亏损状态下。

  PP体育此前也失去了英超转播权。

    流量经济,在版权层面并不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投入和产出的问题时,过去各大平台都有相似的回应,比如通过旗下生态中多板块业务可以消化版权投入。

  更直接一点,体育赛事的流量价值可以被利用,在多元化的业务中带来变现。

  但当下,张迅直言不讳——想通过体育赛事引流、打造其流量经济是一个悖论。

  “体育赛事的引流能力远远无法和很多节目比如娱乐综艺相比较。打个比方,2019年我和团队打造了一档《极限青春》的综艺节目,聚焦国内的滑板爱好者。其实国内的滑板人群还非常小众,但这档综艺的点击量达到了7.2亿次,即使是头部体育赛事要想带来相当的流量,也并不容易。”

  张迅表示,以目前的体育赛事版权价格来说,所谓的流量经济并不成立,以投入和流量获取的成果来看,性价比极低。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版权投入,一边是无以为继的商业逻辑,中超和其他高价体育版权何去何从呢?

  张迅认为,版权价格调整到合理价位是唯一的出路,

  “体育版权并非没有价值,一旦性价比合适,就会产生相当的商业潜力,合理的价格区间依然会让相关平台趋之若鹜。”

  此间,张迅也谈到,要想助推体育事业和产业,寻找具有发展空间的标的,不应该只聚焦于头部赛事。

  “一定程度上,过去所有的资本都涌向中超这样的顶级赛事也是造成版权溢价的一个关键因素,但踏踏实实做体育应该下沉到次级联赛、青少年联赛甚至社区的比赛。”

  张迅拿美国的NCAA和日本的高中足球联赛作为例子,“无论比赛上座率还是其撬动的商业价值,他们都不逊色于很多顶级联赛。这意味着这些相对低级别的比赛不是没有看点,而是赛事主办方和直转播方缺乏更多包装和宣传,观众也缺乏引导。”

  有数据显示,美国NCAA的商业价值一年已经超过10亿美元,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决赛的上座人数超过6万人,远超日本J联赛平均约2万人的上座人数。

  用户生成内容才是大势所趋

  目前,距离中超联赛新赛季开幕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眼下相信中超公司也会和新赛季有意播放赛事的各大平台进行沟通。

  可以预见,中超价格恐怕很难维持之前的价位,由一家转播平台垄断的局面也可能不复存在 。

  张迅认为,如果版权市场能够回归理性,对于中国足球不失为一件好事,“搞垄断不是一个好选择,对于平台而言,需要的不是封闭,越开放才能拥抱更多的人群。”

  张迅同时表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大发展,当下的体育赛事平台也迎来了新的机遇,绝不只有购买版权一条路。

  “在我的认识里,做内容必须是多维度的,一方面是版权的采购,一方面是自制内容。此外,还需要PGC(专业生产内容的团队)和UGC(用户生产内容)的介入。”

  “用户生成内容已经是大势所趋,比如抖音、快手就是这样的打法,体育内容平台也需要与时俱进。”

  的确,体育版权对于各大平台来说当下都处于冷静期,未来中超转播平台也必然在短视频版权发力。

中超PP体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