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挪死人挪活--他们离开上海 他们拿到了中超冠军

树挪死人挪活--他们离开上海 他们拿到了中超冠军
2020年11月13日 11:18 新浪体育

  江苏苏宁夺冠,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上海和浙江的两地球迷,唯有羡慕。作为历史上和江苏关系更为密切的上海,或许更有别样滋味在心头。这次出战的上海两队都碰到过江苏。虽然申花在常规赛对江苏一胜一平,上港在争冠组面对江苏时,更是面临11打10,比分1比0的大好局面,但笑到最后的就是江苏苏宁。11月12日晚上,在苏州这片场地上,诞生的是只隶属江苏苏宁的中超冠军球员。

  这其中有几位队员,和上海有着不解之缘。但天公不作美,他们在上海的足球故事充满着艰辛坎坷,有的更象蜻蜓点水一样,几乎没留下深刻痕迹。树挪死,人挪活,一句有点俗的老话,确是这几位队员最形象的比喻。他们就是今天决战首发出场的顾超,杨博宇和吴曦。

  江苏队队长吴曦,在上海申花是属于闯荡出一片天地的成功选手。以朱骏主打年轻小将的情绪为引导,09年吴曦从中乙球会直升到上海申花。在布拉泽维奇的教导下,吴曦迅速成长为中国本土新锐核心力量,但经济盘压力巨大的申花,已很难回到当年盛况,联赛争霸就是嘴皮上说说。2012年申花把吴曦卖到江苏。作为中超顶流选手,在实力更豪强的队伍,和冠军的距离自然更为接近。吴曦在为球队拿下超级杯和足协杯冠军之后,这次终于修成国内赛事的最高级别正果。

  顾超和杨博宇,就没吴曦那样总体顺利。作为上海人,顾超没在上海球会里踢过中超。在上海东亚踢中甲期间,曾和颜骏凌曾互为主力。但在东亚还没冲超得手之前就去了杭州。顾超因为在杭州绿城的出色发挥,在16年转会江苏至今。顾超这几年确实屡屡遭遇比较大的质疑,但每次顾超都能以最快速度重归首发。本赛季小组赛,顾超面对恒大曾有巨大失误宴客,但决赛两场,再次面对恒大这样的超强队,顾超表现异常扎实,人生冲顶成功。

  打中卫的杨博宇在上港就踢了2015年一个赛季,联赛出场10次左右,离常用轮换队员这个高度都有点距离。17年转会到江苏,杨博宇定位也不是很高,但本季进入争冠组后,杨博宇表现非常强悍。在今日决赛里更是和艾克森勇敢的以头相搏,造成短暂晕厥。杨博宇不是中超能带话题的热门人物,作为更为常见的球场勤恳一员,夺冠之余,杨博宇也必须庆幸人生的这次重要转会。

  夺冠队伍里,还有一位来自上海球会的选手,而且和顾超一样,是本土上海人,叶重秋。去年他只能算江苏队边缘选手。但上赛季的那张红牌,让叶重秋地位再跌,本赛季零出场,只在常规赛里进过几次替补大名单。这次夺冠,他只能被称之为随队夺冠。但这又如何?叶重秋以主力身份,几乎全程见证上海申鑫从盛转衰乃至消失,在那样的队伍里能得到什么荣誉?作为本赛季中超冠军队江苏苏宁队30号的拥有者,叶重秋,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履历上打上中超冠军选手这个头衔。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